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4日星期三

合拍電影不是香港電影式微的因由

「歲月神偷」在柏林影展水晶熊獎「新世代」最佳影片,是值得高興。得獎凱旋而歸,張婉婷羅啟銳都說是要拍出香港情懷,這是值得鼓勵。
但是指出香港電影人不應該一窩峰拍內地「合拍片」,應該留港拍「港式電影」,則值得商確。

香港電影之死,港產電影之死,並不是合拍導致的死因,而是港產電影並沒有與時並進和創意缺乏。

「歲月神偷」得獎,就說是成功,實在難以定奪,因為還未正式上畫,還有得獎是當地德國的年輕觀眾,他們所認知的「懷舊」和我們所認知的「本土情」,是會相距很遠,這是文化差異有關,這次得獎未必是我們所認為的「本土情懷」有關,但會有「特色情懷」而吸引觀眾文化好奇則有可能。

合拍電影並不是十惡不赦,「有時候」請把政治和文化分開,不要每每都將所有不好的事情推到內地、政府身上。首先要問問自己。

那看看張婉婷過往的電影看看,她最成功和賣座又吸引的電影,是她的「移民三部曲」,當中包括「非法移民」、「秋天的童話」以及「八兩金」,三部都是引人入勝,到現在依然是很好看的也影,「秋」更是百看不厭的愛情經典電影,這是她的最佳的作品期。
及後的電影則可謂每況越下,如大製作的所謂歷史電影「宋家皇朝」,以及嘗試描述港英年代情懷的「玻璃之城」都是失敗之作。這些電影都不是近年的合拍年代,甚至是香港最輝煌時期的電影時代,但票房和劇目內容都可以說是差勁。
這不是合拍片的結果,而是電影本身問題。宋是一套沒有歷史觀但又嘗試拍出有歷史價值的電影是難以成為經典大片,這是顯出導演在處理大型製作沒有駕馭能力,而玻片則更是失敗中的典範,因為拍愛情加舊式情舊居然失手,真的是讓人感到老土,而又把歷史圍繞愛情則更梗硬和不配合,都顯示出導演未能真正理解政治和文化融合的技巧。

可能只有許鞍華這位港產女導演真正有能力拍出含有政治意味又有人情味的電影,上海假期、姨媽的後現代生活、千言萬語都是可觀之作,這些都是合拍或者獨立製作,但同樣是好電影。

事實上合拍片又好,非合拍片都好,電影可以說是沒有一定的方程式可言,也沒有必勝或必輸之道,葉問可以好好看又賣座,但家有喜事卻很不知所謂,都是合拍,倒轉頭本土電影也不見得是一定是佳作一樣,因為電影的核心是創作,而創作是很隨著時代和文化的改變而因應市場,市場還是主導電影成功與失敗。

近日報章甚至網誌都說合拍累死港產電影,真的很搞笑。十年前未有合拍都死架啦,關咩事。不如說香港電影人在拍攝沒有創意和缺乏文化土壤才使香港電影不滯。

「歲月神偷」未必會大賣,因為非主流電影,但相信會是不俗的小精品故事,但要做到當年秋天的童話的票房,相信是很難做到,因為卡士和現今的觀眾都不會促使有強勁票房可言。

香港電影最佳的出路就是多元化,和市場主導,尋找觀眾喜歡的故事,可以是從俗如屎尿屁,但亦可獨立文藝同樣可以成為好的香港電影,或者引伸的華語電影、廣東話電影等,因為資金、文化來源都可以是crossover,限死一種制度都不是好出路,因為香港電影生存之道就是「變幻才是永恆」。

浪漫情懷,多年來依然好看。


順帶一提這戲也有內地資金。叫「大地時代文化傳播」,該公司是有投資「孔子」

5 則留言:

  1. 我則認為合拍和純港片都有很高質素, 只是香港觀眾盲目踩港片, 未看已先踩。

    回覆刪除
  2. 是甚麼形式的香港電影都好,主觀意願都想它能振作起來。

    回覆刪除
  3. I think the story of「玻璃之城」is good, it's just the actors which make the movie worst.

    回覆刪除
  4. 電影對我來說只有好看和不好看之分。
    好看的不一定得獎,得獎的不一定好看。

    一部電影賣不賣座全看大眾口味的喜惡。

    一部電影得獎全看小众(評審)的口味走向。

    回覆刪除
  5. 説到本土情懷,我覚得“甜蜜蜜”都好好~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