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4日星期日

盧武鉉與陳水扁

韓國前總統盧武鉉跳崖自殺身亡,是有點意外,韓國近期不知何解藝人多番自殺風,連總統也自殺,實屬不幸,而 盧的行為,可謂是一個悲劇。

他的自殺是因為他的貪污醜聞,遺書強調自己是清白,不論是真還是假,自殺行為的確不該,死了也不能解決問題。

從盧武鉉事件看到一個風氣,亞洲政壇其實是有一種強烈的貪污風氣,例如日本民主黨前黨魁小澤一郎下屬因貪污醜聞要下台,而避過一次嚴重的政治危機,泰國他信貪污導致國家陷入分裂,甚至到了台灣的陳水扁面臨坐牢生涯,都可以看到亞洲地區在政治管理上,的確是在一個非常初階。

當然橫看國際其他地方都有不同程度的貪污及濫用資源,如近期英國政客濫用開支便是一個例子,政客利用自己的職能及其地位優勢,往往就會使用社會資源來獲取自己所需。

陳水扁將面臨因罪入牢獄,但他強調自己的無罪,其實他跟近期城中熱門人物陳振聰都是同類人,就是不怕羞,面皮可以丈厚,但又同時扮清高卻要逃避,同樣他與盧武鉉一樣,曾經為過自己的地方出過力,而且很努力,但同樣地把自己的地方搞到污煙障氣,拿取利益輸送,最後被人民所放棄,自己辛苦建立來的成就一樣比自摧毀掉,實屬可惜。

權力讓人腐化,政治領袖當獲得一種權力,開始以為可以為人民服務,但時間久遠就可以利用職權奪取資源。陳水扁是在華人政治環境上首個被成為下囚的總統,對於人格論,是一個社會的悲哀,一個社會選出一個不當配的政治領袖,但是能夠有一個制度找出了一個貪官,其實是不幸中的大幸。

人是會有欲望,過了界是需要控制,制度方法可以解決這個問題,我們在一個不安與社會長期起伏的時代,困是多,但辦法或會更多。

台灣可以讓一個總統下台,雖是不幸,但也是一個欣慰,內地政治領袖就是權傾天下,你說沒有貪污就是說笑。地震死人塌樓卻不是豆腐渣工程這種讓人氣憤的荒誕,二十年前死了人卻可以不問不聞,政府以洗腦式對待人民,下一代的事件可以不清楚。貪官只對人民拿取權利,自己卻滿肚腸肥。

政府是需要清廉、制度開明、能夠讓人民共享苦與樂的愛民如子的政府。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