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0日星期五

淺淡伊朗與香港的淵源

近日伊朗這個國家又再次成為國際舞台常見的名字,這個中東大國,有著極為悠久的歷史和深厚文化,因此其地位在中東國家中是異常重要。遠在千百公里的香港,雖然好像與這個國家「唔多關事」,其實伊朗和香港同樣有一種微妙的文化與關係,今天仍然可以看到和感受得到。

今天的伊朗是信奉伊斯蘭教,國民主要是什葉派的教徒,但其實伊朗古時的國教並不是伊斯蘭教,是有其本身國教,就是瑣羅亞斯德教(Zoroastrianism),在華人社會會稱為拜火教、祆教、白頭教,但拜火教名稱其實是比較貶義,所以還是建議稱瑣羅亞斯德教。瑣羅亞斯德教有三千年歷史,比猶太教、基督教更悠久,其二元論甚至認為是影響了這兩個宗教的教義,可見該教的文化和歷史之深和廣。

瑣羅亞斯德教最鼎盛的時期是在古波斯時代的薩珊皇朝,也是當時的國教,薩珊皇朝卻是伊朗最後一個以瑣羅亞斯德教為國教的皇朝,因為及後被阿拉伯帝朝侵佔而滅亡,隨著阿拉伯帝國管治波斯後,國教也從當時的瑣羅亞斯德教轉為伊斯蘭教,起初瑣羅亞斯德教的信徒並未受到迫害,但隨著時間的流逝瑣羅亞斯德教信走開始被當期時的阿拉伯帝國管治的政權迫害,信徒開始遷離波斯,四散各地,當中有的到中國,而遷移到印度更是主要的一群,也成了這個教派的一個伸延,並發展為一個獨特群體,就是今天的帕西人,也就是和我們香港人莫大的關係。

帕西人在種族上是古波斯人的後裔,而他們今天主要居住於印度以及巴基斯坦,而帕西人很多是從事商業活動的商人,估計是由於當其時他們遷移到印度,不是本土居民,沒有土地權益,行商便是他們為生的出路。而帕西人從事商業貿易,自然會到其他國家,當中香港便是他們當期時的一個聚居地。香港開埠初期,也有不少帕西商人,例如麼地,他便是早年著名的帕西商人,他也是創立香港大學其中一個主要的捐贈者,而麼地道便是以他的名字命名。還有天星小輪的創辦人米泰華拉也是帕西人,而匯豐銀行創辦時,多位股東也是帕西人。其他在香港著名的帕西人還包括、律敦治、羅旭龢、碧荔等也是帕西人。而中國解放前,上海也有不少帕西人,但解放後,這些帕西人都離開,其中一些則來到香港,跟其他西方人士一樣生怕共產黨而離開中國。

今天仍然有帕西人居住於香港,而且還有一些文化和建築我們還可以見到,如銅鑼灣的善樂施大廈以及港島祆教墳場的,瑣羅亞斯德教其中一個比較常見的一個符號是天使有翼的圖案,在善樂施大廈便可以看得到。

帕西人全球人口其實不斷下降,最多帕西人的印度也只有七萬人左右,當中其宗教信奉的承繼問題也是使人口下降的其中理由。現在伊朗仍然有人信奉瑣羅亞斯德教,主要是在亞茲德,這圖就是亞茲德的瑣羅亞斯德教廟宇,內有其不滅之火。


香港早前也有一些節目是講述帕西人和瑣羅亞斯德教,是ViuTV,也值得一看,也可以理解我們香港一些少數族裔及其文化。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