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9日星期五

中共最愛iPad與最恨Chrome

剛剛星期三千呼萬喚始出來的蘋果平板電腦,終於面世,稱為iPad,這款電子產品(已難稱為電腦),相信有不少蘋果粉絲準備打開錢包,入貨。

這款產品能否成為今年資訊科技界的愛歡迎產品仍然未知之數,有的說是大賣,因為捕捉到家用與學習市場,但另一方面有說只是大版iPhone,有何創意?

但一些資料是可以看到這次是成功捕捉到市場眼球,所有大小傳媒都作標題報導,由NY Times到WSJ都有,可見市場策略成功,Steve Jobs再次成功示範一次個人表演項目。而蘋果股價則下跌,投資商人對產品抱有懷疑,所以不用「公投」,而是「沽售」來表示對該產品的意見。

該產品會首先登陸美國,其他國家仍未定,但是從該公司有關iPad的資料示顯,再次証明中國已經不再是二線國家或者不值一晒的市場,iPad所支援的語言再不是十年前的先出繁體中文後出簡體中文,這次是「只有簡體中文」,這個策略,足見蘋果對內地市場的重視程度。雖然相信稍後必然有繁體中文,但是已經不是重要。

iPad對於國內文化,或者當局會視之為一件不錯的資訊科技產品,因為iPad的系統和銷售模式,絕對是中共最喜愛的方法-「規管」。iPhone的確是有超過十萬款apps供用家下載,也是因為種類繁多而讓用家有意欲購買,到時iPad都可以使用這些apps,而使用apps則是需要利用app store下載相關軟件和服務,若果好像我們以往使用個人電腦透過互聯網網站或者利用外置閱讀器如CD安裝額外的程式和軟件是不可能。
這即是說app store是唯一「官方」的下載區。這樣對於規範服務,是有很大的幫助。作為內地當局,必然樂見有這種新科技,因為這種新科技既可以真正服務到市民,但同樣地可以實實際際名正言順限制使用者的選擇權。

其實我在使用iPhone已經開始有一種不明白的心態,為什麼我沒有權利去選擇下載的源頭呢?當然你可以Jail Break佢,一如XP一樣用盜版軟件。但是現在的市場,有互聯網這個環境,如此公開的平台,不用盜版都有一些可供使用的免費和開放源碼的軟件下載。而這重點不是免費,而是自由地下載。

蘋果進入中國市場,必然會被當局要他守遊戲規則,那麼一些蘋果日報的軟件相信不會在內地的app store可以下載得到。若果下載,也不能夠傳送到用戶手上,一定會有「河蟹」它。

那麼何種款的產品會是中共恨之入骨呢?那相信是今年推出的Google作業系統Chrome,既是開放源碼程式,又免費,而重點是「任用」,開發者便可以不理什麼規範環境下投放資源開發不同類型服務和軟件,一如平時我們使用windows一樣,這是自由的可貴之處,沒有限制你的使用方向和意圖。

這並不是反蘋果的意圖,而要高舉google的「所謂」自由,而是當一件科技產品落在不用人的手中,可以有不同的使用方法,但是因為蘋果iPad的體質,卻是很適合中共的心意。

2010年1月27日星期三

世上太多和珅卻沒有一個紀曉嵐

無線近日播映內地著名劇集「鐵齒銅牙紀曉嵐」,這是自己一套喜歡的清裝劇集,因為戲中人物和劇情以及配音都是上佳之作。

每次看這劇,就會看到這戲就是借古諷今的時事劇集,以道盡當今中國大陸的社會問題。

而這天播的是講述故事中杜小月的先生何文遠官員因為為百姓掙取公義卻被其他官員誣告要入獄,而高官卻要包裨下屬。這個故事,在我們日常內地故事多到數之不盡,就是維權人士幫百姓掙取公義,卻被當局收監入獄。戲中的劇情和現實基本是一樣。

劇中最後總是邪不能勝正,有紀曉嵐擊倒對手,讓大家沉怨得雪,皆大歡喜。

但可惜的是現實生活當中沒有一個紀曉嵐,但很多和珅。甚至連一個公正或者較為有點人情味的皇上也不見。

何時有個紀曉嵐在世?何時再不要多一個和珅在官場中呢?

P.S.(但歷史中的紀曉嵐卻不一如劇中如此正直之士)

2010年1月26日星期二

「邊度都有陽光」的舊與新

近日這兒內容非常殺氣騰騰,我還是喜歡無聊hea下的事宜,和大家分享一下。「輕鬆下啦,香港人。」

這個廣告,對於70後(要吻合近期潮語)來說,必定是很有情意結,當年女生想搵到個鄭伊健咁靚仔既男友,男生亦好想有個咁鬼可愛既女友,而且這個廣告歌及所引發的橋段和變化,都衍生出一系列的陽光廣告,這個系列,相信是本港廣告當中,最長青和最持久的一套廣告。

最近又有一個新一系列的陽光檸檬茶廣告,讓我又回憶當年情。的確陽光系列是能夠捕捉到任何年代的年青人,因為「我要初戀呀。」,著校服溝女、溝仔,這是任何年代的年青人都會遇到,一句「hello」可以讓你神暈癲倒,一個眼神和微笑,即使讓你觸電和走進五里雲霧。

鄭伊健的陽光廣告,故事是女生暗戀,一直沒有宣之於口,一直等到男仔開口,即使到後期1993年那個,女生一直想說,但最後都沒有說出,同樣地要等到男仔說,「乜咁岩呀。」成為經典。

新一輯的廣告則來了女性新生代自主的態度,女仔飛紙仔給男生,這種主動的心意,的確是這二十年來的社會上變遷,男女關係不一定要由男生出擊,女生也可以拿著主動權。這不一定是標榜女權主義,但可以說出社會上男女關係再不對傾斜心態。
大家都可以發表意見,也是社會樂見事情。

此外新一輯廣告當中是否隱含一些同性意味,則可以留意,其中女同學的關係好像較為灰色,是那位長髮少女其實喜歡那個短髮少女,是真正友情最後願意退出?還是為愛放棄?因為鏡頭是有點兩個意思。正常看法當然是以友情放棄罷。但是導演又是否以一種兩種看法的態度去拍攝呢?因為時代不同,同性關係也並不稀奇,為了迎合市場需要,觀眾可以有兩種看法去解讀這個廣告。

1987年鄭伊健的廣告,讓大家認識他。從此出了古惑仔和風雲。

1998年張柏芝的廣告,讓大家認識她。從此出了忘不了的影后。

2010年Leanne 何思諺、Luise 卓君曼廣告,又會否造就了新一代演藝人呢?





