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9日星期一

提提劉細良小心快樂抗爭

昨日遊行,有八十萬人參與,是自區選之後,參與人數另一高,這個數字,不同人有不同解讀,建制陣型認為篤數過大,但另一方面非建制則覺得至少一百萬,何解這麼少等等。不過數字怎樣,其實單從這個龐大市民的氣勢走出去,即使政府話得兩個人行的話,其實一樣可以好誇張。當然政府視數字如糞土,但非建制卻不能因此而將參予的市民的氣勢消散。

其中的關鍵就是避免遊行嘉華年化,以及運動變得嘉年華化。

政界KOL劉細良在這次「反送中」運動的輿論力量無疑是強大,在一些關鍵位能夠號召到不少和理非人士參予遊行,其網台城寨亦吸引了不少淺黃人士,甚至成功改變了淺藍變淺黃的人也大有人在,因為他的論述屬於易入口,存有一定的中產味道,並以溫和手法描述政治運動,是一個易入口和易入屋的政治KOL。

但有時候劉細良卻要避免把和理非運動變得有趣就以為可以入口,可以吸納群眾,這是很致命傷,隨時會讓運動消散。

還記得在佔中時、反國教時,不少人提出的快樂抗爭,說抗爭也會含有一些喜樂,使大家保持心境繼續抵抗強權等等,但到頭來變左一個嘉年華,在2014年佔領,有人在旺角打羽毛球、玩牌等等,當期時大家覺得佔領了,應該抖下,讓大家休息是快樂抗爭的一種,但其實回想當年,我們是否應該要有這種心態,確實是值得討論。佔領心態有如進入戒備狀態,講實少少其實已經進入戰鬥狀態,如何保持警覺是需要有一個很清晰的頭腦,不能放低警覺性和抗爭意志,否則一慢下來或者減低這種意志便難以再次站起來去抗衡對手,當年我們其實就是犯了這個錯誤。

經歷了六個月的抗爭,雖然我們不能夠叫做階段性勝利,但至少是在我們香港抗爭運動以來,持續性最耐的一次,當中很大的理由是群眾對勇武的接受度和明白勇武對運動的付出所帶來的影響力,群眾心理很明白當期時沒有612的抗爭,我們的送中條例就過,運動不會能夠繼續走落去,這種心理轉變是港人的一個很大轉捩點,亦讓市民有一個很大的醒覺,就是要有抗爭的心態而且需要持續存有這心態。

但昨日劉細良先生和他的支持者帶著一批pepe、連豬頭套遊行,讓市民拍照、打卡,成了昨日其中一個焦點。深知細良先生想希望大家帶來苦中一點甜,嘗試在過去六個月以來的安慰、輕鬆或者一種短暫快樂,深知他是好心和好意,但期望下次不需要再做,因為隨時會好心做壞事,會打散運動的意志。

意志可以是很堅持,但同時間也可以一即逝,因為心理狀態可以是起伏不定,隨時一些事物改變大家的觀感,在抗爭運動過於鬆散和不俱警覺的話,是對往後的路就難以繼續行,因為意志力減低時,便可能出現一種退的心態。

「都贏左區選啦,都夠啦」
「聖誕到了,比大家抖下」
「抖下輕鬆下都唔得咩」

唔係唔得,但你自己要保証到有沒有這種意志可以保持到,玩完又回來,再從新上的心態,如果你有就要恭喜你,但如果沒有的話,大家便輸了。而且人們意志力普遍是很低,所以一散的話,便很難回來。

在此並不是責怪細良先生,因為個人也認為他是希望做一點事情予港人,但是同時間也希望他好好考慮和思量,這次運動得來不易,其意志力也很難擁有,所以是需要有無比的耐力和鬥心以及意志力去走落去,因此要避免受到其他事情所side track左。希望眾人都明白,這是一場硬仗,一定要堅持到底。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