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日星期四

谷歌還是屈服

全球最大的網上搜尋器公司Google昨日在其內地的google.cn進行了一個「簡單而隆重」的設定,就是沒有將google.cn自動轉到google.com.hk,google.cn翻生,而google.com.hk則要人手自己按到才能到香港的google網站。

此外google亦向內地當局續辦申請ICP牌照,根據內地部門表示google已經同意接受內地的法規辦事。

這即是google還是要向金錢屈服,也是要向內地屈服。

是不是向氣餒?並不覺得,因為在意料之內。

從頭開始就已經是理解這個商業決定,並不是所謂民主正義的公司,「咪玩啦」,肥肉在前,唔食?

內地的龐大市場,全世界經濟也在放緩之際,股東要求回報,企業要增長以能夠保持優勢,對手繼續投放資源於全球最有潛力市場之時,自己不進則退的環境,勢不在自己,當然「識做」。

記得有網上博客評論說是什麼創辦人是猶太人,對極權政治討厭云云,真係天真無邪,這個金錢掛帥年代,有奶便是娘的年代,還有這些可言?做生意不做違法事,已經叫做有品德,還想為一些政治改革而出力,「真係諗多左」。

現在於內地到google.cn寫「六四」,結果和以前「一樣」,這就是現實。奧巴馬近日對華的態度,不是說要求釋放異見份子,而是要求人民幣真正落實匯改,美國對台售武,今年甚至會擱置的時候,這個向來對大陸多多說話的國家,因為本身經濟不景時,搵錢至上的時候,便會迴避一些問題。

社會有真正的正義,實在少之有少,不要再對外來的國家、企業、甚至一些政治團體作出任何自我的心理投射和幻想。

唯有靠自身的選擇才是最重要,「激進、溫和、保守、極權」都可以一時間倒轉和擺人民上台都仲得,冇得信邊個,「信自己」還是最實際。

谷歌最後還是屈服強大的吸引力下,作為商業決定,無可厚非,你可以說他沒有腰骨,但不能說他錯,這就是遊戲規則。

直到有日勢在自己手上,你才可以說不。

6 則留言:

  1. Google第一日打入中國市場都已經知咩事,又點會忽然有道德?

    回覆刪除
  2. 會唔會再過多幾日,Google又開番檔呢?!

    回覆刪除
  3. All wrong. You can't search anything in google.cn, it's just an image! They do not compromise and thus they have to ask user click manually and go to honking search engine which is not filtered. Baidu should be very grateful now.

    回覆刪除
  4. siuying
    謝謝你的資訊,但唔知點解,早兩日無線新聞報導時,確實是可以過google.cn做搜尋。佢地仲影埋出來。

    回覆刪除
  5. google.cn不能用是因為中共還沒有通過它的牌照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