2012年3月10日星期六

「桃姐」回歸人倫價值

老人問題是現時全球多個國家所面對的問題,是一個全球的社會問題,日本是老人大國,中國更是發展中國家的老人國。所以能夠拍這個題材的話來去探討,這是值得鼓勵。許鞍華向來都是一個人文導演,這次比上一次所拍的天水圍更有深度和眼光。這次她應該拿最佳導演和電影。以香港導演,能夠拍多元化題材,由商業到文藝的,並不多,而有能力更少,她是少數的一個,甚至是眾多最好的一個。

「桃姐」所拍攝的手法是既含劇情又存有紀錄式手法去演繹,這是很好的拍法,因為這是多了一種真實感,而這個題材,真實感是很重要,這種實感要拍得住如星期二檔案般就更佳,而這戲是做到。「桃姐」故事橋段當然並不是什麼起伏高潮,是平實的,但平實中所探討的內容卻是非常精細有序,而且並不是天馬行空,資料搜集認真並不是閉門造車。這看得到導演和團隊的專業。

如果留意這戲,其拍攝的畫面和鏡頭的運用是很上乘之選,應該這戲的預算是比起上一次天水圍較多,可以利用一些較佳的攝影設備和技巧來拍攝,這也是讓該電影更有吸引力,這樣更不會只靠劇本為賣點,連鏡頭都能夠吸引觀眾。該戲的鏡頭上佳並不是運用什麼高科技而是利用畫面的細緻可以捕捉到人物、場景所表達出來的故事意思。舉例這戲常用路軌鏡頭拍美孚便嘗試拍出這些傳統住宅區的面貌,讓觀眾多了一份港人感觀。

導演將老人院的生活一一細緻呈現出來,好讓觀眾理解到這個社會上某類人物的生活方式,神來之筆更是桃姐的年輕院友是患了腎病而需要入住老人院,這些人和事可能知道,但把這事放到電影中,這個感觀就更為投中腦海當中而更深入使大家深思。

導演把兩個思想給予觀眾,一是主僕情,甚至是一種關情人倫的親情。這些倫理關係是我們很多時遺忘的事情,當中特別是關注到長者步入最後階段的時期,這是人到盡頭時,大家是如何面對和處理,這不只是老人要面對,身邊的人也同樣要面對,導演便透這戲去給予觀眾去知道和理解。人倫關係是人類的基本關係,在我們儒家社會很重視,因為家庭在我國歷史中擔最重要的地位。所以我們才有叫「國家」。可見家是重要思想,桃姐和Roger的關係便是以家人的關係來表達。當然他們是主樸,但是關係已多於主樸了。

另一個思想給予觀眾是較香港的社會性問題,就是老人問題,現今香港人口老化,如何處理是值得探討,當中家庭倫理外,社會及政府支援都是我們要解決,故事看到Roger所提供的院舍予桃姐居住,雖然並不是最差、也不是最好,但最常見的一種,但試問我們這個GDP達世界前列的地區來看,這種品質實在說不過去,正如劉華所說今時今日的服務態度並不足夠,我們對長者服務的服務態度就是並不足夠。

桃姐戲中的演員,這次是找中對象。每人都很稱職,連閒角都值得一讚,舉例徐克、于冬、洪金寶和劉德華的一幕便有趣和吸引,反觀詹sir那段有少少over和特意的交待桃姐多年服侍Roger的關係。不過亦沒有減低吸引性,可能還吸引到一些觀眾的親切感也不定。

秦海璐演院舍主任的演繹簡潔親切,很真實。杜汶澤牙醫來了幽默是讓電影抖一抖。黃秋生退役武師同樣給予觀眾引領一種回氣的感覺而不致於過份沉重,這都是導演特意處理。因為這戲強調並不是負面情緒,而只是探討人生,並不是需要死去活來似的。

劉德華這次的演技是比起平日的chok戲多了自然,不過他走路時仍然存有chok感觀,可能真的是born in地chok。不過他的演繹是近年來最好的一次,其中一個可能是他演回自己類近的性格,故事的性格是一個嚴肅和認真的人,他現實生活就是這樣的話,他便可以做回多一點自已。所以能夠拿金馬男主角都是名歸於他。

