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4日星期四

華為除5G外還有海底電纜

孟晚舟一案成為中美政治、經濟角力場,背後理由其實是在於最新一代無線電通訊服務5G的話語權地位。5G發展至今,由於華為是其中一個主要5G制式建立者,其所控制的5G技術在世界上有一定的領先地位,當年歐美各國深信以為公平競爭有助經齊和科技發展,讓中國華為加入5G制式的制定,其實是間接促使今天這個局面。歐美的西方陣型後知後覺,現在後悔莫及。因為人家已經佈好陣勢,要拉倒對方,要出盡九牛二虎之力,以及自身內傷才可以成功。

當大家以為華為主打在無線電通技術上,原來另一邊廂,華為也同樣俱有實力挑戰西方國家的通訊領導地位。就是海底電纜。海底電纜可謂電訊網絡之基礎,因為沒有海底電纜,單靠衛星通訊,根本是不足以應付現今龐大的息訊流量。全球約有百分之九十五的數據傳輸,都是透過海底電纜傳送,當中包括話音、數據、影像等。試想沒有海底電纜傳送數據,基本上連講電話也不能,何況今天你要用Netflix看電影的超高需求的數據流量。

華為旗下一間公司是專門興建海底電纜,是華為海洋網絡,是與英國海纜船隊的英國全球海事系統有限公司Global Marine Systems合資經營,該公司於2008年起成立,華為佔51%、全球海事系統則佔49%。可見華為早在十年前已經計劃好這個全球電訊網絡格局,非一朝一夕,可謂計劃長遠,不能小看。現時該公司在全球海底電纜佔有九十個項目,覆蓋於全球海洋地區,如大西洋、印度洋、地中海等不同地方。該公司總部位於天津,在北京、深圳和英國設研發和生產基地。華為的合作伙伴全球海事系統是老字號的海底電纜建造者,早於1850年鋪設了連接英國和法國的世界第一條海底電報電纜。可見該公司是技術領導先驅。

十年磨劍,現時華為海洋網絡是全球第四大海底電纜業者,前三位分別是美國的SubCom和芬蘭的Alcatel Submarine Networks,以及日本的NEC Corporation。

留意到華為電立的海底電纜佈局,很多時建立的據點都是一些較落後的地區,如由南美巴西到非洲的喀麥隆全長約3,750英裡的海底電纜,又有正建立的由南非到肯亞、索馬里、埃及到歐洲的電纜。這也是中國倡議的「一帶一路」的路線圖之一。這亦配合到中國政府提倡的「一帶一路」和「數碼絲路」的政策。當然也有一些發達地區,如美國、歐洲的地纜服務也是由華為興建。

美國對華為建立海底電纜也開始感到憂慮,深怕華為俱有能力主導或者左右了海底電纜服務的供應能力,而且亦擔心海底電纜服務被人竊聽,因為指出華為建立的海底電纜的地區,很多時都是一些防務技術較低、或者軍事控制能力較低的地方,容易被不法份子所搶佔或者監聽。不過美國也被指曾經監聽過海底電纜。

至於華為協助這些國家和電訊公司建立海底電纜,當中融資的公司則可以留意一下,當中包括中國進出口銀行、中國聯通、建行等。這一個佈局,也是典型的「一帶一路」提供資金,抓住當地經濟命脈的其中一個方法。也是近年一些國家對此不滿的理由。

一間電訊公司,其業務可以如此廣闊,由電訊設備到手機,再發展到基站、海底電纜等,這個跨度的產業,全球相信只有華為一間公司有如此的能力,即使大如蘋果也只是專注於手機上。一間公司能夠做到這麼龐大的產業,除了該公司的實力外,背後政策的推動是必然。

正因為背後政策的推動,美國才如此對華為這麼著緊,同時間也明白中國為什麼對孟晚舟一案如此緊張。你看何志平一案,大家都是貪污案,何解對待是天與地,葉劉叫人買華為手機,有沒有為何志平說過一句話? 當然連昔日的上司董建華也不出聲時,誰會替何出頭。

所以孟晚舟一案,華為說自己沒有國家支持時,你會相信嗎?

伸延閱讀
美國向華為發起海底光纜爭奪戰
华为海洋网络将参建全球最南端海底光缆项目
華為海洋網絡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