2010年1月24日星期日

活士戒除「性癮」與土共挑剔「起義」的引導式謬論

因為一次老婆怒打一野,使全球最賺錢的運動員老虎活士打入冷宮,暫避風頭,但同時被爆他是一名大滾友,老婆要翻面,過往形象甚佳的活士突然插水式下跌,所有廣告被抽起,事業也賠上。
為了重新把自己事業找回來,經理人當然要找點方法,首先自首扮衰仔,自然過冷河,現在更再來多個說要去醫療院戒除「性癮」,好樣他能真正改過自身。
戒除「性癮」不只有活士,米高德格拉斯都說過要進院治療這病。
凡是每次有這樣性醜聞,被爆去滾,就會找這些方法來脫項,所說的「性癮」,其實咪即係男人爛滾罷。
日後北上尋歡的男人,或者到夜場搵女被女友、太太撞破,請即時扮作病態話自己有性癮,迫不得已,身不由己。

土共眼見五區請辭(非總辭),正式拉開公投布幕,而且高鐵事件讓不少人對政府抱有不滿態度,即使土共不會參選,讓投票的意思減低,但是亦會引起大眾關注本港政制民主發展的路向不能再拖,這種拋出公開議顯去使大眾反思,這是當局、中央和建制派是有所憂慮,因為既得利益可是隨時被打破,當然要有任何一切方法又以「拉布」式來使公投(補選)無法有氣勢地達成。
從法例上不行,那唯有用一些旁門左道,當中「文字獄」是最有效,現在這次泛民用「起義」來作為口號,即時被建制派為一種「作反」的行動,聲稱這讓人聯想到「暴力」「武裝起義」活動云云。
在二十一世紀、民主、人權是普世價值之時,我們香港居然有這種以文字來入罪的莫需有帽子扣到別人身上。
只是要選民拿著選票走到票箱,放下選票這個動作,居然可以聯想到反政權、反動、暴力行為,那何解真的會有23條立法的理據,因為原來這些建制派是何等需要有方法來壓制異見人士的聲音。
我實在想不到立會五位議員現在成為當局視之為的「異見人士」,如果以建制派的思維想下去,我怕這五位議員是可以被放逐、保外就醫、長期軟禁,成為當今本港首批正義之士化身。孫中山2.0可以在2010年出現罷。

以上兩件事可以看到就是主事人利用謬論來引導輿論,企圖改變大家的思維方向,活士非做錯,也非爛滾,只是「唔賭唔知運氣好,唔滾唔知身體好」的道理,走去實踐,但實踐過頭成為病態性癮士而已,請原諒他罷。
現在土共找不到借口拉下對手下馬,在理性和法理上找不到借口攻擊,唯有用傳統式「梗硬來」「八掛是非」模式來詆毀這次公投補選。明清時代的「文字獄」活現我們現代本港社會眼前。
兩者都希望讓普羅大眾引導以上的謬論變成真理。

你真係當人流架。

2010年1月23日星期六

今年會是中共醜樣年

踏入新一年,全世界都仍然著重如何從金融海嘯下走出陰霾,各國負債龐大,但又怕退市過早,哥本哈根氣候會議又沒有結果。所以國際社會開年頭並不好過。

不好過的話,自然會找一些話題,作為找出路又好,轉移視線都好,總會找個對象,而今年的對象會中國。

因為「好蝦」,何解,因為多痛腳。

哥本哈根發展中國家和西方國家最後傾唔掂,英國說是中國阻住地球,一場西方與中國不咬弦開始展開。國際輿論多會傾向西方,因為國際輿論機器仍在他們手中,這預料之內。

第二炮便是近日的Google退市事件,這開始是落重藥,雙方都不會退讓,傳媒亦會做文章,如看WSJ的話,便近日常留意到是經常緊貼報導Google在華進展。再看CNN.com的Tech section,有四個專題當中有三個專題都是涉及中國互聯網事情。

在政治、經濟對弈時,傳媒引力必然起了很大作用,因為這年代不一定開火,都可以拉對手下馬,何況這些國際事務。

再到近日希拉莉所發表的互聯網捍衛記,有如阿凡達上身,正義和必然站在雞蛋一邊似的。

說到這裡,或者我好像是有點為中國唔抵,因為中國實在很好蝦,因為當局實在太多可以鬧的地方,因為有太多衰格的事在中國政府身上可以找到。

若果我是對手,這麼便宜都不抽,那怎樣對得住鄉紳呢。

今年中國經濟仍然保持穩定,匯豐總辦公室搬回香港,都預料中國的經濟勢頭仍然活躍,在此消彼長下,西方必擔憂,人之常情,那這張「正義」牌必可大派用場來拿著數。

但最慘並不是中共當局,而是人民,因為人民有如籌碼,放來放去,一句say也沒有。

如無意外,今年中國會一路被對手找出醜樣事件出來,大力揭醜,因為當局實在大把,揭極都揭不完。

單是維權律師高智晟居然不知去向而當局又當冇事發生過失憶病似的,這種醜事陸陸續續有來。

個人認為變靚d應該到公安所、檢察廳、衛生防衛局、中南海、貪官相關官員提供整容服務,因為佢地咁醜,邊見得人架。

題外話,這劇和歌都不俗。

2010年1月22日星期五

劉曉波自辯內容

摘自明報2009年1月22日
《我沒有敵人——我的最後陳述》

——劉曉波(2009年12月23日)

【明報專訊】在我已過半百的人生道路上,1989年6月是我生命的重大轉折時刻。那之前,我是文革後恢復高考的第一屆大學生(七七級),從學士到碩士再到博士,我的讀書生涯是一帆風順,畢業後留在北京師範大學任教。在講台上,我是一名頗受學生歡迎的教師。同時,我又是一名公共知識分子,在上世紀80年代發表過引起轟動的文章與著作,經常受邀去各地演講,還應歐美國家之邀出國做訪問學者。我給自己提出的要求是:無論做人還是為文,都要活得誠實、負責、有尊嚴。那之後,因從美國回來參加八九運動,我被以「反革命宣傳煽動罪」投入監獄,也失去了我酷愛的講台,再也不能在國內發表文章和演講。僅僅因為發表不同政見和參加和平民主運動,一名教師就失去了講台,一個作家就失去了發表的權利,一位公共知識人就失去公開演講的機會,這,無論之於我個人還是之於改革開放已經30年的中國,都是一種悲哀。

想起來,六四後我最富有戲劇性的經歷,居然都與法庭相關;我兩次面對公眾講話的機會都是北京市中級法院的開庭提供的,一次是1991年1月,一次是現在。雖然兩次被指控的罪名不同,但其實質基本相同,皆是因言獲罪。

20年過去了,六四冤魂還未瞑目,被六四情結引向持不同政見者之路的我,在1991年走出秦城監獄之後,就失去了在自己的祖國公開發言的權利,而只能通過境外媒體發言,並因此而被長年監控,被監視居住(1995年5月-1996年1月),被勞動教養(1996年10月-1999年10月),現在又再次被政權的敵人意識推上了被告席,但我仍然要對這個剝奪我自由的政權說,我監守20年前我在《六.二絕食宣言》中所表達的信念——我沒有敵人,也沒有仇恨。所有監控過我、捉捕過我、審訊過我的警察,起訴過我的檢察官,判決過我的法官,都不是我的敵人。雖然我無法接受你們的監控、逮捕、起訴和判決,但我尊重你的職業與人格,包括現在代表控方起訴我的張榮革和潘雪晴兩位檢察官。在12月3日兩位對我的詢問中,我能感到你們的尊重和誠意。

因為,仇恨會腐蝕一個人的智慧和良知,敵人意識將毒化一個民族的精神,煽動起你死我活的殘酷鬥爭,掉一個社會的寬容和人性,阻礙一個國家走向自由民主的進程。所以,我希望自己能夠超越個人的遭遇來看待國家的發展和社會的變化,以最大的善意對待政權的敵意,以愛化解恨。

