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30日星期一

中俄伊的亞洲佈局

中國、伊朗、俄羅斯在本周五舉行聯合軍事演習,演習地點在印度洋北部的阿曼灣,這是三國四十年來首次的聯合軍事演習。這一舉動絕對是一個政治與軍事力量的姿態,對往後國際局勢有深遠的影響。

從地緣政治上,中、俄、伊是中亞地區最俱實力的國家,三個國家似相同但同時間亦有很大的分歧,但是當利益在前題下,當利多於弊時,就會走在一起,國際政治沒有永遠的敵人,也沒有永遠的朋友,但只有永遠的利益。三個國家都是幅員廣闊的,而且其實力都在該地區上都是舉足輕重。這次軍事演習是在阿曼灣,是世界主要的航運路線,全球有五分一的石油是經過此航道。三國在這位置上進行軍事演習,就是要說明給全球國家知道,特別是美國,他們是俱有能力在此地區發揮軍事作用。

事實上軍事演習只是其中一項舉動來証明三國的合作,背後三國正開始緊密合作,嘗試建立一個新的中亞佈局的聯盟,甚至可以開啟了新一代的政治國際聯盟,與西方國家展開下一代的國際政治角力賽。因為三者各俱影響力和三者各取所需。

以中國角度看,俄伊兩國的利益在於能源、軍事以及經濟,俄伊兩國是石油大國,正正是中國最需要的,俄羅斯已經在西伯利亞地區與中國成功建立天然氣管道,而中國一直是伊朗石油的最大買家,兩國能源的穩定對中國的國內政局以至外交上都是異常重要,因此兩國能夠給予穩定的能源路線圖,便保持了中國的經濟上的發展能力。另一方面中國同時也是兩國在經濟上的最大給予者,中國更是伊朗最大的投資商,當地不少基建都是中國企業牽頭,以發展當地經濟,俄羅斯在經濟多年滯後下,經濟需要中國的支持和投資,特別電訊發展,自然不想與西方國家進入這些敏感業務時,中國便是俄羅斯的好伙伴。

俄羅斯則是兩國軍火供應商,在技術上、合作上,都是需要俄羅斯的先進軍事技術,才能夠夠保持其區內的軍事地位,中國要保著台海,伊朗要保住中東地區,自然三方一拍即合。

而伊朗的地緣優勢,就是阿曼灣和霍爾姆斯海峽,更是中俄兩國最關注,始終還是關鍵於能源上。而且伊朗在中東地區上最大的反美勢力,自然需要在當地一個代理人來對抗中東的美國勢力,以防在中東沒有話事權。

以上都是三國的互動關係,其利益之重要快,但微妙地三國在其歷史上都有牙齒印,特別是俄羅斯對兩國的關係,歷史上蘇聯也曾經侵佔伊朗,佔據北方的伊朗地區,及後在美國的壓力下才撤軍,中國和蘇聯在赫魯曉夫時代陷入中蘇危機,只是到了蘇聯解體後,其國家減退,情況才稍有變動,但亦可以見到俄羅斯一直歐亞大陸的大灰熊,一直虎視亞洲地區,只是今天形勢下,才稍為收斂而已。

三國為何到今天才一起合作呢? 答案當然是相當明顯,就是要抗衝美國的全球地區勢力,三國都在不同程度上與美國的價值觀、經濟實力、軍事勢力和政治角力上都有相當大的磨擦,而且這種的對立也伸延到一種新型意識形態上,就是其普世價值觀,與今天西方國家來看是格格不入。而有趣的是三個國家的共通點,就是其現在政治體制也是專制政權,與今天西方社會的民主自由體制,自然南與北的分別。

在此種現實的國際局勢下,三國很自然走在一起,未來三國的關係會越加緊密,其三國的能力不容忽視,新三角逐漸成形。

中俄伊40年來首次軍演 美國三大對手聯合引關注

挑戰美元地位 中國大手筆投資伊朗石油2800億美元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