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6日星期一

TVB裁員見証攬炒後的第一滴血

TVB行政總裁李寶安表示將裁員350名員,佔整體公司員工(不包括藝員)的一成,最快年底會獲得通知。同一時間有報導指該公司主席陳國強亦將會辭任主席一職,至於由誰擔任,暫未有報導。在過去半年「反送中」運動所說明的攬炒,開始浮現於本港經濟當中。

或者說攬炒使350名員工沒有了飯碗,是對他們的不公平,易地而處,的確對他們是不好受,年尾無份工,的確是不是味兒。也在此不是要說什麼借口或者為支持攬炒的人說話,無疑今天示威者或者不少港人(請留意不是所有港人,不要捉字蝨)對此感到這是攬炒的結果,因為這是對這間電視台一次很大的打擊。

當黎耀祥說鬧TVB的人是扮知識份子時,這電視台的確是走在時代後面,這間曾經是全亞洲頂級電視台,全球最大華語電視台,製作節目深入所有華語帝場當中,但今天格局淪為二三線電視台,製作、內容、質素都脫軌,說實話,即使不是過去半年的運動,這電視台的日子也一樣暗淡。

而只是因為運動是在加速了這間公司走下坡而已。

再者該公司經營手法問題,包括陳國強的投資失利,市場靠攏大陸而非面向亞太或者華語城市時,業務萎縮實屬必然。

TVB的收入主要是靠廣告,還有節目製作、發行及分銷等,近年也有互聯網業務,當中以本地的廣播業務為核心業務,曾幾何時,TVB是華語電視台最大的公司,因為該公司的分佈及業務發展很廣,特別在亞洲,TVBS更是台灣其中一個主要電視台之一,但近年已經轉售予HTC創辦人王雪紅等人。原本也有日本業務,但近年也結朿經營,亞洲則在馬來西亞與當地財團Astro合作。雖然北美也有,但只屬地區小型電視台仔,未能有太大的發展空間。

這種越做越縮是因為要靠攏大陸市場,業務政策轉型,讓國企黨媒事業行先,反之民企站後的結果,但是弊在未吃甜頭已先行蝕章,即使TVB在大陸的翡翠東方也不見得有什麼起色,只屬二三流電視節目,枉論與大陸的大型電視台製作相比,這種業務政策因政治主導而被改變,其實也是今天TVB走下坡的主要理由。

而過去半年TVB的角色在中共吃重,認為可以做香港的輿論機器,照抄大陸模式,更加促使該公司再陷入惡性循環的結果。其新聞導報偏頗(請同一時間對比港台、有線和Now的新聞)便看到該新聞的編採手法極為單向(編輯問題不是前線記者問題)。事實上這個情形不是在今天出現,由新聞到其他節目製作上,在2014年佔中早已經有問題,該台的政策未能完全以市場主導和電子傳媒新聞廣播中立為方針,連何韻詩、黃耀明演藝人也不見在該電視台亮相,其封殺便成了不成文規定,及後在一些綜藝節目也嘗試以偏頗手法報導社會時事,這也難免有市民認為他們的立場不公平,然後更加諷刺的是近日該電視台的藝員被割蓆時就說不公平,無疑是只准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

現在該公司避免嚴重虧蝕,需要裁員節流,以減低近年其投資以及廣告收入下降的結果。不過從公司業務看,主要虧蝕還是陳國強投資失利為主,或者可以說,「老闆做錯事,員工無得話事」,然後便找借口推給比過去半年社會現況。但也會不少人樂見這種偽攬炒,因為這解釋到市場是有一定的左右能力,不會多,但至少有。

而TVB日後發展如何,將要視乎陳國強退任後由誰掌管,據報黎瑞剛已獲得香港身份証時,意味著這位真正的大股東可以正式入主TVB,也名正言順染紅國企。至於新聞編採方針,不言而喻就知會怎樣,而其他節目也會同一命運。但可以肯定的是TVB被正式染紅後,其發展將不會如昔日般明亮,因為走出去不輪到你,走入去又不可以做大,那只會越做越縮。香港作為一個國際級城市,電視台業務以這種畸型發展,實為諷刺。

伸延閱讀
電視廣播重組業務 裁員約350人
【TVB變天】「殼王」陳國強擬辭任主席八年電視大亨夢玩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