眾所周知,是改革開放帶來了國家的發展和社會的變化。在我看來,改革開放始於放棄毛時代的「以階級鬥爭為綱」的執政方針。轉而致力於經濟發展和社會和諧。放棄「鬥爭哲學」的過程也是逐步淡化敵人意識、消除仇恨心理的過程,是一個擠掉浸入人性之中的「狼奶」的過程。正是這一進程,為改革開放提供了一個寬鬆的國內外環境,為恢復人與人之間的互愛,為不同利益不同價值的和平共處提供了柔軟的人性土壤,從而為國人的創造力之迸發和愛心之恢復提供了符合人性的激勵。可以說,對外放棄「反帝反修」,對內放棄「階級鬥爭」,是中國的改革開放得以持續至今的基本前提。經濟走向市場,文化趨於多元,秩序逐漸法治,皆受益於「敵人意識」的淡化。即使在進步最為緩慢的政治領域,敵人意識的淡化也讓政權對社會的多元化有了日益擴大的包容性,對不同政見者的迫害之力度也大幅度下降,對八九運動的定性也由「動暴亂」改為「政治風波」。敵人意識的淡化讓政權逐步接受了人權的普世性,1998年,中國政府向世界做出簽署聯合國的兩大國際人權公約的承諾,標誌中國對普世人權標準的承認;2004年,全國人大修憲首次把「國家尊重和保障人權」寫進了憲法,標誌人權已經成為中國法治的根本原則之一。與此同時,現政權又提出「以人為本」、「創建和諧社會」,標誌中共執政理念的進步。

這些宏觀方面的進步,也能從我被捕以來的親身經歷中感受到。

儘管我堅持認為自己無罪,對我的指控是違憲的,但在我失去自由的一年多時間裏,先後經歷了兩個關押地點、四位預審警官、三位檢察官、二位法官,他們的辦案,沒有不尊重,沒有超時,沒有逼供。他們的態度平和、理性,且時時流露出善意。6月23日,我被從監視居住處轉到北京市公安局第一看守所,簡稱「北看」。在北看的半年時間裏,我看到了監管上的進步。

1996年,我曾在老北看(半步橋)呆過,與十幾年前半步橋時的北看相比,現在的北看,在硬件設施和軟件管理上都有了極大的改善。特別是北看首創的人性化管理,在尊重在押人員的權利和人格的基礎上,將柔性化的管理落實到管教們的一言一行中,體現在「溫馨廣播」、「悔悟」雜誌、飯前音樂、起睡覺的音樂中,這種管理,讓在押人員感到了尊嚴與溫暖,激發了他們維持監室秩序和反對牢頭獄霸的自覺性,不但為在押人員提供了人性化的生活環境,也極大地改善了在押人員的訴訟環境和心態,我與主管我所在監室的劉崢管教有近距離的接觸,他對在押人員的尊重和關心,體現在管理的每個細節中,滲透到他的一言一行中,讓人感到溫暖。結識這位真誠、正直、負責、善心的劉管教,也可以算作我在北看的幸運吧。

政治基於這樣的信念和親歷,我堅信中國的政治進步不會停止,我對未來自由中國的降臨充滿樂觀的期待,因為任何力量也無法阻攔心向自由的人性欲求,中國終將變成人權至上的法治國。我也期待這樣的進步能體現在此案的審理中,期待合議庭的公正裁決——經得起歷史檢驗的裁決。

如果讓我說出這二十年來最幸運的經歷,那就是得到了我的妻子劉霞的無私的愛。今天,我妻子無法到庭旁聽,但我還是要對你說,親愛的,我堅信你對我的愛將一如既往。這麼多年來,在我的無自由的生活中,我們的愛飽含外在環境所強加的苦澀,但回味起來依然無窮。我在有形的監獄中服刑,你在無形的心獄中等待,你的愛,就是超越高牆、穿透鐵窗的陽光,扶摸我的每寸皮膚,溫暖我的每個細胞,讓我始終保有內心的平和、坦蕩與明亮,讓獄中的每分鐘都充滿意義。而我對你的愛,充滿了負疚和歉意,有時沉重得讓我腳步蹣跚。我是荒野中的頑石,任由狂風暴雨的抽打,冷得讓人不敢觸碰。但我的愛是堅硬的、鋒利的,可以穿透任何阻礙。即使我被碾成粉末,我也會用灰燼擁抱你。

親愛的,有你的愛,我就會坦然面對即將到來的審判,無悔於自己的選擇,樂觀地期待明天。我期待我的國家是一片可以自由表達的土地,在這裏,每一位國民的發言都會得到同等的善待;在這裏,不同的價值、思想、信仰、政見……既相互競爭又和平共處;在這裏,多數的意見和少數的意見都會得到平等的保障,特別是那些不同於當權者的政見將得到充分的尊重和保護;在這裏,所有的政見都將攤在陽光下接受民眾的選擇,每個國民都能毫無恐懼地發表政見,決不會因發表不同政見而遭受政治迫害;我期待,我將是中國綿綿不絕的文字獄的最後一個受害者,從此之後不再有人因言獲罪。

表達自由,人權之基,人性之本,真理之母。封殺言論自由,踐踏人權,窒息人性,壓抑真理。

為餞行憲法賦予的言論自由之權利,當盡到一個中國公民的社會責任,我的所作所為無罪,即便為此被指控,也無怨言。

謝謝各位!

《我的自辯》

——劉曉波(2009年12月23日)

《起訴書》(京一分檢刑訴(2009)247號)列舉了六篇文章和《零八憲章》,並總中引述了三百三十多字據此指控我觸犯了《刑法》第105條第2款之規定,犯有「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應當追究刑事責任。

對《起訴書》所列舉事實,除了說我「在徵集了三百餘人的簽名後」的事實陳述不準確之外,對其他的事實,我沒有異議。那六篇文章是我寫的,我參與了《零八憲章》,但我徵集的簽名只有70人左右,而不是三百多人,其他人的簽名不是我徵集的。至於據此指控我犯罪,我無法接受。在我失去自由的一年多時間裏,面對預審警官、檢察官和法官的詢問,我一直堅持自己無罪。現在,我將從中國憲法中的有關規定、聯合國的國際人權公約、我的政治改革主張、歷史潮流等多方面為自己進行無罪辯護。

一、改革開放帶來的重要成果之一,就是國人的人權意識的日益覺醒,民間維權的此起彼伏,推動中國政府在人權觀念上的進步。2004年全國人大修憲,把「國家尊重和保障人權」寫進了憲法,遂使人權保障成為依法治國的憲法原則。這些國家必須尊重和保障的人權,就是憲法第35條規定的諸項公民權利,言論自由便是基本人權之一。我的言論所表達的不同政見,是一個中國公民在行使憲法所賦予的言論自由權利,非但不能受到政府的限制和任意剝奪,反而必須得到國家的尊重和法律的保護。所以,起訴書對我的指控,侵犯了我作為中國公民的基本人權,違反了中國的根本大法,是典型的因言治罪,是古老的文字獄在當代中國的延續,理應受到道義的譴責和違憲追究。《刑法》第105條第二款也有違憲之嫌,應該提請全國人大對其進行合憲性審查。

