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31日星期六

「潛行凶間」的自我歷程

在iSquare看Inception,雖然夜場,看完要零晨三時,但仍是爆滿,而看後回家睡覺,更切合這戲的主題,不過未睡,要寫寫這故事。

這戲的賣點並不是主角Leonardo,而是導演Christopher Nolan,他拍蝙蝠俠可以是重新將它演繹新的概念,其中黑夜之神更是近年來最有劇力的漫畫電影。所以要入場看看這戲。

潛在製作上和技術上,的確給予到觀眾的感觀,但更重要是故事的結構和內容的主旨,該戲是描述如何進入夢境,並且偷竊別人的資訊,解釋是夢中是人的最脆弱和核心的心理狀態,所以不少秘密都在這兒。

電影擁有大量的特技效果,影像是讓人有超現實的感觀,也切合到夢的解釋是如何創意無限,但故事最終想表達是自我的價值觀和如何去面對自己的心路歷程,包括體恤、關懷、自我否定以及忠於自己和面對自己最真實的一面。

其實這戲論創意,並不是最佳,因為如十年前的Matrix其實已經有類同的故事橋段和概念,甚至更超現實,不過夢是貼近我們的生活感,所以看時便會更貼近大家的思維,一路看便想起自己會否出現這種想法和情況,如何解決等等。

這戲是雖然緊湊和劇情混合,當中說話也頗多,但基於電影片時都頗長所以便又有口水又有打鬥追逐,務求符合消費者需求。

不過論故事的完整性和劇情的吸引力,個人還是對黑夜之神更見吸引。

當然潛片,並不差,甚至可以說是上佳和推薦的電影之一,不過珠玉在前,還有比較。

自己記得當年在外地初初讀書,心情不好,不習慣,睡覺發夢想起香港的人和事,所以特別開心,但日頭反而沒有。不過過了數月,這情況己沒有。重新找回自己。

夢境的確是創意無限,很會感到現實mission impossible時,但夢境卻可以易過借火,但現實一些簡單事但有時在夢卻難以成功,所以夢相信是創意的泉源。若故事有真實的話,那真的很難搞,既愛且恨。

還有該戲其實是強調智識的重要性,故事每人都有其一種智識的專長,邏輯、心理、化學技術等等,這是否表達出現今世代,搵識真係靠食腦,否則冇運行。

老調重奏「智識改變命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