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8日星期二

回望十年的科技明日黃花

十年前,千年蟲是千禧年當中一個大關口,甚至當時有人認為是世界未日,正如2012又狼來了一樣。

十年又過去,踏入2011年,又另一個十年。

如果說十年來人類最大的變化,那互聯網必是首選。

這並不是因為要在網誌上寫而說這番話,事實上這十年世界事物的變化速度,社會文化的影響,互聯網的威力的確是無可比擬。

還在報館工作時,正值2000年,當時為了交功課,要做一個回顧,寫了什麼未來十大科技新聞之類來湊熱鬧,這文我雖有留底但沒有soft copy,所以很難找回出來,我只記得其中是說「光纖大行其道」、「XML變標準」、「Linux普及化」等等,其餘我都不記得了。回首十年,這些科技都已經很入屋,甚至成為一種科技標準。

這些新聞其實很易找,因為科技是日新月易,你預測出來怎樣都可以中,正如風水命相師父成日話呢個會唔會坐監,呢個富豪個仔是否旺族,那裡會有戰亂等等,佢測一百樣,只要是單中一兩樣,都可以發大作來新聞。

倒不如說說十年來的一些明日黃花。

我會首推ICQ
ICQ其實是一個在互聯網當中頗為劃時代的工具,當年沒有ICQ,要用IRC,但ICQ改變了這些複雜運用方法,絕對是入屋之作。一下子通訊方式變得比電郵更為直接和易用,instant messenger便由之而起,但ICQ卻發展到現在已經極度落後,它的山寨版OICQ卻變成今日的市值三千億的騰訊。

大衛Netscape沒有大敗哥利亞
Netscape的出現以為是打敗微軟的曙光,更被認定為大衛可以打敗哥利亞,可是Netscape的策略不及微軟的IE的捆綁式發展得快,最後微軟仍然稱霸個人電腦市場。Netscape只能成為一個歷史名字。

Compaq在收購中沒頂
Compaq曾是全球最大的個人電腦,收購了著名的大型電腦系統公司Digital,南征北討,但是個人電腦競爭激烈,最後和HP合併,成為HP其中一員。

Nortel的泡沫之夏
網科股熱潮使不少網絡公司成功但也有仆街之作,Nortel便是一個例子,這公司在電訊設備領域當中,絕對是老大哥,可是現在只能申請破產保護令的情況下活下去,泡沫之成盛中爆破

yahoo中年危機
yahoo要說它是明日黃花,又很難,但說它的輝煌時代就一定過了,yahoo像一個中年男人一樣,面對中年危機,如何過度,實在費煞思量,楊致遠雖曾出江山但時不與我,被對手google和微軟以捱打狀態面對。但yahoo歸根究底是該公司的發展方向錯誤,把技術為本的互聯網文化誤進傳統的媒體文化當中,把整個搜尋技術給google發展下去,自己以為做「前鋪」好掂,怎知被後鋪google自己發展從後趕上。互聯網文化是極度簡薄的營運,沒有前門銷售可言,只要有技術來吸引客戶,這便成交。yahoo便錯了這步。

現在回看這些在當年都是可以權傾市場的服務和產品,現在卻是明日黃花。

十年後,大家還會使用facebook、google、iphone嗎?傳統老句子,「請大家拭目以待。」

3 則留言:

  1. google的搜尋器我還是十分需要, 不知用聲音去搜尋方面進展如何? 我未用過.

    回覆刪除
  2. 大部分公司總有末落的一日

    回覆刪除
  3. At Miracle, Digital Marketing and Transformation Agency in Hong Kong, we help our clients improve digital services to make them simple, clear and fast. We help our client transform, create and improve their product in a digital way such as branding, web & app design, e-commerce solution, Digital Marketing strategy, Virtual Reality (VR) and Augmented Reality(AR).
    We are experts in their fields and enjoy challenging work. We work together to share knowledge and build our capability to improve user experiences. This helps us work smarter and more effectively.
    We are confident, capable and committed. We nurture curiosity and encourage our people to keep learning. We have flexible work arrangements and a supportive environment. We help our people balance their whole life and be the best version of themselves.

    https://www.miracles.com.hk/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