二、《起訴書》根據所引的幾段話就指控我「以造謠、誹謗等方式煽動顛覆國家政權,推翻社會主義制度」這是欲加之罪。因為「造謠」是造、編造虛假信息,中傷他人。「誹謗」是無中生有地詆譭他人的信譽與人格。二者涉及的都是事實的真假,涉及他人的名譽與利益。而我的言論皆為批評性的評論,是思想觀點的表達,是價值判斷而非事實判斷,也沒有對任何人造成傷害。所以,我的言論與造謠、誹謗風馬牛不相及。換言之,批評不是造謠,反對更不是誹謗。

三、《起訴書》根據《零八憲章》的幾段言論指控我誣蔑執政黨,「試圖煽動顛覆現政權」。這指控有斷章取義之嫌,它完全無視《零八憲章》的整體表述,無視我所有的文章所表述的一貫觀點。

首先,《零八憲章》指出的「人權災難」都是發生在當代中國的事實,「反右」錯劃了五十多萬右派,「大躍進」造成了上千萬人的非自然死亡,「文革」造成國家的浩劫。「六·四」是血案,許多人死了,許多人被投入監獄。這些事實都是舉世公認的「人權災難」,確實為中國的發展帶來危機,「束縛了中華民族的自身發展,制約了人類文明的進步。」至於取消一黨壟斷執政特權,不過是要求執政黨進行還政於民的改革,最終建立「民有、民治、民享」的自由國家。

其次,《零八憲章》所申明的價值和所提出的政改主張,其長遠目標是建成自由民主的聯邦共和國,其改革措施是十九條,其改革方式是漸進的和平的方式。這是有感於現行的跛足改革的種種弊端,要求執政黨變跛足為雙足,即政治與經濟同步並進的均衡改革。也就是從民間的角度推動官方盡快啟動還政於民的改革,用自下而上的民間壓力敦促政府進行自上而下的政治變革,從而形成官民互動的良性合作,以盡早實現國人的百年憲政之夢想。

再次,從1989年到2009年的二十年裏,我所表達的中國政治改革的觀點,一直是漸進、和平、有序、可控。我也一貫反對一步到位的激進改革,更反對暴力革命。這種漸進式改革主張,在我的《通過改變社會來改變政權》一文中有明確的表述:通過致力於民間權利意識的覺醒、民間維權的擴張、民間自主性的上升、民間社會的發展,形成自下而上的壓力,以推動自上而下的官方改革。事實上,中國三十年的改革實踐證明,每一次具有制度創新性質的改革措施的出台和實施,其最根本的動力皆來自民間的自發改革,民間改革的認同性和影響逐漸擴大,迫使官方接受民間的創新嘗試,從而變成自上而下的改革決策。

總之,漸進、和平、有序、可控,自下而上與自上而下的互動,是我關於中國政治改革的關鍵詞。因為這種方式代價最小,效果最大。我知道政治變革的基本常識,有序、可控的社會變革必定優於無序、失控的變革。壞政府治下的秩序也優於無政府的天下大亂。所以,我反對獨裁化或壟斷化的執政方式,並不是「煽動顛覆現政權」。換言之,反對並不等於顛覆。

四、中國有「滿招損、謙受益」的古訓,西諺有「狂妄必遭天譴」的箴言。我知道自己的局限,所以,我也知道我的公開言論不可能十全十美或完全正確。特別是我的時評類文章,不嚴謹的論證,情緒化的宣泄,錯誤的表述,以偏蓋全的結論……在所難免。但是,這些有局限性的言論,與犯罪毫無關系,不能作為治罪的依據。因為,言論自由之權利,不僅包括發表正確觀點的權利,也包括發表錯誤言論的權利。正確的言論和多數的意見需要保護;不正確的言論和少數的意見,同樣需要權利的保護。正所謂:我可以不贊成或反對你的觀點,但我堅決捍衛你公開表達不同觀點的權利,哪怕你所表達的觀點是錯誤的,這,才是言論自由的精義。對此,中國古代傳統中也有過經典的概括。我把這種概括稱為二十四字箴言:知無不言,言無不盡;言者無罪,聞者足戒;有則改之,無則加勉。正因為這二十四字箴言道出了言論自由的要義,才能讓每一代國人耳熟能詳,流傳至今。我認為,其中「言者無罪,聞者足戒」,完全可以作為當代國人對待批評意見的座右銘,更應該成為當權者對待不同政見的警示。

五、我無罪,因為對我的指控有違國際社會公認的人權準則。早在1948年,中國作為聯合國的常任理事國就參與起草了《世界人權宣言》;五十年後的1998年,中國政府又向國際社會作出了簽署聯合國制定的兩大國際人權公約的莊嚴承諾。其中《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把言論自由列為最基本的普世人權,要求各國政府必須加以尊重和保障。中國作為聯合國常任理事國,也作為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的成員,有義務遵守聯合國制定的人權公約,有責任餞行自己的承諾,也應該模範地執行聯合國發布的人權保障條款。惟其如此,中國政府才能切實保障本國國民的人權,為推動國際人權事業做出自己的貢獻,從而顯示出一個大國的文明風範。

遺憾的是,中國政府並沒有完全履行自己的義務和兌現自己的承諾,並沒有把紙上的保證落實為現實的行動,有憲法而無憲政,有承諾而無兌現,仍然是中國政府在應對國際社會的批評時的常態。現在對我的指控就是最新的例證。顯然,這樣的因言治罪,與中國作為常任理事國和人權理事會的成員的身分相悖,有損於中國的政治形象和國家利益,無法在政治上取信於文明世界。

六、無論在中國還是在世界,無論是在古代還是現當代,因言治罪的文字獄都是反人道反人權的行為,有悖於大勢所趨、人心所向的時代潮流。回顧中國歷史,即使在家天下的帝制時代,從秦到清,文字獄的盛行,歷來都是一個政權的執政污點,也是中華民族的恥辱。秦始皇有統一中國之功,但其「焚書坑儒」之暴政卻遺臭萬年。漢武帝雄才大略,但其閹割太史公司馬遷之舉則倍受病詬。清朝有「康乾盛世」,但其頻繁的文字獄也只能留下罵名。相反,漢文帝在二千多年前就廢除過因言治罪的「誣謗罪」,由此贏得了開朝仁君的美名和歷代推崇的「文景之治」。

進入現代中國,中國共產黨之所以由弱而強,最終戰勝國民黨,在根本上源自其「反獨裁爭自由」的道義力量。1949年前,中共的《新華日報》和《解放日報》經常發文抨擊蔣家政權對言論自由的壓制,為因言獲罪的有識之士大聲疾呼。毛澤東等中共領袖也多次論及言論自由及基本人權。但1949年後,從反右到文革,林昭被槍斃,張志新被割喉,言論自由在毛時代消失了,國家陷於萬馬齊瘖的死寂。改革以來,執政黨撥亂反正,對不同政見的容忍度有大幅度提高,社會的言論空間不斷擴大,文字獄大幅度減少,但因言治罪的傳統並沒有完全滅絕。從四·五到六·四,從民主牆到零八憲章,因言治罪的案例時有發生。我此次獲罪,不過是最近的文字獄而已。

二十一世紀的今天,言論自由早已成為多數國人的共識,文字獄卻是千夫所指。從客觀效果上看,防民之口甚於防川,監獄的高牆關不住自由的表達。一個政權不可能靠壓抑不同政見來建立合法性,也不可能靠文字獄來達成長治久安。因為,筆桿子的問題只能訴諸筆桿子來解決,一旦動用槍桿子解決筆桿子的問題,只能造成人權災難。只有從制度上根絕文字獄,憲法所規定的言論自由權利才能落實到每一位國民身上;只有當國民的言論自由權利得到制度化的現實保障,文字獄才會在中國大地上滅絕。

因言治罪,不符合中國憲法所確立的人權原則,違反了聯合國發布的國際人權公約,有悖於普世道義與歷史潮流。我為自己所做的無罪辯護,希望能夠得到法庭的採納,從而讓此案的裁決在中國法治史上具有開先河的意義,經得起中國憲法之人權條款與國際人權公約的審查,也經得起道義的追問和歷史的檢驗。

謝謝大家!

