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8日星期五

世上最後一間Blockbuster

如果你是七十後,應該會聽過Blockbuster ,這間曾經是全球最大的錄影帶租貸店,高峰期全球達到八萬多間,荷里活電影公司都視之為重要的合作伙伴,但今天現只剩下美國俄勒崗州一間的Blockbuster,該店成為一個歷史見証一樣。該公司曾經視其對手Netflix的業務轉型看不上眼,亦有意收購Netflix。但時代的巨輪,有些公司捉到的這個時機,也有失去黃金機會,此消彼長下,留下來的才成為王者。

Blockbuster其實也曾經認為改變了電影行業的生態。傳統電影觀眾,是會買一張電影戲票,走到電影院內,在特定的時間和地方,眾人一起望著一個大螢幕看電影。自從錄影機的出現,情況也開始改變。而衍生的行業也隨之而出現,Blockbuster便是在這個時候誕生,時為1985年。消費者再不一定要去電影院看戲,而是到Blockbuster租錄影帶看電影,時間、地點、人數,全由消費者去決定,更方便,成本也更便宜。Blockbuster的出現,當時電影人生怕會影響電影票房,因為消費者可能會等到出帶時才去看。但時代一直再轉,Blockbuster 也成為媒體巨頭之一,電影商亦合作,讓一些以往不去戲院的消費者,也會租帶看電影。上世紀八十至九十年代末,Blockbuster是傳統媒體上的市場顛覆者。

而同一時間,科技和商業的競爭也改變大家的習慣,Netflix的出現便是另一個市場上的顛覆者。DVD的出現,讓Netflix看準時機,推出郵遞服務,消費者連到Blockbuster 也不需要。及後互聯網的普及,傳統媒體和實體店面對極大的衝擊,上網盜版電影影響Blockbuster 業務,Netflix同樣也面對這個問題。

可惜Blockbuster業務沒有因應市場的轉變而轉型,收入急速下滑,最後更逃不過破產的命運。但同一時間,Netflix卻開始擁抱互聯網,推出網上服務,發展至今,其規模已經能夠與傳統荷里活媒體巨人平起平坐,甚至超越其市值。Netflix捕捉到科技這個潮流,Blockbuster卻走甩了這個黃金機會,看不到互聯網串流服務這個黃金年代。

今天的Netflix,也成為年輕一代對媒體的其中一個代號。你會看Netflix製作的劇集、電影,大家已經不知有錄影帶這回事,有時候連bluray也懶得去買,上網到Netflix看4K高畫質電影,追看Netflix劇集已經成為了不少中產、年輕人的潮流消費生活模式。

現時Netflix全球付費用戶達到1.39億,其規模經濟足以影響了消費者的行為模式,這個龐大的平台,在此如何利用呢?網上零售?銀行服務?這個基數絕對是Big data的金礦。現時Netflix每月12.99美元,以過億的用戶,這個現金流也足以讓公司開發不同的內容產品,由電影到劇集,同樣地衝擊著傳統荷里活的製作公司。因此如迪士尼的媒體巨人,也視Netflix為最大的對手。Netflix近年也招兵買馬,如在多倫多建立製作中心,又開發西班牙語製作內容這些非英語市場,務求把公司在互聯網科技的平台上一直擴展開去。

回看香港,其實mTV SUPER理論上也可以有這個潛在能力,無線利用捆綁推廣模式和電訊公司合作,先以免費賣機頂盒,往後以就以月費收取。現在也開始有不少消費者願意用這種付費模式購買,因為消費者不只是看無線電視劇,還可以在這平台上看其他媒體內容如外購劇、電影等等。

當然以七百萬人的香港市場,不足以發展俱規模的媒體公司,但海外華人市場如東南亞、北美等地,理應也可以開發去,至於我們政府時常所說的「大灣區」,更是潛在客戶。

不過停一停,諗一諗,「大灣區」的真正客戶,是中國政府,你要這個客戶同意你myTV SUPER可以落戶到「大灣區」,可以拿當地的ICP牌照,這個超高門檻,不知何時可以成功。但國家常說要中港大灣區融合一體化時,在惠州的二嬸都可以同步看《愛回家開心速遞》金成安的傻小子時,又可以看日劇和美劇而不會突然被下架。這種生活模式能夠真正融合,那麼港人和遠在惠州的二嬸,也不會介意「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罷。

伸延閱讀
'It’s Just Us Left.' Meet the Manager Running the World's Last Blockbuster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