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5日星期四

股神的點石成金技倆

「世界」股神畢菲特最近作出歷來最大的投資購入美國一間鐵路公司,此一舉動,市場即時作出反應,其他相關的鐵路股即時「雞犬升呢」。股神這次投資更和過往不同,是以高溢價購入而非往日的價 投資法,用市場超低價購入產品而待實質價格反映出來。

這兒並不是討論股神對購入鐵路股有向因由,因為坊間已經有不少篇幅指出這次入購的各種原因,包括對鐵路營運回復信心,間接得益煤股飛升之利以及美國能源政策等等說法。

財經演員要捧股神所投資的股票,要找理由真係話都冇咁易啦,所以這些理由,真係不成理由,只能視作參考,真正因由是必需要等到該公司業績如何亮麗並且披露利潤何來便才能夠一清二楚,免避成為「估神」。

但是我們可以看到畢菲特近年的行為已經是一種近風買貨行為,有如宗教行為一樣,「只要信,不要問。」股神下注,必定有野,唔駛問都即時成個人飛落去啦,仲等。盲目相信威權漸漸在畢菲特的身上看得到。
從我們的以前的中石油到最近的比亞迪都可以看到畢菲特投資所帶來的「名人效應」溢價是頗高,比亞迪1211升到這個價,仲有大行話會升,PE高過其他同類型國際公司,但由於股神和中國兩大利好因素而說到比亞迪是天上有,地下無級數。

這並不是指股神無料到,或者他投資錯誤,但是股神投資到一間公司已經成為該公司的價值,而這個「股神入股」價值本身居然還要大過公司本身真正價值,那就有點本末倒置,而且必然會是訂價過高,因為價值的含量而非原有價格。

作為投資者,那繼續二仔底死跟股神還是避他離去呢?那做人不會向錢作對,股神的價值依然存在,而且更大的話,搭個順風車並無不可,但是這車要幾時下車則要異常留意,因為必需要早過股神下車才屬上佳策略,否則等人閃左你先閃,真係遲九世,他向來是快狠準之人。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