全球引頸以待下星期三的蘋果新產品


上個月用iPhone,差不多一個月,這個月的體驗,的確是多年來手機當中最有趣,我第一部手機是愛立信,那時候還未出名,當時還有Nokia,而Motorola才是名牌。

十多年後,手機市場大執位,Nokia奪寶,但後浪卻異常強大,當中以iPhone最大威脅(但銷售數量仍很大距離)和Android手機,但往後手機必然走智能手機,所以nokia是異常擔心。
體驗iPhone後,的確讓用家首次知道什麼是3G的威力,也是讓電訊商如此雀躍要用戶購買iPhone,因為它的確讓你把手機和互聯網結合一起,這是現時其他手機都未有這種能力,但電力續航仍然是該手機的最大缺點,要你每日做灰姑娘,因為要早點回家充電。
但相信再過多一代必有解決方法如換電。

Steve Jobs回巢蘋果後,由iMac、iPod、iTunes、iTouch到iPhone,這個變奏,是近十年電子產品的最大突破。而且是開創了用家的使用習慣,你會打開iPhone看蘋果新聞,看Bloomberg股價,上facebook睇下別人新相片,但自己一幅都唔會upload的CD-ROM。這種體驗是很貼人心理,其思考角度真的比起個人電腦更方便。

如果說Google在互聯網稱霸,微軟在作業系統,那蘋果可以說是消費電子產品的風雲領導。

始終蘋果是電腦起家,其Mac系列雖然是強,深入民心,但未必做到普及。只知用Mac是型,係咁多。斷不會見到一個中環上班族用Macbook和客人做Presentation,大狀也不會作上庭之用,會計師不會帶去onsite。只出限於soho區型人在cafe上網。若專業人士用Mac,必然屬少數。

而Mac如何走到真真正正的普羅大眾,那就要看這次來臨的新蘋果電腦(名字不清楚,是否叫電腦更是未知之數)。不過蘋果對象不會是企業市場,而是消閒市場,這是因為iPhone和iPod的成功,已經造就了一批新的基礎客戶,他們會願意放棄昔日的Windows(真係好七),走到Mac陣型,但如何使用如iPod、iPhone般方便,則是蘋果的天大功夫。

市場已開始有較實質的資訊,就是一個蘋果版的netbook+tablet PC混合體,當中是期望可以走進中低檔次的消閒戶群,但又同時可以滿足到技術上的優勢,Multi-touch技術已經成為蘋果的招牌貨,其他公司有的都來點A貨feel,現在Tablet PC技術大躍進,當中硬件技術改良是一大進步,而Tablet更適合新媒體使用方法,最近似就是eBook罷,把蘋果新產品塑造成可以看電影、睇書、聽歌、上網等著重娛樂消閒為主,工作為副的應用產品。

但市場當然有類似的對手,Kindle便是其中之一,還有Windows7的Tablet PC陣型,在CES中有不少大型電腦廠商都推出Windows7 Tablet和電子書以扭轉個人電腦的勢頭。

更重要的是價格定位,如何做到低價(相對對手產品如Kindle、tablet),價格必要有很大吸引力,可以貴過Kindle少少,但平唔到Tablet幾多,隨時貴少少也不出奇,但最好是貴過Netbook二百美元左右已經是最佳定價。現時平均Netbook五至七百元已經有交易。

這款蘋果產品將會是蘋果未來最大的規劃方向,因為這一條新Line,不是Macbook旗下的廷續,而且更是該公司的最大重頭戲,所以有指這是Steve Jobs的Last Day告別作,因為以他能否可以長期做蘋果CEO,外間一直有疑問。甚至認為長期謀其位是阻礙蘋果大型企業持發展的路向,因為企業不可能單靠一人之力主牢公司未來。要如GE、IBM般有部署的接班才是遠見企業之本。

2010年1月21日星期四

從BillGates上twitter說起到富豪理念

發財立品,向來都是從古到今都有的現象,以前有鄧肇堅、何東等,美國也有洛克菲臘等。

到了現在,富豪對立品的模式再不只是捐錢這麼簡單而是實踐理念,而外國更為先進,利用科技結合發財立品,影響力更勝從前。

自己開twitter account是在去年四月左右,那時候twitter在外國已經很紅,而且也不大熱衷這玩意,一如facebook一樣,以為會如以往要由海外慢慢散到本港還是需要一段時間,不過twitter在本港紅,相信不是海外朋友add你,而你又加入,當中不少因為近期高鐵事件而加入這個twitter陣型,因為twitter在發放模式有如平時看新聞台那些ticker一樣,一路滾筒式更新,但是其更新速度之快,比起新聞台快百倍,因為可以每分鐘都更新到,但新聞台由收新聞到編寫到編輯再出街,時間隨時十分鐘或者要半小時以上,根本不及twitter這種「真正高鐵」速度。

有趣的是近日世界富豪Bill Gates也加入twitter行列,不到幾天,已經有23萬追隨者,包括我都趁下熱鬧。而他同時亦推出其http://www.thegatesnotes.com/的網站,當中的內容是有點個人網誌味道,以自己認為值得推介的新事件和資訊,和大家分享。

這個網站一出,當然會有大量擁護者看個究竟,因為想知道一個世界富豪以及一個營商超高的人才如何看世事。這是值得一看。該網站當然以微軟技術啦,aspx寫的,也要賣賣廣告呢。

他和太太成立的慈善基金,以及加上他的朋友畢菲特的基金,其金額之大,相信是史無前例最龐大的慈善基金,而基金運作不只是捐下醫院,整下大學咁簡單,而是推廣科技、創新、減少貧窮,當中帶有「理念主義」下的慈善基金。

富豪立品是為自己揚名立萬又好,好心做好事都好,都是對社會作出一些有效的貢獻,近年這些富豪更是落手落腳去搞,以社會企業形式去營運,即是盡量除去過往慈善事業效率偏低的陃習,企圖提升生產率為己任,這種在傳統社會是少見,近年才開始興起來。這是有好有壞,好的是避免資源浪費,讓有需要人真真正正獲取服務,但壞的是可能會倒致為了效率而忽略了以人為本的理念,「可能」會少了一點慈善心而多了一點功利心。

