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羅家聰被離職係香港金融中心的一個警號

朋友從事投行,連薪過千萬,他很早已經說過今天的香港年輕人,已經好難進入呢行,佢自己應該係最後一批可以能夠升到中高層的香港人。因為現在不論是大行外資還是中資行,現在請的新入員工,基本上都不會請本地學生,但卻會請海歸派以及在香港剛畢業的大陸學生,前者有強大的利益關係,如這人是某某大陸省長個仔,某高幹的兒子,某大陸大集團的姪兒等等,他們的背景、關係網之大,你在香港三大有幾叻,科科過四都不能夠擁有這種先天性的優勢,因為這種優勢能夠助這些投行獲得潛在生意,數千萬甚至一下子有億元生意之時,你計數計到識整火箭識整AI都唔夠佢一個電話「世伯,可否幫一個忙」這麼簡單。

後者是價格優勢,這批學生來港,如果是本科生,很多時讀書高,勤力,很搏,可謂叫做賣命,這類剛畢業的大陸學生,願意以比較低於市場價格去打工,因為可以留港,而留港便是其利潤所在。這樣即使願意在港人工低,但可以有居留,對他們來說也是有利於將來發展,特別是往後到海外唸書、工作等等。因為香港一張身份証,就是一個有價值的身份象徵。

因此大陸人總是口裡說不,身體卻很誠實。

以上這些情況,並不是今天發生,其實早已經在回歸後發生了很多年,而且這些人脈已經進佔了今天中環頗高的位置,否則你到IFC有人和理lunch唱「榮光」何解這麼多大陸人跟你唱反調,你還以為是遊客,其實他們和大家一樣,一早巳經是「香港人」,但有「中國心」,是政府眼中最有勢力的「新香港人」。

或者外資行還好一點,總會請一下本地學生,但是不像昔日的時光,以為在三大畢業拿全4就就一定請的年代。

所以羅家聰今天的一個訪問,根本是對整個香港金融業一個警號,這個警號不只是說明香港人不能夠在香港金融業佔一席位,而是香港金融業由這批大陸人把持時,才是警號,因為操守之嚴格,體制之崩壞,可以只需要一代人就摧毀是很容易。

大陸國情很靠群帶關係、人脈比能力重要,人事關係親密能夠有助工作順利,到大陸工幹你不喝酒就不給面子,這種情況不是今天才知道,這種文化移植到香港的話,對香港向來著名的效率、俱專業職能、專業知識辦事、跟規章避人治見稱的香港,便因為以上的一批「新香港管理人」破壞。這種破壞程度不下於「反送中」條例,一樣俱有毀滅性。再者中資銀行理念不同其他外資銀行,當中中資其中一個職能是以國家政策為先時,便涉及到政治滲透到商業活動,因此政治顏色可以染紅了本地金融業。作為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角色之重要,這種染法實在是一個警號,因為海外商人並不一定會願意認同這種做法,因為這是一種非公平交易行為,對於沒有人脈關係,凡事跟規矩的企業,便會出現不公情況,這些企業便不願意來港投資,但這些企業很大多時候往往是最先進、最有創意能力的一群,這即是變相「劣幣驅逐良幣」。

一次「反送中」就有如打開潘朵拉盒子,大家已經撕破面俱,中國大陸唔會再客客氣氣對香港,而是狠狠地認為需要完整地佔有香港其資源,當中金融業是香港核心最大的業務時,能及早拿下,即是能夠可控香港經濟命脈,這也是香港致命一擊。

伸延閱讀
【抗暴之戰】「香港末日博士」羅家聰爆「被離職」真相 「由港人代表中資銀行發言並不適合」

2 則留言:

  1. 大哥,我在美國投行N年才回港,你以為華爾街就是淨土嗎?
    不要認為外國什麼什麼操守,我很認真地告訴你那只是用來騙下屬的,否則你認為賭王個仔何得何能一畢業就在華爾街頂級投行做VP呢?Nasdaq前主席就是分贓不勻被篤而已,用樣的手法天天仍在上演。為何每位總統都要去Park Ave見見黑石頭頭呢,香港人是不會知道及領會的,香港既死讀書派全4.0只可用來做牛做馬,真正識變通而不一定係4.0小書友的已上岸了。香港我有位在外地一起畢業的香港同學,他也是有背景,一畢業成績平平就進香港大行,現在在ICC的MSDW(香港叫MS Asia)當亞洲集團董事,如何裁員都關他春事,得閒上北京開會就年年交稅過千萬。你還會說是中國或中國人破壞香港金融界的 Integrity 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http://www.rfi.fr/tw/%E4%B8%AD%E5%9C%8B/20150921-%E7%BE%8E%E5%AA%92%EF%BC%9A%E6%B8%AF%E4%BA%A4%E6%89%80%E8%80%81%E7%B8%BD%E6%9D%8E%E5%B0%8F%E5%8A%A0%E4%BB%BB%E6%8A%95%E8%A1%8C%E8%A6%81%E8%81%B7%E6%99%82%E6%B6%89%E8%81%98%E5%AE%98%E4%BA%8C%E4%BB%A3

      美媒:港交所老總李小加任投行要職時涉聘官二代
      這正是你所說日日發生,文章也說明不只是中資,還有外資,請留意內容,頭一段早已經寫左。

      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