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3日星期三

向來主權重要過一切

陳同佳今日刑滿出獄,再次成為另一個政治焦點,就是他日後如何自處,留港或是去台灣,已經不是他是否願意,而是在一個政治角力賽下進行,而且是涉及到中國與台灣最高層次的演繹,就是主權問題,香港沒有能力去玩這場遊戲,因為這是國際級政治。

當初《逃犯條例》說是為了陳同佳一案而成,今天港府卻丁點對這事提也不提,當無事發生,然後陳同佳就「被自首」,因為說信了主,所以願意承擔責任,我想起韓國電影《密陽》,又是有個殺人犯在囚時信了主,希望神會赦免自己的罪。信主是可以成為任何事的引點,管浩鳴負責導,陳同佳負責演,港政負責監製,但卻污了主的名聲。

今天台灣要人,但港府拒絕,當然這是涉及到雙方的主權問題,港府根本沒有資格去決定,這必然是中共才能夠看待這事情,台灣也明白自身的理據,就是主權,中港台之間的主權問題,在這次更加突顯出來。陳同佳就咁入台灣,港府諗住可以推波比人,把事情了結,減低港府的政治壓力,但係咁樣對台灣卻是矮化其政治地位,台灣當局自然不會願意,特別在今天台灣已經比中共打壓,現在還要迫到牆角,台灣當局絕不願意,所以馬英九的所謂人性之類的廢話,只有一個歸順中共的台灣國民黨人才會說得出。

同樣地,台灣去香港接陳同佳,同樣使港府兩難,因為一同意,等於承認對方是一個獨立的政治實體,等同台獨, 港府面對這些超級複雜外交議題,當然不敢亦不能,因為一旦同意交接,如同認台灣成獨立國,中共近年的打壓台灣,就可謂前功盡廢。

發展到這一步,就可以看到主權的重要性,其實比任何事情都來得重要,台灣也是,中共也是。在中共看來,所有事情都可以商量,但主權或者叫做執政權,是不能動搖,而主權不一定等於執政權,而執政權是所有事情之上,也是底線的核心。今天中台在角力,主權變得重要,倘若台灣主權被確認,等於中共的執政被動搖,是天大事情,當然不會因為一個殺人犯就放棄或者妥協,當中是沒有任何人性、道德的考慮,因為到這一刻,利益大過一切。

陳同佳一案,無疑是一件蝴蝶效應,任何人也預料不到會因為此事而引發出國際政治關係事件,發展至今,相信是中共最不想看到,因為中共眼中維穩、穩定勝過一切,今天香港情況混亂、台灣與中國關係更形對立、主權問題難以解決、國際政治更視香港一事反映到中共的敗政,種種都是衝著中共而來,也對其政治執政能力帶來極大壓力,只是一件情侶關係問題,搞到國際舞台,這事絕對成為世界近代史重要一環。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