不過個人認為這是一個好方向,因為當生產力提升時,而社會知識和共識的大前提底下,慈善心和生產率相信是可以平衡發展,這種持續發展的慈善項目是應該加許。

本港李嘉誠基金都有這樣的運作,投放資源也不少,超過百億港元。或者大家說他都有私利,因為要討好內地。但說話回來,每個人都是有私利行為,有何不妥?如果他是從慈善事業中獲取利潤行騙公眾利益又另作別論。

Bill Gates的理念,比起其他本地慈善富豪多了一個眼光,就是提倡創新中改善社會質素,或類似李嘉誠早年拍的知識改變命運的道理一樣。不過他真的身體力行,投放資源開發新事物,如投放大量資源於研究愛滋病項目。
本港富豪捐錢大多止於金錢,實際行動由慈善機構進行,較少理念和遠景,持續發展概念更不多。

Bill Gates上twitter,那誠哥何時上facebook呢?或者澤楷上facebook和twitter,不過他真的上話,大家的眼光未必是集中於他所說的話,而是看看有沒有post長治的相,有冇貝拉合照云云。

2010年1月20日星期三

阿凡達與Google資訊自由凸顯美國夢

阿凡達票房橫掃全球,其電影精彩之處當然是其創新的3D技術,但是若認真留意故事,就是它能夠把通俗的電影娛樂故事,娓娓道來引領成為殿堂電影,而簡單的劇情但俱深遠意義的電影主旨,更教人看戲後值得反思對社會的公義解釋。

至於Google近日退市表現(屹今為止),充份指出自由之義,資訊流通的重要性不只是娛樂和消費這麼簡單,當中還涉及到人權和公義之思,才是互聯網成功的重點。

全球互聯網的領導,以人口計,當然以中國和美國罷,但是若以真真正正的影響力,美國絕對是壓倒性。但這並不是因為人家的數量取勝,互聯網人口多寡,而是該國讓你可以自由奔放地,無拘束發展自己的所思和所想,這才會出現Google這種創意無限的資訊科技公司,這會出現橫掃全球電影票局的阿凡達。

我們可以出現一個阿凡達或者Google嗎?當然可以,但大前題是要讓我們擁有自由奔放思維,而不是規範化、控制下的社會環境,認為循序漸進式的發展是合符當代中國的話,那只是一個藉口說好話,但並非存好心。

能夠讓資訊自由流通,技術心得自然可以互聯相送,在腦激蕩下必然會有新的方向和新的科技發展出來,這比規範來得有更大的發展空間。除科技外,藝術更甚,無拘束自由讓人民可以任意思維而創造新的文化。當年春秋時代百家爭鳴便是中國最活潑的年代,思潮之大,可以是定下中國豐厚文化根基的種子,得以有中國的古代輝煌歷史。

美國夢永遠總給人一個希望,這是自該國立國以來的不變定理,你要說美國要下台?還不可能,他總會有其自身的活潑,因為核心是來自這種自由夢。

2010年1月19日星期二

Google與中共,一場公關大戰

發展到今日,Google會否在中國退市,已經到了國際政治層面,因為這並不單單只是屬於商業活動和美國及中國之間的博弈,而是包括了其他國家,因為新聞指出有內地的Google員工是來自中國國安部背景。因為此要對gmail資料竊取,便可以更為直接,而且是無間道都可以成立。而且還有其他國家涉及在內,印度國家安全顧問納拉亞南接受英國《泰晤士報》訪問,指上月15日有黑客企圖入侵印度政府多個機密部門電腦,Google和20多家美國公司早前亦聲稱在同一天被中國黑客攻擊。

從以上新聞而且以國際級新聞發表,這次Google退市已經發展成為國際政治事件,而且所當中會有大量不同國家向中國抽水,這是中國當局預料之外。

印度是當今發展中國家唯一可以與中國平起平坐,而印度一個以軟見稱,中國以硬取勝,前者出售軟實力包括資訊科技軟件為該國近年成功轉型成果,而中國則以出售硬件賣點,個人電腦生產基本上都是在中國生產,iPhone在中國生產便是一例,晶片公司則大量投資設廠於中國。

而且印度與中國向來不咬弦,邊境常有衝突,現在Google這一場戰,印度先來抽水這是中共當局不願見到。而且印度以親美和親西方形象,自然更受國際社會認同。而且印度更成以乘機向國際推廣,投資到他們地方,有舉兩得。

中共這次面對的公關考驗,不下於平時西藏人權問題,因為互聯網是現今世界唯一的最公平的地方,有如「阿凡達」的潘朵拉,現在被指破壞安寧,這有如「阿凡達」的殖民政府般負面形象。

說話回頭,現在中共會向西方國家盜取這些互聯網資訊,另一邊廂西方國家同樣會以這種手段向中國以及其他國家進行竊取互聯網資料,必定不只是中國一個做。印度、英國、俄羅斯、美國等必然會是「喊賊捉賊」的一份子,但是輿論卻在人家手上,中共必需要盡快解破這場公關戰。

以往意識型態之爭是共產與資本主義,但現在是獨裁與自由,關閉與開放之爭,而戰場不是要硬武器,軟武器也可以讓敵人敗退,當中公關技巧再加近年的互聯網力量,這是不能夠當不見的東西。

中國當然首仗是硬食一野,因為先天性的缺陷讓形象受損,若果要解決,最佳方法是讓google從新走到中國市場而不再被規管,但以現階段的環境,基本上是不可能的任務。
但經濟誘因卻可以造就,當然這是下流方法,就是給予google較大的甜頭,讓google的利潤可以有「可觀增長」在中國境內。而另一廂也找出所謂的「真兇」落網,但這所謂「真兇」必不可以是流的,而是要「相對」地高層級數,以熄國際口實。
另一廂是要與盟軍聯手啦,俄羅斯會是一路。

這樣想法當然是很狗,但相信是現今中共當局的路線圖,不會走大家希望他想走的路。

唔通佢會走出來話,今日所有互聯網資訊全面開放,大家放心上網,所有短訊不再監察,可以放心互通訊息。

你就想了。

這次公關戰,美方是佔了很大上風,而且會以這個為缺口,一路迫中共,以政治口實換取經濟利益。雖然美國是很狗,但作為資訊和自由是同理念的話,他這樣狗,也是應該的。

2010年1月18日星期一

烏克蘭大選對國際影響


烏克蘭最近大選,結果將會對近年東歐前俄羅斯集團國家有一個指標作用,因為現時親西方總統執政黨和親俄羅斯政黨進行一次對決,這會顯示這個東歐地區在未來是以靠那邊為主要聯盟,值得留意,而大選結果又會否重蹈上一次橙色革命情況,互聯網力量又會否再次出現,twitter能力再次爆發?都是值得留意,而且可以作為近日本土抗爭行動的一個參考。

烏克蘭是歐洲大國,國土緊次於俄羅斯,而且資源豐富,國力其實不差,在東歐國家當中,是有點勢力,但仍沒有入歐盟。所以西歐不會視他為伙伴。而該國有三大勢力,包括現行總統尤斯科,樣子曾變異,因為曾被落毒,第二勢力是總理季莫中科,相信是全球最美的的國家領導人。第三勢力是反對黨的前總統亞努科維奇,是親俄羅斯派系,也是被推翻的前總統。

