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5日星期一

意大利有如個沒落的貴族

全球最多世界文化遺產的國家是意大利,其次是西班牙和中國。中國人理應喜歡去意大利,因為食物的味道頗適合中國人。而且作為旅遊的國家,意大利可以吃和買都有不同種類,中國遊客自然會喜歡。這個歐洲最古老的國家,其深厚的文化歷史,絕對是稱得上歐洲文化的瑰寶之一。

但可能至此而已....

意大利雖然是世界十大經濟體,更是八大工業國組織,但是以規模比和近年的經濟情況,明顯是落後於人,南歐經濟自從金融海嘯後,可謂一沉不起,歐豬四國(PIGS),就知道南歐經濟多年來未見起色。而事實上,整個歐洲經濟一直未能夠擺脫困局,停滯不前。意大利為了擺脫這個困局,深知歐盟也幫不了他們多少,因為自身難保,所以唯有向外求援,就是與中國合作,即使被歐盟、北約組職等批評,也不計其後果。因為沒有錢,誰也解決不了問題。窮就要面對現實。

多年來意大利的工業雖然不是最落後的一批,但是比起鄰國法國、德國、英國等,明顯是脫離了一代。對比北歐賣的是智慧型經濟,意大利就更來得有點古樸經濟。現在意大利成功的產業,大多是賣精細工業,如時裝、皮革,即使汽車如法拉利、林寶堅尼,都是賣精細工業而非高度智能科技工業,即使該國的快意汽車集團,已經不及對手法國標緻、德國福士。某程度上,他們賣的是高價的手作仔。這不如德國賣的是高科技工業而且還可以量大,不如法國可以賣航天工業、高鐵技術,英國可以賣金融服務、精高科技產業甚至教育產業。

但意大利並不是沒有買家,意大利的農業和他們的精細工業絕對有買家,其對像便是中國。意大利位於地中海,其地中海的海洋歷史,更是人類文明之一。中國要拓展「一帶一路」,要上岸到歐洲,第一個國家,必然是意大利為首選。現在意大利經濟困局,與中國合作,可謂一拍即合,完全無法抗拒的誘因。

意大利賣的產品除了高價值的消費品如衣履、高級家庭用品、食品等,還有汽車工業,快意汽車是該國最大的汽車集團,連法拉利也是旗下。中國需要汽車產業技術,而意大利可以是提供的話,中國作為全球最大的汽車國,那就互惠互利之便。另一方面,意大利的港口,才是中國最想合作的,有如昔日古絲路的營銷手法。昔日有威尼斯,今天也有熱那亞、第里雅斯特。中國產品一上岸意大利港口,然後輻射到歐洲其他各國,有利交易成本降低,加強競爭力。

這次中國能夠與意大利加入「一帶一路」的首個合作的歐洲國家,套用近年中國最喜歡的一句「中國最終成了贏家」,這不能否認。這個如意算盤打得響,意大利要賣家當,是否不是味意,只有意大利人才感受得到。過去二十年意大利人口一直俳佪六千萬人口左右,增長不高,在一些意大利農村,年輕人口減少,長者多,這樣經濟活力也相對應降低。這都使該國經濟難有起色。現在要賣意大利的家當,有如一個昔日沒落貴族,外表是風光的,有頭有面的,但內裡的,有苦自己知。

但你賣要家當,就要有取捨,如你的「樽鹽」,看意大利記者被要求滅聲便是一個例子。

其實意大利隨時是歐洲未來的一個縮影,也說是歐洲的一個折射。一個高度文明的社會,曾經風光一時,經濟、政治、人文價值,都是全球領先的地區,但家勢逐漸走下坡,如何擺脫這種困局,歐盟各國一直煩惱不堪。今天的歐洲,有錢還是要「樽鹽」,是兩難局面。

伸延閱讀
一帶一路:意大利成為首個加入中國全球投資項目的G7國家
中國官員威脅意大利記者遭反擊:我們不是在北京
無視美國反對,意大利加入中國“一帶一路”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