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4日星期六

《白頭山:火山浩劫》看韓國的世界觀

《白頭山:火山浩劫》是近期韓國賣座的電影,如果是去年上半年在港上映的話,票房應該不只這數,始終社會運動影響大家入場看電影的意欲是事實,對電影商來說,可謂生不逢時。

這戲是一齣典型的災難電影,近年韓國在這方面頗懂得如何拿捏技巧,當中包括故事的節湊、特技、內容等等,都已經很成熟,在亞洲電影來說,可算是第一把交椅,已經成功超越了日本昔日時常的超人怪獸災難式電影了。對比起香港,更感到香港災難片或者俱一些國際視野電影時更實在屬幼稚園級數,想起電影《赤道》一幕用所謂的電子儀器作為解決劇中所有人語言上溝通問題,實在啼笑皆非,因為對比《白》片入面的演員,多多少少也願意用不同語言來演繹角色,使故事不會太過兀突,而更俱有說服力。

不過說這片雖然是災難片,是計算之內的商業化電影,但其實內裡也看到韓國人對自己國家站在國際舞台上的世界觀。故事是講白頭山(即中國人說的長白山)火山大爆發,韓國要拯救國民,當中所涉及的國家包括韓國自己本身外,還有朝鮮、中國和美國。從故事的隱喻火山爆發其實是等於韓國人深怕朝鮮的核武威脅,期望有朝一日其威脅被解除。韓國雖然在經濟實力遠遠超過朝鮮,但是朝鮮擁有核武和導彈技術,對韓國人心中仍然是非常憂心,所以便透過火山爆發這故事去說出大家的心底話。

朝鮮政府在戲中可謂是隱形,可能是特意,避免觸動神經,因為故事講白頭山,在朝鮮人眼中或者說是金氏家族來說直頭是神山,每每金正恩騎馬要去白頭山,就知道這個地方來說是他們認為白頭山是朝鮮民族的起源,要根正苗紅的金氏王朝繼承人。現在白頭山火山爆發,明顯是暗寸對家,但又不想麻煩,倒不如用其他手法讓朝鮮政府在故事上消失。但是消失還消失,但韓國人對這北方國家仍然有一定程度的看法,就是不滿其政府對人民的作風,故事在多次場景和對白都是對朝鮮帶有不滿情緒和對當地國民寄語同情,如其中一幕是男主角李炳憲的女兒因為生活迫人而不能夠說話,暗示出她沒有自由,直到其女兒到結局時在韓國生活才能得到真正幸福並可以說話起來,這都是對朝鮮的一種清晰的政治觀點。

美國在這戲的角色可謂頗為負面,但卻實實在在說明美國在朝鮮半島的勢力,戲中說出美國的自私心態,寧願犧牲韓國人民性命,也不願韓國政府有能力解決問題,亦反映到今天美國對韓國的現今處境,就是韓國被牽制著。當然故事必然是韓國人成功有自主權,但無疑只是導演期望的心理投射。戲中也描述到美國的實力、對韓國的地位眼光看低等等劇情,都反映出今天韓國人對美國既不滿但又不能夠真正自主能力而有一種無力感。

而最可笑的角度是中國在這戲的定位,就是流氓、霸道以及陰險奸詐,對比美國,雖然美國自私,但至少是有點人性,會願意救人,並以正派的軍人作代表,反之電影中中國人的表現是以無恥的間諜作代表,還要戲中一開始說中國因火山爆發事件而借勢駐軍到朝鮮邊境,再加上那個飾演中國間諜頭目的狠毒,都是很負面時,可見韓國人心目中認為今天中共的形象是如何,可謂心知肚明。

這戲表面是一套典型娛樂至上的災難電影,但實際卻是一次韓國人對自己看現今國際社會的一種世界觀。

題外話,戲中有說像膠子彈近距離都可以殺人的一段話,對於今天的香港人來說,其實是很有感覺,有其共鳴和傷感。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