不過這次大選,卻是風水輪流轉,反對黨卻領先,其次是季莫申科,而現任總統尤斯科卻要出局。
這即是最後要由季莫申科和亞努科維奇對決。兩者其實勢均力敵,雙方都未必有把握贏了誰,唯有預計是最後的出局的尤斯科選票會推到季莫申科當中,或會反敗為勝。

是否親西方和親俄羅斯,其實都已經不是重點,重點是該國可以有能力做到有選擇的權利。當然選舉當中,必然有說到舞弊情形,相信會是這次選舉的關鍵點,如果選民得知選票後的結果,會認為這次是否合理,都是影響該國的由誰去執政。

西方國家當然不希望由前總統領導,因為俄羅斯得勢的話,對西歐發展歐盟統一會有一定的難度,軍事上認為是一種威脅,此外該國是重要的石油及天然氣過境地,俄羅斯過境到西歐的必經路,烏克蘭是俄羅斯能源出口的主要過境國。俄羅斯輸往歐洲的天然氣80%需過境烏克蘭,在石油對歐出口上離不開烏境內的「友誼」石油管道。全長約6000公里的「友誼」石油管道是世界上最長的輸油管道之一。所以是經濟和政治重要地盤,日後親那一方都會影響歐洲和俄羅斯及該國的三角關係。但是全球國家發展都開始走向經濟為本多於政治形態的話,政黨輪替便會是家常便飯,因為國民在選擇領導人時不只是在於政治姿態,當中還會是否配合民生的重要性,如改善生活質素、領導人清廉等等。即使是親西方但原來卻是貪腐的話,一樣不會有人認同。同樣道理,即使給予溫飽,但是卻腐敗不堪,一樣要被拉下台。這才是自由和革命改變社會的理由。

曾幾何時季莫申科都是當地國民眼中的女英雄,但是有指她包庇獲取多項國家資源,都使她大為失分。

女之眼睛想旅行



作為男人(異性戀),這種行為是非常平常,相信是本能反應,至於男同性戀者,我估都是有這樣行為,只是的性別不同。這是很正常。由於性取向不同,所以討論會是回到前者行為。

今天上班,面前有兩個至少175cm以上的女士在我前面,打扮雖然不至於潮,但肯來是模特兒feel,因為公司附近有間model agency,又有展覽館,同時又有入境處,所以這兒久不久就會見到國內、國外身高過我九個頭的女士行過。作為麻甩佬,這些免費資訊,當然會吸修過來到腦海當中。

而這兩位女士是華人,但是國內還是本港模特兒則不大清楚,在步行其間,由於我是同一個方向,我見的樣子是不大清楚,剛巧其中一位轉身回望她的同伴,便見到其面目,的確是一個「型」feel女,即係平時在蘋果日報見到叉住條腰,冷冷望著攝影機的那些女模,樣子大概像姚予晴(姚書軼)名模那種感覺,但再後生少少。
我們一方向,但步伐不同,雖然我腳短過她們成倍,但居然我行得快過她們,之後便見到我常見的面貌,就是我迎面行來的男士,都大部份目光會注視向她們兩位女士方向。

其實可以作一個歸納分析,如果發覺有大部份男士迎面望向自己方向,而又不是望自己的話,則相信後面會是有一批較出眾的女士,出現在鬧市當中,這是頗為準確。

而女的人士當中,以白領男士的眼最利,少年倒沒有這麼敏捷的眼力,而藍領則很多時會掂行掂過,不大留意,除非女士是衣著更為性感,容易看得出的話,便會看到。

而眼神停留多寡,便可以決定到該女士在普遍人心中的美貌高低,如眼神一望便直行的話,是較為普通美,但男士頸部轉向的角度越大,即表示女性的吸引力是更高。而男士當場是有女伴在則時,若行為仍然是頸部角度都仍然轉得高,則更見該女士的吸引力是達到最高水平。

至於眼部的視線則更體現出女士的優勢在那兒,如果男士連續上下上下望女士,則顯示到身裁平均地吸引,如果至望中部位置,而瞳孔放大的話,意思是明顯不過。

此外男士一群並排行的話,而口部沒有打開,但眼神一致,則是利用「摩斯密碼」互通訊息,有時更用「手語」來表達,亦會用GPS說法如「十點鐘位」、「望向九點半位」等等,這也難怪科技人才很多時都是以男士為主導,天生已有摩斯密碼本能,自然在開發手機、互聯網、定位系統等科技也是得心應手罷。

2010年1月17日星期日

高鐵批準撥款與林峰奪亞太最受歡迎男歌手

星期六本港有兩件事是很諷刺和顯示到社會的傾斜過份單一,看似風馬牛不相及,但背後都是同樣因素來。

高鐵最後獲得立會財委會通過撥款,政府正式可以上馬建高鐵,2015年通車,在立會外,有反高鐵和支持高鐵的人,當然以反高鐵為輿論重點,一些普羅大眾認為這批人就是所謂「冇野做等屎痾」,一群80後唔知自己做乜的人。
但在一個資訊如此發達的社會,他們真的會不知道自己做什麼嗎?如果留意不少評論,特別是一些知識份子,在報章上所寫的,其立論都很明顯,例如信報陳雲在寫有關德國鐵路建構基礎便是一個值得研究和討論的地方,香港是一個已發展城市,再不是所謂的發展中地方,社會需求不是高追的年代,持續發展是關鍵,而不是盲目GDP式高追。
更甚的是資源歸邊,沒有平均分配更是現今社會的問題核心,西九總站到時人多和就是地產商心目中的「得西九,得天下」,所有文化、經濟、網絡都在同一個地方,就是所謂的「方便」而失去了社會多元化的建構,這並不是香港想要的。

無線因為與四大國際唱片公司對決,而讓本地唱片公司成功在勁歌金曲可以奪取多個獎項,而林峰獲獎的確是讓人感到無奈,雖然這是娛樂商品,不足以如此看重,消費無傷大雅。
但這就是所聲稱的公正?李克勸不及他?陳奕迅不及他?張敬軒不及他,亞太歌手,以前是劉德華這類廣泛華人認同的人物奪獎,何解今天會是這樣的結果。

未來地產商獲取更高的利潤,高鐵使用率高低已不重要。電視台可以任意選誰獲獎,觀眾認同與否都不重要。
這是因為選擇權在持份者手中,而持份者不是你,而是現今的商家,地產商可以在政府獲取有利資訊下建立較佳的獲利環境,電視台可以受政府政策傾斜下而可以獨佔大氣資源壓倒性使出現任意行為,這些不對稱資訊底下,得益是誰,明顯不過。

但損害者卻是平民百姓。

因為我們沒有選擇的權利。

最後社會失去多元化發展,娛樂行業單一而同樣失去多元化藝術環境。商業只可以地產行業傾斜,其他行業難以生存,壟斷電視台使娛樂行業在低競爭底下而失去創意,便握殺了新思維的結果。

