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7日星期三

為何還要解讀「欽點」?

兩會舉行,儲君習近平會見港區政協,他首先跟劉夢熊和羅康瑞握手,之後再與郭炳湘握手,這一舉動,被解讀為挺梁,因為三人都是梁的支持者。

此文並不是解讀這個握手行徑,是代表了什麼利益集團下的結果,而是我們討論為何還是要解讀這些「小動作」。

理解中共發展,每每是需要解讀領導者的舉動,最經典莫過於當年江澤民眾裡尋他的董建華,這一握就確定了董成為香港第一位特區行政長官。領導人每每所說的一番話,不理是何種語調、內容是否俱有實際效用,都是需要解讀,例如當年「查找不足」「議而不決、決而不行」,這些回望現在當然知道原來是鬧緊董的管治。可是我們為何要在這種氛圍下去解讀這些語句?這些說話有如走進八里雲霧當中,要找拆字專家加上五行八掛才是內裡說什麼一樣。

還有這種「欽點」更是拍案叫絕。這是一個文明的世代,中共自身時常口口聲聲說權在民,走自己民主的道路,但實際又是另一句話,權在中央。吳邦國也說過中央給多少就有力少,也不會有政黨輪替在中國發生。這句有力的說話,就是民基本上是沒有選擇權利,你就是沒有選擇,所以每每外交部所說的自由民主在中國發生根本就是廢話,所以外交部發言人其實和林瑞麟都很相似,同樣是說廢話的人。

今天李鵬女兒李小琳提議中國國民每人都應該建立文個道德檔案,以檢視每人的道德,聽到了這一話真的可笑,這位電力女兒居然可以厚顏無恥說出這番話,不如說這些道德檔案是建立於現在國內所有貪官罷,相信若要建立,貪官的道德問題李小琳永遠也看不完,連自己自身都需要查看究竟。實在讓人嘔心之極。

今年維穩費用達到七千多億,又超過軍費費用,這個數字是對中央起了一個極大的警號,問心為何會出現如此誇張的支出嗎?難道國民真的是這麼「壞」要公安去管才誇?真的一如成龍所說中國人是要管嗎?

官迫民反這個道理,中央也是心裡知道,但是去到這個地步,不加強維穩費,也不能夠保持自身政權的穩定性,所以維穩向來都不是為了國家的穩定,而只是黨的穩定。這是大有不同,出發點也不同。

「欽點」一位行政長官,其實是很可笑,接受的那位,不覺得羞恥嗎?這個年代還有「欽點」,還是帝皇將相的年代。不過願意獲這職位的人,也是同路的,必然不覺是什麼不妥,還覺得天經地義。

伸延閱讀
李鹏之女提议建“道德档案”
英報:中國兩會上的“時尚秀”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