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6日星期五

中國的反制是貿易利誘

美國與中國的對立關係基本上是進入新冷戰狀態,大家不要再自己騙自己,當年美蘇之間,東西德是角力場,今天美中之間,則以香港為角力場,不同的是涉及的人口不像東西德多,但是經濟的廣泛牽連,卻比昔日更多,其實影響更深和更遠。

香港現在正於尖風口上,無疑是中美之間的開戰集中地,這個戰場不需要動不動射兩支火箭之類,反而只需要做下個市,震一震個股市倉,領導人講兩句,其實已經牽一髮動全身。過去半年以來,大家其實已經感受過,中美之間都知道。美國的制裁無疑是對中國頗大的影響,現階段當然不會真真正正實施制裁行動,因為張牌在美國手上,何時出者是不會知道,不過短期內不會出現,倘若中美未能在貿易取得實際進展,這張牌一出,是挺頭痕,這骨牌效應會很大。正因如此即使中方視之為「廢紙」但也很緊張,說明會有反制措施。

至於已實行的反制措施,可以是無關痛癢,大家又認為中方又出現得把口,無牙老虎。其實中方過去二十年的滲透方法,在這次反制措施,相信開始大派用場,從民間到國家層面,都會使用,大家不要掉以輕心。

民間層面滲透,從華人從政、商業活動的審查,在各個國家開始出現,你看澳洲便知道,當中由華人主導一些政治活動外,還有的是透過利誘政客也是另一個有效方法,Lobbying無疑是西方國家其中一個致命痛腳之一,因為西方國家不同大陸,不同渠道的Lobby可謂包羅萬有,反之中共你很難Lobby到中共政權,因為你在大陸搞這些形式,不拉人封艇至奇,但在外國卻是很普遍,也有灰色地帶。此外華人在海外開始有一定的人口,當地社區的政客為了保華人票,也會有政策傾斜的需要。但反之西方國家卻不能用這一招在大陸。

這都只是頭盤,主菜是真正的經濟誘因,自金融海嘯,西方國家的經濟的確是一沉不起,沒有錢便沒有say,這個定理是人類歷史上永遠說得通。沒有錢下,就要面對跪低的可能,中共亦看清這個西方國家最大的弱點,所以對準口徑,向全球不同勢力、政治盟友但缺錢國家,進行「金錢教化」,好讓與中國能夠相處,為五斗米折腰。

中國商務部開始建立另一個新計劃,相信是一帶一路外,另一個全球性部署,就是建立十大自貿區談判,中國正在推動與海灣阿拉伯國家、巴勒斯坦、以色列、挪威、巴拿馬、摩爾多瓦的自貿區談判,中國與韓國的自貿區第二階段、與秘魯的升級版自貿區也在談判之中。這個佈局,是一帶一路另一個新方向。

中共是利用金錢利誘打破美國圍堵的策略,中國和印度人口之多,兩個加起來差不多佔了三分之一全球人口,但印度在經濟實力今天來說,仍然未能追上,反而中國的確有實力來建立另一個經濟圈來抗衡美國。當然當中其他技術、政治也會有不同的博弈,但卻不能忽視中國的能力。例如遊戲市場為例,中國已經超越美國,成為全球最大電子遊戲市場,任天堂也與騰訊合作,首次把任天堂遊戲機於中國大陸銷售,這個龐大市場的確是很吸引。

中美貿易戰下,美國利用技術來牽制中國,但另一方面,中國也找後路預備與美國作一次長期戰,就是打開另一戰線是建立非美國領導的經濟圈。這也是自蘇聯解體後,是另一次經濟圈劃餅仔策略。而這次不同的是,當中的陣型不是以「意識形態」來建立為基礎,而是「經濟誘因」為基礎。這個發展其實可能更為飄忽和不確定,因為經濟周期有起伏,當中的聯盟亦可能會因為不同時期,不同的需求,左右逢源兩個陣型之間,這種發展相信會更加複雜和持久的對壘。

伸延閱讀
騰訊將於12月10日在中國正式發售任天堂Switch
商務部稱中國正推動十大自貿區談判,RCEP即將簽署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