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0日星期五

21世紀中國大陸的虛擬逃亡潮

上世紀大量內地人民有數次逃到香港的歷史記錄。「游水落黎」是香港人的一個集體回憶,也是上一代人為了生計、自由而冒險到一個陌生的地方。

自經濟發展進足,理應這個情形是不會再出現,因為人民生活富足時,我們可以有安定繁榮的生活,大家不用走,留下來更見風光。

但可惜我們再次要面對這個逃亡走難潮,不同的是我們是在虛擬世界上走難。

今日和北京公司的同事談MSN,問問知不知道今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是誰,她說不知道,她之後便找百度,說大部份內容都是說他的壞話。

再問知不知道有「孔子和平獎」,她也說不知道,說是不是中國人給中國人,是這麼逗人笑話。

最後再問知不知道誰是趙連海,她說不知道是什麼人,發生什麼事。

或者可以話她不知道是因為不留意新聞罷,但是大家可以再問問其他內地的朋友,知不知道這些事情。

以前為了人身自由,要逃亡,現在則留在境內,但是資訊卻仍然封閉,刪掉,被河蟹掉。資訊是被過濾的,被修改的,被刪掉的。

所以出現了翻牆這網絡技術,走到外面的世界,可見真真正正完整的資訊領域。

人是一路向前,是進步的,可笑是自由卻沒有進步過,不進則退。為什麼大家要翻牆,為什麼要學曉這麼多技術嗎?不怕麻煩嗎?現在一如走難,在網上走難,在虛擬世界上逃亡,為的是知道真實的事情,真實的道理。

今天還有位記者因為採訪趙連海事件被打,是一個什麼道理的社會?

今天晚上諾貝爾和平獎頒發,不停地的逃亡潮會陸續發生。

伸延閱讀
香港記者在北京採訪被打

3 則留言:

  1. 我想不會仍成逃離潮. 因為大陸很多人仍不覺得他們的自由最重要. 除非他們的個人發展機會在大陸受限制或他們能夠舉家遷移.

    回覆刪除
  2. haode2010
    真正離開大陸是不會,但是在心中思維上則遠離大陸,所以會翻牆逃離。

    回覆刪除
  3. 以前有一位長輩跟我說過︰「文化大革命我還在用算盤,到香港之後才知道原來外面的世界早就用計算機了!買一台回大陸,他們都覺得我在變魔術。」
    現在倒過來,我回大陸去才發現,原來全部人都在用百度,以為他們變魔術把google的logo變掉了。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