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5日星期四

上海迪士尼與金價升呢

今日有兩件事情對本港都較有貼身影響,一是上海確定會興建亞洲第三個迪士尼,比香港大成倍。另一件事就是金價又再升呢,創新高。

從這兩件事看,我們都理解到什麼叫做供求關係,有需求,自然會推出相關人和事。

上海建迪士尼,對香港必然有其影響,但作為一個十三億人口,而且消費能力越來越高的國家,迪士尼落戶上海是遲早的事,在外資眼裡,這是一個超級龐大的商機,也可以說是一定賺錢,因為在俱有中國社會主義特色的制度情況下,人民必然大棒舶來貨,美國產品更是優先處理,外國貨比陀地當然高檔一點,崇洋心態不言而喻。
此外是國策關係可以對國民在國內消費,也嘗試提供一個穩定社會作用的遊樂設施,當中必定會以依足國家規定的合國情的迪士尼出現,其實可能更俱「中國特色」也不定。我幾想米老鼠穿中山裝或者坐紅旗房車,甚至有個啖罐都好,米老鼠毛主席版crossover,有得諗。

至於金價,要有借口必然可以找出理由,當中包括金融海嘯各央行要平衡外匯儲備,金礦產量開始減少,兩個黃金消費國開始大量購入黃金,美國經濟不景會影響美元從而各國要有其他貨幣作為另類投資及替代資本等等....

而金價短期而言仍會看上(有幾短,我都想知,哈哈,財經演員麻),情形就有如四叔和誠哥在談樓市一樣,只要將樓和黃金兩字轉換就可以,指出黃金短缺,所以有買趁手,到時價格升左都唔知咩事,內地大豪客真係真金白食買金架,冇花假架,至於如何穩定金價,只要供應多就會回落啦。
係咪樓同金,同都咁樣解讀呢?
黃金和土地是有限資源,始終有日用完,看似是,其實只屬理論,說句話,根本是供應者在控制市場,金礦商可以慢慢推貨,只要將需求大過供應,價格便會一路升,不一定大量出貨推推低市,只要知道有貨在手便可,屯積居奇,供求關係在一方控制時,便可操控價格,議價能力便低了。

不過結婚嫁娶又真係好「金」以成四千元,依家成皮一兩,以前買一對龍鳳額,依家買得一隻,仲要輕手左。送禮都好「金」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