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5日星期五

美國要追回過去十多年的功業

中美攤牌,已成定局。當特朗普說習近平再不是朋友,再到彭斯的措詞,明顯是開拖格局。中美賢易,一如馬雲所講,並不是短期內可以解決到的問題,將會是一次長期對立,誰勝誰負,暫未能夠得知結果,短的要十年八載,長的要三四十載。

新冷戰其實早在奧巴馬任期後半段開始形成。自從911後,美國佈局主要集中到中東問題上,反恐是國家最主要國策,這段時間,中美是有良好關係,因為大家都面對共同的敵人,就是恐佈主義。因為這期間屬於和平共處時代。到了金融海嘯,美國可謂大傷元氣,加上中東問題,基本上無暇管治亞太地區。在這十多年,中國崛起的確是事實,當中WTO的配合、世界工廠的形成,加上中國的政策主導市讓經濟大爆發,能夠短期內一躍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系,無疑是嚇了西方國家。因為西方國家在過去十多年,困在恐佈主義和經濟大衰退當中,可謂是迷失了十年。

直到中東問題穩定,美國正式重返亞太區,美國才後知後覺環境已起了根本的變化。中國佈局雖未至於完美,但也相當有一定的威脅。從經濟上實力,政治混合經濟誘因所形成的地區聯盟,以及在過去二三十年來,移民海外的華人關係,這幾個扭帶集合在一起,其實使到西方國家有點困難,實屬難纏。試看加拿大溫哥華選市長,有華人參選者,當中的政治取態,明顯是與現今的普世價值完全不同時,但都有其一定的實力,因為中國移民的華人在當地有影響力,這便是中國人民洩洪到海外的佈局。此外商品在其他國家大賣,知識轉移/盜用,再變身所謂自家研發產品,其實都是削弱了西方國家多年來的優勢。

美國這次正式和中國開拖,就是要取回過去十多年失的主導權。希望能夠重整傳統價觀,當中包括制度上平衡,經濟上的話事權。中國在過去十多年來,雖然有頗大的經濟成就,但事實上都含有不少違反應有的價值觀,對法制上的無視,對技術上從暗到明的盜用,這是毀壞了不少國家/企業上的心血、成本和研究成果。在這方面是說不過去的,不能說中國為全球提供價廉物美的產品就能夠將功補過,因為輸出產品時,自身其實都有利益,並不是無償的。

現在美國在經濟上、政治上、制度上都正正對著中國來幹。特朗普所做的事情,並不是政策突轉,而是美國國策一早有定調,只是特朗普加快進行而已。即使其他人上場,美國國策一樣會以這種模式進行,美國利益為先一直是傳統美國的價值觀,並不是今天才有。

如果中國行得正,企得正,理應是很容易回擊美國,但可惜的是中國自身問題和理虧實在不少。從政治專制、法制倒退讓各國先進國家所認同的普世價值觀有明顯差落外,更甚的是在經濟上的自私心態。中國入WTO差不多有二十年,這二十年來,中國可謂盡得WTO的便利,搭上這條全球化的順風高鐵,發展飛快。經濟出口一直成為火車頭。外匯大增。起初引入外資,但到時機成熟卻限制外資,這明顯與WTO起初所達成的協議是有分別和違背。中方獲得的技術,其方法更使外國感到最為氣憤,因為所損利益是非常巨大。這種只有自家贏,非雙贏局面的心態,中國特別在近這十年,做得過於著蹟,使人家不滿實屬正常。

以往冷戰是意識型態之爭,現在冷戰是經濟型態之爭。昔日美蘇為首的對壘,今天是美中為首之爭。但兩個時代之爭最佳的方法,依然是以經濟發展長短為指標。中國與美國不同是,中國嘗試以自身所標榜的俱有中國社會主義特色的經濟發展為他們的引擎,美國則仍然沿用資本主義去發展。

現在仍然難以斷定誰能夠笑到最後,看看未來二三十年才知答案。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