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1日星期二

武漢肺炎才是真攬炒

過去七個月,香港股市同本港政治環境就一如平行時空,你有你IPO,我有我裝修,你有你警爆,我有我爆孖展。這種情景,港人見怪不怪,大家習慣活在一個平行時空的社會當中,即使國家講到香港地位遲早完,要被邊緣化,但大陸來港上市公司仍然絡繹不絕,連美國上市的大陸公司都要回港第二上市,香港作為世界三大國際金融中心,可見市況並未想像中差。

但武漢肺炎卻打破了這個局面。過去一個月,本港雖然仍然未有確診個案,但是大家其實都頗為擔心SARS的兄弟會來到港,重演03年的悲劇,因此市民基本上都非常謹慎應對,唯獨是港府,有如見步行步一樣,袁國勇等人一早作出警示大家要做足防疫措施,但港府遲遲未做足安排,當然港府今天基本上發展的運作模式是以國家政策為先,認為過於的防疫工作會認為影響國家形象與民情,所以低調處理,慢三拍其實是因為上面不想你行得快,只能夠拖慢步伐。

但昨日大陸武漢發出的資訊顯然是社區爆發,紙也不能包著火,國家亦知道不能再瞞或者所謂顧及國家形象之類,將疫情的通報以及防疫工作正式提升,習近平亦說明要打贏這次硬仗。因為最高領導都開聲,港府都即刻跟著老細調子,即時變得非常著緊,這就是今天的港府運作。

當鍾南山話不會重蹈十七年前的覆轍,但是香港政府的行為,比十七年前,更加不堪入目,更加毫無管治能力與自理能力,真正和國家的地方管治模式接軌。

因為國家的突發轉身,今天股市即時變面,插水式下跌。無他,因為市場氣氛最怕不是生理上疫情,而是制度上的疫情。資訊不透明,然後突然提供突發資訊,市場自然會有一種不安以及更加負面去看待,這種插水式是反映出股民對制度的信心有多少,資金是很誠實。

過去七個月人人說要攬炒,特別說要用任何方法讓股市攬炒或者要本港金融體系失靈云云,但未見成功。不過原來這種攬炒想法也不及一個武漢肺炎,無不諷刺,攬炒專家一直不在香港,實在意料之外。

本港疫情未見嚴重,其中理由相信是近多個月本港與大陸人口的交流情況比以往為低,而且旅客數字下降原來是避了一次疫情爆發,不過隨著春運來臨,人類史上最大規模式的人類大遷徙上演,病情的傳染廣泛擴散相信是不能避免,到時市況是否加速下墜,要密切留意。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