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日星期四

北韓與敘利亞的讓步

北韓和美國達成協議,停止有關濃縮鈾計劃以及接受國際機構檢查,來換取美國提供的人道糧食。這可見北韓現況差極的地步是難以想像,否則這個所謂的先軍國家會如此低聲下氣。

這次成功和解,是美國個人努力,還是中國有提供協助呢?這是一個很重要的提示。如果是前者的話,那北韓這個數十年來的緩衝區開始失效,美國自緬甸之後另一次成功圍堵中國,也使在地緣政治上南北都先後失了長期盟友。但假如是後者,中國是其中一個引線的話,那可見北韓的領導人仍然視中國為大哥,並且馬首是瞻,這就讓該國仍然是長期的友好,並且保持著一種與西方牽引作用,北韓領導仍然可以自成為王,中國則保持這棋子與美國討價還價。

假如北韓最後放棄了無核之舉,那北韓自身的國際流氓賣點便隨之而散,美國要攻其是易過借火,當然北韓領導也自知之名,所以這次暫停未必是長期的。除非該國的政治突變被推翻。

敘利亞的內戰已死傷無數,達到七千五百人之多,可見戰爭的確是讓人氣憤討厭,反對派與政府不斷互攻,而政府則無人道傷害反對派,以一個政府角色,其實是很無恥之極,但是中俄則支持該國政府而無視這些不人道行為,雖不是兇手,也是幫兇。現在敘利亞政府同意進行公投以解決國內政局問題,則嘗試以人民力量來平息事件,亦避免總統下台。

現在關鍵的大前提是總統是否下台,敘利亞總統以公投作讓步,避免下台結果。那麼人民的取向便是最大的關鍵要點,那麼這個公投的運作則成為核心齒輪,若公投被操控,被左右,則難以平息各方勢力,內戰又會發生。事實上敘利亞總統及其家族管治該國數十年,有如皇室,並不是所謂的人民總統,茉莉花革卻使該國總統面對極大壓力,生怕自己成為另一個卡達菲。但總統連想做埃及的穆巴拉克也不願,也成為長期領袖如伊朗總統般,所以兩國如此友好是有其因由。

敘利亞是恐佈組織輸出國,伊斯蘭恐佈組織溫床,美國在過往十多年一直把恐佈組織一一地消滅,拉登都去埋,自然也期望這些輸出國也可以倒台,對美國的國安也能夠改善。不過伊斯蘭國家真正解放成為自由國度,也未必是美國心中的模範,因為其價值觀並不一致時,也不是對美國有利。因此美國如何安插心腹於阿拉伯地區,是難度高。與此同時,中國在中東過往較少過問下,也是時候投放於這個外交地區,始終阿拉伯是能源輸出區,如何佈局也是讓中國未來發展成為重要指標。習近平最近外訪土耳其,也是一次熱身,因為土耳其既是伊斯蘭國家,但向來和西方友好,此外地緣更是重點,作為切入點是正常不過。


伸延閱讀
North Korea agrees to nuclear moratorium

北韓讓步! 允中斷鈾濃縮計畫、接受國際檢查

敘利亞公投過關 學者:是緩兵之計

西方唱衰敘利亞公投別有用心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