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8日星期四

李嘉誠從當年說撤資到今天曱甴王看香港境況

曾經李嘉誠這三個字在香港是人見人憎的名字,因為他是代表地產霸權、離地、官商勾結的代稱,但同時間被中共視為愛國商人的美譽。但到今天,居然風水輪流轉,港人認為他愛香港、有骨風、甚至是個貼地的慈善家,但轉個頭卻又被中共視之為反骨,甚至有曱甴王之稱。

中英聯合聲明簽後,香港商家勢力開始慢慢轉移,由當年英資時代如怡和、太古、置地等把持香港經濟,慢慢轉到本地財團,當中李嘉誠為首的長實集團絕對是當中的表表者,而且李嘉誠營商厲害之處,他不只是限於香港本土,而是真真正正走出去,成為國際級商人,其業務之廣泛及多元化,絕對是本地財團不能相比。同時間長和系也是香港的主要地產商,而當時李嘉誠與董建華關係之緊密,被外界視為官商勾結,那時候市民對李嘉誠的不滿,盡在各大輿論之中。

那時候每次長實發佈會,就是李嘉誠發悔氣會,當期時他口中時常說自己資產遍佈全球,其實不一定要投資在香港,但對香港和中國有感情,所以繼續在港營商,而且他當時常常會說一句話就是「撤資」。當年的形象之低水,可以在不少討論區、媒體上看到。不過他仍然沒有真正撤資,而且繼續投資香港。

直到梁先生做了特首之後。

他便開始真正減慢在港投資,同時間亦開始撤離在中國的投資,甚至連公司的結構重組,投資海外步伐亦加快,真真正正「去左去」。這期間,中方也開始對他有微言,但同時間港人卻對他另有一番印象。

梁先生成特首是關鍵,其實根源是代表著香港商人在中方的重要性及利用價值慢慢下降。港人富豪營商相對今天國家,他們是保守的一群,來來去去都是地產,或者公用事業,走出去而又成功的沒有幾多個,相反國家政策是走出去賺外面人錢時,香港富豪價值自然下降,而且更重要是中共亦需要扶植自己的人取代本地財閥,以保國家安全,始終本地商家不是自己人,中共認為信唔過。

正因如此,一個國際級商人亦明白當中道理,撤資便是他們的下一步棋。同時也觸動了國家的神經,認為你是叛徒,種種理由,便可以對李氏作譴責,曱甴王這些稱號便由此而起。而同時間,李氏的業務,再不是以中國大陸為主時,其牽制也減少,說話亦可以轉風向,意思就是他不一定要向中國看面色,即使要看,但李氏也有一定的議價能力。

因此為什麼近期他時常在國際級媒體接受訪問,刻意表示他對中國的態度、近期社會運動的立場,就是給予一個明確訊息予中共,就是他們賣賬時,也有一定的底線與限度,不是無限支持,也不是無限被剝奪他們賺錢的渠道,大家都是搵食,理應要有一個公平的環境或者雙贏的環境予各方,而不是只有中共一個獨贏。

這個訊息,中共必然看得到,但接受與否則是另一回事,因為中共認為有人挑戰他們的威權,不論是政治上的威權以及經濟上的威權,都是不能被動搖。但威權能否實際可以控制以及操控到整個社會,則是另一回事。

諷刺的是當李氏被稱為曱甴王時,卻是港人對他印象最好之時,一方面他近期推出快政府行動九光年的捐助社會計劃,還有他對這次運動的說話及其立場,都予以一種「有少少人話」的感觀。但是在中共眼中,卻是大逆不道。

這種情況,也是今天港人與中國大陸的價值觀如此嚴重分野的理由。

所以你要港人和中共傾埋欄,真係難過衝出宇宙架!!

伸延閱讀
How Hong Kong's greatest tycoon went from friend of China to punching bag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