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7日星期二

一架無人機震動了中東至世界

美國派了一架無人機,襲擊伊朗聖城軍及真主黨旅頭目,震動了中東,甚至全球,當天股市應聲下跌,金價近日更上升軌當中,顯示出市場對這次突襲是沒有預計,對市場來說也是另一種「突襲」。

伊朗對此事當然極度氣憤,對他們來說直頭是一種侵略,雖然不是在其國土上攻擊,但是聖城軍頭目有如他們的特種部隊,是他們最精銳部隊,其將領被擊斃,是何等的侮辱。全國國民當然極為不滿,精神領袖哈梅內伊誓要報復。而將領蘇萊曼尼舉行國葬,出席者除了精神領袖哈梅內伊外,還包括伊朗總統魯哈尼(Hassan Rohani),議長拉里賈尼(Ali Larijani),革命衛隊司令薩拉米(Hossein Salami),司法長官雷西(Ebrahim Raissi),就知道該國對此事的態度是何等重視及其嚴重性。

伊朗發怒實屬正常,現在連伊拉克政府也非常不滿,伊拉克議會通過要求美國撤軍的決議,亦可見該國政府以親伊朗的態度定位是怎樣。現時伊拉克信奉什葉派人口約為六成五,而遜尼派也有三成,當中信奉遜尼派的伊斯蘭教徒主要是庫爾德人。從宗教、種族分佈下,以往在薩達姆時期,政府是屬於遜尼派的,因為薩達姆也是遜尼派教徒,但他下台後,主流的什葉派群體便隨著自由選舉下抬頭,同時間也開始與伊朗什葉派政府也親和起來。而且在伊斯蘭國在伊拉克侵略期間,聖城軍的確有幫助伊拉克攻打伊斯蘭國軍隊,所以多方面情況下,對於伊朗和伊拉克的關係,有恩也有義。

但問題卻是伊拉克同時間也是與美國有緊密合作,當中是美國的確是在扶植現行的政府,否則在過去二十年當中,伊拉克在薩達姆倒台後,是不可能有能力維持當地社會發展,即使有伊斯蘭國的入侵,同時間庫爾德人亦有加入支授,這種關係便使伊拉克現任政府處於尷尬亦同時潛藏著對美國仇視的態度。

中東國家一直以沙特阿拉伯為老大哥,一方面其經濟體和政治上擁有影響力外,還有伊斯蘭兩大宗教聖地,麥加和麥地拿也處於該國,也是回教的發源地,自然有在伊斯蘭世界的話語權,而沙特一直是美國在該區最大和最有力的盟友。沙特對這次事件並沒有太大反應也是自然不過的事,因為向來都和伊朗甚不咬弦。同時間,也不想伊拉克與伊朗走得這麼近,因為兩國的石油出產能力,也是該國數一數二,倘若兩國合作,自然會動搖其區內勢力。

中東問題是涉及到經濟、宗教和政治利益分配,而且關係不只是因為宗教派系鬥爭這麼簡單,有時候也可以是同一派系也有不合作的情況,因此極其複雜而多年來基本上是從本解決得到。最多只是把問題拖延或者用另一種方法蓋過而已。

這次無人機突襲,使伊拉克再次陷入中東風眼,伊朗必然會反擊,但至於會否用正規軍則機會甚微,始終一開打,形同第三次世界大戰,伊朗未沒有能力這樣做,自然有所顧慮,但透過其他方法,如突襲、其他組織行事,則會有可能。但這種行徑同樣使區內甚至其他地區出現變數,如襲擊使館、或者其他僑領等等,一樣可以是死傷無數。美國雖然至今在軍事仍然遠超其他國家,但出現這種突襲,對美國國民是頗為憂慮,對其今年大選會有變化也不定。

不過可以肯定的是,這次美國突襲,並不要以為這只是特朗普一人負責指揮,其實他也只是一個人頭,因為這些外交重大政策,基本上是不可能只能單說一人拍板就可以出手,因為外交政策對美國來說是整體國家的利益關係,不能一人獨大,這不同其他專制國家,一人說了便算,這便是分野,當中明白這道理後,便知道美國對於中東政策上,誰上場,其國策也是一樣,就是嚴厲對付其敵人而不手軟。

伸延閱讀
第三次世界大戰?BBC解答美國伊朗對峙七大問題
伊朗為蘇萊曼尼舉行國葬 最高精神領袖面對6棺祈禱
伊拉克議會通過要求美國撤軍的決議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