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5日星期一

婚宴台詞與社會轉變

昨晚出席朋友結婚,見到一對新人如此開心,是值得高興的事情,結婚在一生當中是其中一個很大轉變的一個階段,而結婚當晚則是一個轉捩點。

近年婚宴比起小時候的確有很大的不同,以前婚宴,大多數是邀請親友為主,所以以前什麼表姐,表哥、結婚,必會全家總動員出席,但是隨著社會人口結構改變,邀請的人也隨之而變動,反而朋友成為其中更重要的嘉賓,當中其中的原因是社會改變,包括工作上所認識的人,雙方男女的社會圈子比以前多和擴大,自然朋友也多邀請的人都會較多。

另一方面就是飲宴所提供的食物,雖然沒有大改變,但飲品則很大不同,八十年代,飲宴提供的酒精多是烈酒如「人頭馬」、「馬爹利」、「藍帶」、「長頸FOV」等等,一字排開幾廿支,長輩極度興劈酒,仲要唔駛落其他,硬野一杯杯落肚。
但到了現在個個都是紅酒伴碟,高杯酒載,而且價錢相比起烈酒,其實是便宜很多,但style就好像high左咁。
此外少了劈酒環節,或者平時大家都多去劈,並不一定需要如此大日子同你劈過隊林為止。

但乳豬全體基本上沒有大變,不過現在一起菜卻來了「豬腩肉」、「齊鼓掌」或者「貝多芬交響樂」之類,多了一點趣味和幽默。

而現在大家不用早上到大會堂簽紙這麼趕場,反而有個律師和你簽,方便又好睇,當自己入教堂feel都仲得。

而玩新郎新娘的環節近年已經開始絕跡,這也是一個好改動,因為玩遊戲,其他台又唔知做咩,大家一路都係食翅,都唔得閒理一對新人,不如大家靜靜地,吃個安樂茶飯還更好。

至於司儀則是年常見的現像,因為場地關係,先進的設備,可以更方便與眾人講話,是進步的表現,亦有如萬千星輝賀台慶或者白金巨星耀保良的鄭裕玲同曾志偉的男女組合,多以輕鬆手法帶給當晚的親友。

但近年興起新人的演講詞,以及找朋友對新人一對祝福問候則是不俗的環節,雖然是行,但是這對新人是一個較好的回憶,而且對新人的父母更是動容的一刻,因為每次這環節總會多謝雙親,兩毫子眼淚眾人都會流下,而新人由於大多開始知書識墨,口才也進步,很多時都會有棟篤笑馨場面出現,有時精警句語也見到,而且十居其九女方必定眼紅紅,個妝差點溶,才能夠出到「感人」的一刻。
而朋友的祝福則要看朋友對新人的關係如何,有的是很行貨,有的是言中有物,亦有的是幽默中帶點感性,自己就做過四次演講員,倒符合主人家的意願,自己也很開心。

1 則留言:

  1. 昨晚也是出席了一個婚宴,主人家更請了個專業司儀,有氣氛但少了點親切感!還攪了一些全場人參與"看相估答案環節",又有配樂,製作認真!真係好update!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