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3日星期一

總辭是公投,也只是表態一種而已

五區總辭成為近日香港政界最多人關心的事情,比起2012政改更多人留意,無他,因為2012政改內容其實有沒有改進都無咩分別,最搞笑就是政府在這次政改中「強調」說加強「民主成分」呢四個字,如果真係民主,咁仲會有成份可言?咁即係一路都冇民主,真係諷刺。

而五區總辭明顯是一個變相的公投,但公投還公投,其實沒有什麼約束力,只是一個政治表態,泛民的成本其實不高,即使建制派也不用擔心公投的表態結果,因為權在中央,中央給什麼就有什麼,這些公投不變任何政治結果。

這是因為全球經濟環境促使在政治上難有大躍進,內地成為全球或者說是至少是全球其中一個火車頭,雖然是說得誇張認為中國可以帶領全球走出衰退,這一點自我澎脹和水份不少,但是這次此消彼長,全球國力和政治經濟的確是在轉移,單看美國奧巴馬的亞洲行就看到美國必要向中國一起握手合作才可以擺脫困局,即使反中共如何說大陸什麼內地經濟是虛火,什麼流料數據,但作為商人,他們的集體智慧,必然比任何一位所謂的時事政治評論員來得醒目,連美國商人都要投放中國的話,難道他們是傻嗎?否則不如此大量投資內地市場,這是一個實証,怎樣說壞話也冇用。

就是因為這個環境,你要有真正民主,相信是後會有期,這期都不是會很快實現,單看譚慧珠說普選定義由中央決定,這句話就是一個答案。

總辭其實冇咩所謂,做下show,當聖誕節目和新年節目看,熱鬧一點,但想當一種未來香港政制發展的指標,卻很難實現得到。

1 則留言:

  1. 好同意你所講,總辭其實就係表態.雖然我理解民主黨既憂慮,但作為民主派第一大黨,連這樣的表態也不肯...哎

    利益及權力,原來一旦擁有了它們,實在是很難放手的...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