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3日星期五

伊朗間諜頭目被送頭讓三國軍演添上陰霾

正當中俄伊三國在阿曼灣舉行首次三國軍事演習之際,外電即傳來伊朗革命衛隊「聖城軍」Quds force的將領袖蘇雷曼尼(Qassem Soleimani)以及「真主黨旅」創辦人Abu Mahdi al-Muhandis在巴格達機場空襲中喪生,這次是由特朗普直接指領進行這次襲擊。

這消息一出,油價和金價即時反映出來,布蘭特原油期貨上漲 3.98% 至 68.88 美元,而黃金現貨一度上漲0.4%至每英兩1,535.21美元,這就是政經互動的反映關係。

早兩日還寫文說明三國軍演是要給予美國看他們的實力,說明三國的緊密合作,美國卻來了一次更強烈的舉措,就是直接解決對方的高級將領,「聖城軍」被美國視為恐佈組織,但在伊朗眼中卻是神聖軍隊,該軍隊直接聽命於伊朗最高領袖哈梅內伊,絕對是地位超然。該組織的頭目將領Qassem Soleimani已經指揮其軍隊超過二十年,地位崇高,這次襲擊被殺,無疑是對該軍隊從士氣到運作都影響甚大。「聖城軍」主力在海外執行任務,近年在伊拉克的「真主黨旅」合作,支持敘利亞政府軍對抗敘利亞反政府軍。

中東關係地緣、宗教派系以及經濟利益異常複雜,從什葉派與遜尼派的鬥爭到地緣利益都涉及當中,敘利亞政府軍由現任的巴沙爾政權主導,其背後勢力包括伊朗、俄羅斯以及中國,而巴沙爾政權屬什葉派其中的支派阿拉維派。而伊朗更是什葉派內的老大哥,自然關係密切。自伊拉克薩達姆政權倒下後,伊朗與伊拉克關係開始緩和,其滲透也逐漸浮現出來,當然伊拉克政府不會明顯說明與伊朗的聖城軍好好,但背後有沒有底下的交易,則不得而知。正因以上中東的國與國之間,宗教之間的利益,還要加上石油的利益關係,如何分配當中的政經宗三種的利益,不容易擺平。

而這次伊朗高級將領被美國解決,也會使伊朗政府異常憤怒是必然,但同時間卻明顯釋出一個訊息予其有關連的利益合作國家,就是不要輕看美國的能力,不要以為美國正在撤退中東,其影響力與能力依然存在,嘗試改變當地的格局或者說得明顯是圖謀推翻美國在中東的勢力,並不是說了就真的當成功,因為實力要顯現出來,今次美國即時示範給對手看。

這次美國是利用無人機進行襲擊,亦示範了今天新型軍事力量模式轉向可以更大殺傷力但低人力軍事的示範,亦給予美國的同盟一個定心丸及其國際地位姿態。中俄伊三國正當高調聯合軍演以壯其地區實力展示之時,美國即時回應的舉動,其實挺無癮。

同時間伊朗因此在海外軍事力量失去重要領袖,使其運作有絕對影響,還加上真主黨旅也是面對同一問題。而伊拉克國內的局勢會因此為此而升溫,當局一方面不想得罪美國,但同時間也生怕國民對「外國勢力」的大搖大擺。而敘利亞政府軍少了支援,多重博弈關係會變動中,有可能讓地區帶來不穩定。

不過站在中方立場看,其實是不出聲為妙,要深知道美國是有實戰經驗時,開打就真的可以開打,但過去改革四十年來,基本上解放軍都是遊手好閒,真係開波無幾多次,當退役將領還聲稱要攻台海可以二十四小時攻陷上島時,看看人家一個突襲兼解決最高領袖之時,中南海將領無疑是會有兩毫子腳震,因此要有自知之明,這些玩意不是開玩笑,還是留意自己在美國的資金有否被凍結還更實際。

伸延閱讀
Qasem Soleimani: US kills Iran Quds force leader, Pentagon confirms
原油噴出逾3%!美軍空襲伊拉克首都機場 伊朗間諜王身亡
美空襲擊斃伊朗高階指揮官 油價、金價應聲狂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