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8日星期日

從民進黨敗部復活理解政黨轉型之重要性

今日是中國情人節,稱為元宵節,在古代時,是溝女的日子,花燈會讓男女互界,可說是種情根,開情花的時候。記得在八九十年代,港人對這節日並不留意,但是不解近年卻重新熱鬧過來。當中是不是因為回歸效應?還是商人找多個新商機,則實在需要再了解一下。
不過可以發覺連元宵節以往港人並不注重到近年復古興起,當中商人把這個轉型方法,都是值得作有價值參考。

而昨日對於台灣政局,又起了新的變化,就是四個立委補選,原本這四個立委當中,三個是藍營,一個是綠營擁有,最後選舉結果是倒轉藍營只能保住花蓮縣席位,反過來綠營成功奪取三席。

這次敗北,國民黨都輸得頗嚴重,小馬哥領導的國民黨可謂面臨極大壓力,這是拜去年八月八水災不力所致,而蔡英文則成功領導民進黨擺脫阿扁負面包伏,成功轉型。

說八月八水災,當然國民黨執政政府是不力,但是從沒有想過為何台灣南部如此不濟,北部卻無事無幹?當中是發展滯後,而另一方面當地政府其實是負上極大責任,但當地政誰負責呢?綠營。但從來都不見有人說他壞話。

蔡英文和馬英九都是李登輝時期統治下的精英人物,最後兩人各走兩端,前者現在形勢大好,「小英」的魅力不下於「大英」,甚至有蓋過有之。她很成功為民進黨洗底,擺脫民進黨長期被阿扁、四大天皇所控制的局面,現在蔡絕對有能力問鼎台灣總統。

如果2012大選,馬英九對蔡英文,兩者是極大的勢均力敵,甚至可以說是真正台灣新生代的選舉,再沒有什外省味或者悲情情意結味道可言,而是真真正正本土文化的台灣總統選舉。吸引力大過過往任何一次總統選舉。

國民黨早前由馬英九成功轉型使該黨重返總統府,但可惜後勁不繼。但可幸是馬英九仍然有其清廉氣派,這對於台灣長期黑金文化實在有不能倒下魅力所在。蔡英文短短一年多成功為民進黨轉型,再次顯示出該黨應變能力很多時都比國民黨強,當中黨員的質素必定有其過人之處。

本港政黨發展歷史大大話話都有二十多年,但發覺他們從來沒有成功轉型,泛民派一路都是反對派,每事都以陰謀看政府,建制派一路都是中共門口狗,聽聽話話。泛民仍然食著老本如六四和七一,建制則同樣食老本包括阿公的祝福。兩者雖然理念和意識型態是完全不同,但是兩者都同樣不思進取。

泛民沒有想過如何與北京示好,建制派則從來沒有向過主子說不。

台灣的政治文化,本港政黨實在是需要學習和參考。唔好只學台灣造勢晚會就等於成功理解人家的政治理念和文化。

3 則留言:

  1. 台灣嘅政黨有執政嘅機會,輸咗唔多唔少都要轉下型、改下嘢先至有得翻身。香港嘅制度,就正正令一眾政黨無咗呢個鞭策。

    回覆刪除
  2. 台灣人, 死都要民進黨. X~

    回覆刪除
  3. 江兄
    所以有得選先至係老闆。

    梁兄
    兩睇啦,話晒都有政黨輪替既,是好事。不過現行的國民黨已經不是以中國為中心,而是以選民為中心。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