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7日星期六

中共開始明白國際舞台如何操作

正如葉劉早前係紐時寫的一篇章的標題「不管你喜不喜歡,香港都屬於中國」,這是一個政治現實,現階段不會改變,將來如何,不會知道,只能看走勢。同樣地,喜歡與否,中國現在的確是大國的體制和能力,也是不能否認。而且中國在過去一直被認為不惜得如何玩國際政治舞台,現在中共開始明白如何操作,甚至倒轉過來,西方國家現在仍然沒有醒覺,只能怪自己。

中國和俄羅斯入選聯合國人權理事會,這是代表著中國在此會上可以有左右的能力,而且有趣的是能夠入選已下是值得討論。中俄兩國在人權問題上一直被外界認為有問題,而且情況沒有改善,甚至更為嚴重,如藏、疆、港三個地方的人權便是近年最常被國際輿論所關注。但是沒有因為這樣而不能入選人權理事會,當中聯合國會員的政治角力便是可圈可點。各國的利益如何互相交易,而獲得大家所需的,便是國際政治,近年中國在亞洲和非洲落了重藥,現在也開始有其回報,人權理事會便是之一。

再看近日有指聯合國簽了意向書會在中國建立一個全球最大的聯合國數據中心,用作有關聯合國成員的數據,而數據中心會址則落戶到杭州,聯合國居然選址中國的意向書,其妙絕處是兩位都是中國藉官員,一個代表中國,一個代表聯合國。

這便是顯出中國今天明白國際政治舞台得遊戲規則,朝中有人。以往聯合國主要官員都是西方國家的人員主導,但近年世界鼓吹公平、平等,而且亞洲、非洲國家等的國力也開始增加,要求話語權也提升,所以再不一定是西方國家人員作主導,最明顯便是近兩屆的WHO,陳馮富珍和譚德塞。中國知道想在國際社會有輿論能力,在一些關鍵位置便開始安插要員,即使沒有要員,但也要打通門路與其他國家有話說,而避免帶來政治壓力,舉例國安法找來多個國家力撐便是這些技倆,指出國際社會都有支持中國的呢,中國不是弱者外,便重要是中國並非外界所說的專制、獨裁或者無朋友的國家,都有唔少FANS架。

再看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未來這會的取向會是那條路呢? 是以一些基本生存權為主導還是以民主、人權為主導的討論焦點呢?因為前者一直是中國提倡的真正人權,後者則是西方國家的普世價值。倘若聯合國人權理事會選前者,那明顯是中國成功達陣,而往後的輿論便有機會改變,因為即使有人認為這個理事實會的公信力沒有之時,但始終都是有聯合國加持下,其份量便有所不同,也是中國一直最要得到的東西,爭取話語權,採取主導。

西方國家開始要明白一件事和面對現實,中國再不是你以前牛屎仔,人家開始識玩政治來反過來操控你的媒體、你的企業、你的政黨,西方國家二戰後的天堂夢,也是要醒,要面對現實,否則連夢也沒有得發,仲柒下柒下。

伸延閱讀

【越想越不對勁】聯合國數據中心落腳杭州,原來是兩個中國官員簽的約

中國和俄羅斯入選聯合國人權理事會,背後的政治角力如何解讀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