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7日星期二

東北亞是以巴的翻版嗎?

以前一些軍事和政治研究員認為,北韓是中國的一個軍事緩衝區,因為美國為首的西方要向中國從東邊出擊,首先便要經南韓到北韓才到中國,所以分析認為中國為何要攬住這個頭腦發熱的魔頭是有其因由。

但時移勢易,科揮的進步、軍事的發展,理應北韓的價值亦開始向下,所以維基「洩密」說中共其實想南北韓統一由南韓為主導。

這次南北韓走火,對東北亞穩定性帶來不確定性,中共會否仍然抱著這個火藥庫呢?南北韓有如北亞版的中東的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一樣,可以隨時走火,幸好不一樣是這區其實是經濟指導多於宗教、民族指導,否則會更危險,因為有核武。

但現在的時勢,其實不論是中共、南北韓甚至美日,其實都未必想南北韓可以即時統一如當年的東西德,中共的眼光和行政手段,未必想統一,因為若統一的話,連最「友好」的盟友都走資和民主的話,那麼全球有誰做箭,現在北韓衰格,大家集中於這個不人道國家,比較之下,中共便有如一個相對較佳的保守國,即找北韓為一個醜人是個不錯的選擇。除非中共的政治體制已開放和民主,基本上不會想北韓走到南韓身邊。現時南韓和中共有大生意,國內大量投資都有南韓腳印,三星、LG、現代等,要拉攏南韓,其實不需要統一來換取,現在中共已經可以。

另一方面南韓和北韓統一,也要付上很大的經濟代價,東西德便是一個很好的借鏡,而且近年南韓經濟自金融風暴後只是剛剛有起色,回復元氣也要一段時間,要於這個時期統一,南韓未必啃得落。而美日經濟又差,要顧及這個地區的形勢,只能保持,要擴張和提出話事權,都不能做到。而俄羅斯則只會袖手旁觀,靜待利益而已。而北韓則會一慣爛仔搶錢和敲詐向國際要利益以保持該國中央政權的穩定。

自開戰以來,基本上中國已做了一個大國的舉動,再多也是無能為力,也不想多做,保持現況或者是多國領導人的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態。

經濟已經差,還要打仗,大家根本沒有多餘錢揮霍。埋頭處理經濟問題,才是多國現階段想做和應該做的事情。

至於北韓的獨裁,作為中國人,不如說要自己國家撇除獨裁專政先向人家說三道四罷。

2 則留言:

  1. 你會猜測北韓的老將軍老臣子會不會除去金家父子, 走向較開放改革路線嗎?

    回覆刪除
  2. haode
    個人認為該國的高層基本上都是同一種思維模式,即使金家父子被拉下,仍然有另一個上位,都是獨裁式管治。問題是這個上位的人物是否俱有壓台能力使其他人民都認同,金家都有兩毫子的價值在某程度人民心中。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