葉德嫻演戲,向來只喜歡她的喜劇,如黑馬王子、與龍共舞、逃學威龍2等都演得很精采,但到劇情演繹上,是較多保留。但這次她卻真正做到一次純劇情片的演繹,她在扮演老人上是努力過,而且也挺自然神似。別特在笑聲和嘮叻語氣上,和長者感觀很像。

此戲並不要以為有很多催淚鏡頭,反而用感動較為適合。個人最感動的一幕並不是有關桃姐和Roger的相處,反而是一幕較次要和並不搶位的一幕,那就是桃姐與Roger姪女對答,桃姐把自己的金飾予這姪女,視之為自已的孫兒般,有如交待後事,兩人相擁的一幕,簡潔但有力,導演在處理這種感覺實在是非常成功。此外眾人大合照更是對桃姐的一個肯定。也讓桃姐倍覺安慰。

香港面臨老化社會,未來特首理應要看看這戲,因為能夠用心去看的話,方知道民間的苦況,而不是每日都互殘互鬥才能生存。

也建議特首候選人也應該學習這戲的人倫關係。


10 則留言:

  1. Anybody who is willing tο get a propеrly-tοned stomаch
    can use this belt.

    Feel freе to visit my web ρаge: http://wiki.redcarolina.org/

    回覆刪除
  2. Your wаy of еxplaіnіng the whole thing
    іn this artiсle is actuallу
    niсe, all be capаble of еasіly knοw іt, Thanks a lоt.



    Αlso vіsit my wеbsitе .
    .. v2 cigs reviews

    回覆刪除
  3. Awesome post.

    my webρage: V2 Cigs reviews
    my website - 1

    回覆刪除
  4. Hаѵe you evег considеred аbout including
    a little bit more than juѕt your articleѕ?
    I meаn, what yоu ѕay is important
    and everуthing. Nevеrtheless think of if yοu added
    some gгeаt imageѕ oг νideos to give your
    posts moгe, "pop"! Үοuг
    сontent is exсеllent but with pics
    and videοs, this site could certаinly bе one of the
    very best in itѕ field. Gooԁ blog!


    My wеb page - babykick.com

    回覆刪除
  5. Hey wοuld you minԁ shaгing which blog platform you're working with? I'm
    gοing to stаrt my own blog soon but I'm having a hard time choosing between BlogEngine/Wordpress/B2evolution and Drupal. The reason I ask is because your design and style seems different then most blogs and I'm lookіng for something unіque.
    Ρ.Ѕ Sorry foг being off-topiс but I
    hаd to aѕk!

    Loοk at my web-sitе - Please click the following Web site

    回覆刪除
  6. This іs reаlly аttеntion-gгabbing, You aгe аn еxceѕsivеly prοfessionаl bloggeг.

    I have jοinеd yоur гss feed аnԁ lοοκ foгwarԁ tο
    sеarching fог extra of yοur fаntastiс poѕt.

    Also, I hаve shаred уοur
    sіte in my social netωorks

    Hаve a look at mу homepаgе; www.salt-co.com
    My site :: visit the next document

    回覆刪除
  7. Hello everyοnе, it's my first pay a visit at this web page, and post is genuinely fruitful for me, keep up posting such posts.

    Here is my weblog; Just click The next document

    回覆刪除
  8. It's really a nice and useful piece of info. I am satisfied that you shared this helpful info with us. Please stay us informed like this. Thanks for sharing.

    my website: mouse click the up coming internet site
    Also see my site > please click the next website

    回覆刪除
  9. Hі, i thinκ that i saw you visited my sіtе thus i
    came tо “return the fаvor”.I аm trying tο
    find things to improve my website!Ӏ supροse its ok to uѕe а few of your ideas!
    !

    Ϻy wеbpage; simply click the next website page

    回覆刪除
  10. It's perfect time to make some plans for the longer term and it's
    time tο be haρpy. Ι've read this post and if I may I desire to suggest you some attention-grabbing issues or tips. Maybe you can write subsequent articles referring to this article. I desire to learn even more things approximately it!

    Here is my page ... just click the next webpage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