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8日星期三

廉潔的重要性

香港廉政公署形象,在我們社會深入民心,電視每當有人拿起個証然後一聲「ICAC廉政公署」,呢句說話的震撼性,絕對有力和公義之聲。這是因為多年來ICAC所建下的威信,亦因為這樣,香港得以確立社會一定程度的安定繁榮,都是有ICAC的幫助。內地不少人都很羨慕香港有這樣的機構。

當然有人認為是否過譽,廉潔係咪真係咁緊要呀,如果以為這些廉潔概念是我們找面子為香港貼金的話,那就很錯,因為連華爾街日報都解構廉潔對一個國家的影響。

華爾街日報說非政府組織透明國際(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說﹐年度貪腐印象指數(Corruption Perceptions Index)顯示2009年英國排名下滑一位﹐至17名。該指數根據觀察到的政府官員和政界人士的腐敗水平﹐對180個國家進行了排名。

我們前宗主國是第十七名,而香港則排到十二,亞洲主要對手新加坡,則排名第三,首位是新西蘭。

英國下跌一名,據說是因為該國近期的「報銷門」醜聞所影響,才引致該國排名下跌。

近日我們香港對官商勾結(紅灣半島事件)、官員利益輸送(電燈膽事件)在本地的輿論也引起廣泛關注,雖然到現時為止,仍未見到有實則的証據可以拿到燈膽權痛腳,但是在紅灣半島事件上,立法局是必需要有能力以及要真正深入調查,否則ICAC即使年年搵邵美琪、有薜海琪做靚女ICAC調查員來造勢,對本港的社會環境和經濟都沒有幫助,歸根究底是需要切實執行有能力的廉潔行為才是讓社會有一個公平的發展平台,讓每個人都有同等(相對地)的社會地位競爭,社區才會有發展和進步的空間。

伸延閱讀
本港清廉度全球排名12
“報銷門”醜聞拖累英國貪腐指數排名

1 則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