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3日星期一

伊朗反政府示威對中共的啟示

伊朗政局可謂峰迴路轉,正當大家以為伊朗當局會spin國民去對美國不滿,以能夠團結國民之際,但因為烏航飛機空難卻以一百八十度轉向,伊朗國民反之對伊朗政府感到不滿,認為當局瞞騙國民,是不負責任以及其體制的腐敗所致,近日全國更發生不少示威,矛頭直指伊朗最高領導人哈梅內伊,是國民對伊朗政權的不滿從上年尾反加油價示威後,另一次大爆發。

在伊朗,總統並不是真正最高的領導人,而是俗稱伊朗精神領袖,即是伊朗最高領袖,這個職位並不是首元或者政府首腦,但這職位卻是伊朗在憲法上的最高統帥,並且是終生制,第一任是高美尼,現任則是哈梅內伊。

哈梅內伊在伊朗可謂是政壇最高人物,操控著政軍兩界,他任伊朗最高領袖任期比高美尼更長,至今已超過三十年,在這三十年,伊朗經歷多個總統,但最高領袖卻只有他一個,這可以看到他的地位是何等堅實。

伊朗自高美尼改變了伊朗政局後,這個國家由原本中東最開放型走進保守國度,現行體制也屬專制政權,基於多年來各國對其制裁以及國內體制的腐敗,人民生活明顯下降,在經濟下滑,政治又不堪的環境下,人民自然甚為不滿,去年因調高燃油價格五成而引發的示威持續擴大,國內十多個城市爆發騷亂,當時甚至出現斷網,外界未能夠利用互聯網與伊朗連繫。近期因為聖城軍主帥被殺,伊朗當局以為可以透過這次轉變民心,團結一致,反抗對外,但意想不到是當日伊朗發射導彈襲擊伊拉克美軍基地同時,卻誤中擊下烏克蘭航機,但更加不該是當局起初將此事忍瞞,最後紙不能夠包火而曝光,國民深痛國家的無恥和不負責任,引政近日各地暴發示威,而不滿的情緒原本只是對政府高層到發展到直指最高領袖哈梅內伊,認為他專制獨裁,人民需要自由選擇,都是對伊朗當局近年來的震撼彈。

從伊朗今天當局的體制和能力,理論上是可以控制得到,因為伊朗當局控制著全國的大部份資源,當中軍隊能力對人民的力量,絕對是壓倒性,而且在專制政權下,軍隊對手無寸鐵的人民可謂不予理會,必然進行切底打擊,人民能力有限下,示威活動很快會減退下來。

除非連國內政權當中的改革派也願意放手一搏。

可是伊朗「藍絲」群也不少。從支持政府人士走到英國駐伊朗大使示威,就知道當地「藍絲」群眾也不少,這類群眾和政府的口吻是一致,他們背後透過政府及建制的脈絡去支持政府,而這群眾為數不少,其保守勢力有能力保住政府的政權。

伊朗示威和世界各地示威都有類同處就是學生發起運動,他們的初心俱人民精神,少利益掛帥,本著初心做事,因此能夠號召到其他人走出來。但另一方面,當局往往是專制或者獨裁政權時,生怕這種道德高地異常難以被打低對方時,便需要兩把手的方法,一是強硬制止,另一方法是抹黑,前者自然利用軍隊暴力制止社會運動發展,後者則常說外國勢力作為借口來抹黑群眾等等。

今天伊朗情況對中共其實是一次借鑑,因為這次事態發展,其實是中共對未來潛在可能的人民反抗運動作為參考,成功與否,都是中共的一次課堂。同樣地,大家也可以在這次學習,從而進化,你懂時。

題外話,近日連寫幾篇有關伊朗文章,當中發覺有人認為瑣羅亞斯德教和明教是一樣,其實這是誤導的,這是兩個不同的宗教,後者明教(即摩尼教)是把瑣羅亞斯德教(祆教)與基督教、佛教混合而成的哲學體系。相信是因為大家對金庸小說《倚天屠龍記》中的明教而有所誤會,以為明教和瑣羅亞斯德教為同一宗教,而演變今天普遍華人社會的誤會。

伸延閱讀
打倒騙子獨裁者?伊朗「誤擊客機」謊言激起的反政府大抗爭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