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8日星期二

回望十年的科技明日黃花

十年前,千年蟲是千禧年當中一個大關口,甚至當時有人認為是世界未日,正如2012又狼來了一樣。

十年又過去,踏入2011年,又另一個十年。

如果說十年來人類最大的變化,那互聯網必是首選。

這並不是因為要在網誌上寫而說這番話,事實上這十年世界事物的變化速度,社會文化的影響,互聯網的威力的確是無可比擬。

還在報館工作時,正值2000年,當時為了交功課,要做一個回顧,寫了什麼未來十大科技新聞之類來湊熱鬧,這文我雖有留底但沒有soft copy,所以很難找回出來,我只記得其中是說「光纖大行其道」、「XML變標準」、「Linux普及化」等等,其餘我都不記得了。回首十年,這些科技都已經很入屋,甚至成為一種科技標準。

這些新聞其實很易找,因為科技是日新月易,你預測出來怎樣都可以中,正如風水命相師父成日話呢個會唔會坐監,呢個富豪個仔是否旺族,那裡會有戰亂等等,佢測一百樣,只要是單中一兩樣,都可以發大作來新聞。

倒不如說說十年來的一些明日黃花。

我會首推ICQ
ICQ其實是一個在互聯網當中頗為劃時代的工具,當年沒有ICQ,要用IRC,但ICQ改變了這些複雜運用方法,絕對是入屋之作。一下子通訊方式變得比電郵更為直接和易用,instant messenger便由之而起,但ICQ卻發展到現在已經極度落後,它的山寨版OICQ卻變成今日的市值三千億的騰訊。

大衛Netscape沒有大敗哥利亞
Netscape的出現以為是打敗微軟的曙光,更被認定為大衛可以打敗哥利亞,可是Netscape的策略不及微軟的IE的捆綁式發展得快,最後微軟仍然稱霸個人電腦市場。Netscape只能成為一個歷史名字。

Compaq在收購中沒頂
Compaq曾是全球最大的個人電腦,收購了著名的大型電腦系統公司Digital,南征北討,但是個人電腦競爭激烈,最後和HP合併,成為HP其中一員。

Nortel的泡沫之夏
網科股熱潮使不少網絡公司成功但也有仆街之作,Nortel便是一個例子,這公司在電訊設備領域當中,絕對是老大哥,可是現在只能申請破產保護令的情況下活下去,泡沫之成盛中爆破

yahoo中年危機
yahoo要說它是明日黃花,又很難,但說它的輝煌時代就一定過了,yahoo像一個中年男人一樣,面對中年危機,如何過度,實在費煞思量,楊致遠雖曾出江山但時不與我,被對手google和微軟以捱打狀態面對。但yahoo歸根究底是該公司的發展方向錯誤,把技術為本的互聯網文化誤進傳統的媒體文化當中,把整個搜尋技術給google發展下去,自己以為做「前鋪」好掂,怎知被後鋪google自己發展從後趕上。互聯網文化是極度簡薄的營運,沒有前門銷售可言,只要有技術來吸引客戶,這便成交。yahoo便錯了這步。

現在回看這些在當年都是可以權傾市場的服務和產品,現在卻是明日黃花。

十年後,大家還會使用facebook、google、iphone嗎?傳統老句子,「請大家拭目以待。」

2 則留言:

  1. google的搜尋器我還是十分需要, 不知用聲音去搜尋方面進展如何? 我未用過.

    回覆刪除
  2. 大部分公司總有末落的一日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