不要以為林峰獲獎是件普通事情,背後是反映出政府在沒有為市民提供一個均等的平台和社會發展下所得出的畸型結果,所以高鐵和獲獎都是社會荒謬結果。

2010年1月14日星期四

再談Google中國


今日到google.cn首頁,的確很諷刺,因為google個icon的連結,是寫著中國四大發明。這明顯是公司對當局的一種諷刺,意味談判行動升級。

google的舉動是政治含量多還是經濟手段多?其實這會是兩種因素都是同時存在。Google作為一間外資企業,以及是搜尋技術公司,內容搜尋的優勢不會是在國內資訊,而是海外資訊,這理應是該公司的賣點,正如你是一個網民,從心理上都會認為Google所搜尋的資訊(海外),必然比起國內如百度來得深和多,因為google是國際級大公司,資訊海量之大,無人能及。

但是內地政府卻要google中國行慢板,限制資訊流通時,那真是淺水浸蛟龍,讓Google難以發揮其最大的經濟潛力,這樣使廣告商便會認為Google沒有競爭優勢之時,與國內網站同質化底下,倒不如把廣告放到百度還有著數。

這是因為政治上使google得了風寒「水土不服」,而引致業務難以成功發展,作為企業領導,認為橫掂都是被人欺,倒不如先退市場,後會有期。他朝有機會再捲土重來也不是問題,而且知道本身的技術優勢,還是全球領先,即使遲來仍然有著數。
事實上這並不只是google有意退市,連早前新聞集團都說過類似的說話,使新聞集團集中火力在印度市場還划算。

若果google決定退中國市後,未來該公司如何在中國營運都是一個關鍵時刻,以及該公司的關連合作伙伴可能都要留意。
由於google現在不只是一間搜尋公司,而且也是一間「科技」公司,當中包括手機、作業系統、電力、電訊集於一身。其Nexus one手機以及android手機系統更是近年的重頭項目,這些「實體」產品能否在中國上架便是一個問號?即使能夠上架,賣點是搜尋的話,這又可否在中國境內利用這手機到google網站作搜尋呢?
還有其伙伴會否因為與google有密切的關係而遭到「照顧」呢?
不過國內電訊公司都是國家擁有,要讓Nexus one上架,也挺難的。

作對企業對手,當然樂見其事,特別是國內企業,暗裡偷笑,少了一個強大對手,餅仔都可以分多一點。騰訊今日已經升到173元,這就是一個訊號。

但作為消費者,卻是不願見到,國內網民少了一個選擇,這代表著經濟價值下降,成本會上升,不利消費者角度。

至於香港角色又如何定位,在某程度上,是件好事,這個道理,和內地父母來港買奶粉一樣,一日國內仍然那麼不該,香港仍能夠保持現行優勢,包括「法治、資訊自由、人權自由」等,香港的獨特地位,仍然是和其他國內城市「抄不到」,也「學不到」。

國內網民如要吸修海外資訊,到香港google便是方便之門,當然要使用翻牆技術才能成功罷。

最新消息: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姜瑜表示,中央歡迎外國公司在「遵紀守法」的前提下,參與互聯網發展,她又稱,中國互聯網是開放的,且中國政府鼓勵發展互聯網,中國法律禁止任何形式的黑客活動;同時,任何對網絡黑客攻擊的投訴都將按照相關法律法規處理。

「遵紀守法」這就是中國當局現行立場。即是要你守規則,否則拉人封艇都得。Google這次代價並不便宜。當中Google會否以人權作晃子,最後尋找經濟利益,未來數月會是得出答案。是熊是龍,將會知道。

2010年1月13日星期三

Google.cn所引起的連鎖反應



今朝正說著谷歌有意退出場之際,另一個更大的消息即時隨之而來,就是google.cn解禁,再不會做其他過濾資料,所有平時在國內敏感的資料,即時可以呈現在google.cn中。

但更有趣的是,這結果不只是在google出現,內地其他搜尋網站居然有類似的結果,內地最大搜尋器百度可以同樣搜尋一些國內敏感東西,如六四、法輪功等。

這絕對是一個連銷反應,這表示國內的搜尋技術,其實都是靠google得來的,所以人家一放,佢自然都照抄人家的資訊,搬字過紙,照單全收。

現在不是撇開知識產權問題,而是資訊現在突然有了個突破位,國內網民可以在這個時間找到這些「敏感」資訊。這是一個開始,是第一波,而這一波所引起的心理因素,遠遠大於實際因素,因為內地必然很快在金盾工程上的防火牆技術做手腳,很快又關閉有關資料。

但是這一波則使網民有機會開了一個「思想」,為什麼原本可以獲取的資訊,卻會被河解掉呢?

這次國內互聯網崩堤可以很大的回響,是必需要留意,這不只是技術問題,當中可以涉及政治和經濟。

google.cn一放,有人向中國谷歌總部獻花。

日航、國泰、谷歌政經時勢

香港每逢有假期,到日本的機票便爆,港人到日本有如朝聖一樣,享受當地的食物、溫泉、衣服、新潮物品等,坐機很多時會選日航,因為是當地最大的航空公司,也是全亞洲最大的航空公司,雖然是最大,但也是最弊,該公司面臨破產,要申請破產保護,要外資注入,其股票在東京交所跌到三四十日元,當地買罐可樂都唔得。

曾幾何時日航之先進,可謂冠絕亞洲,當年「鶴」的標誌都頗深入民心。因為日本是先進國,但是90年代後,日本港經濟發展到一個頸瓶位,停滯不前,現在經濟時上時落,航空業更經營不善而面臨淘汰。

我指經營不善是因為這不是所有航空都是這樣差,同區的新航或者本港精神的國泰航空,這幾年都表現不俗,在沙士谷底可以反彈,這種本領實在教人敬佩,其營運手法之出眾,可謂屬國際企業級數。

但在經營得法的情況下,也要有一種良好的社會環境,近日盛傳全球搜尋大哥Google有意退下中國市場,因為該公司難在國內立足,外間說是因為Google不想被中國政府牽著走,其內容不想再被審查,包括Gmail、youtube內容等,但Google又面對中國如此龐大市場的誘惑,實在很難抗拒。
但同樣地中國政府其實也很尷尬,因為Google是全球領先公司,如果在中國退市,這顯示出中國在經濟的誘惑不能大於政治的壓力,過往中國常說埋頭搞經濟,所以外資才會擁到內地,但是人家退市,這顯出商人不願投放資源,這是對該國環境提出了負面表達,不用moody或者S&P評級,都說了答案。所以Google退出中國市場,其實是雙輸局面。

而得益者當然是國內的龍頭科網公司,首先是百度,然後是騰訊,以及阿里巴巴,若果Google真的退市,看看這些公司的股價會否上升。

而日航被拋售之際,國泰股價卻上升。

十年河東,十年河西。


Good Luck是由ANA協助拍攝,不是JAL

2010年1月12日星期二

中國人傳統智慧例証,牛津大學指臀大可避免糖尿病及心臟病

中國人的傳統智慧,有時都唔好話佢流,BBC一段新聞(Having a big bum, hips and thighs 'is healthy')便指出這個例証,英國牛津指出臀大可避免糖尿病及心臟病。

並且說蘋果身型不利健康,此外臀部過小會引起一些新陳代謝問題。但該報告則強調這不是要你肥,而是要shape,而不是weight,即所謂應大則大,不是全面大。

如果媽媽或者祖母要你娶老婆,佢會同你講,搵個「蹲」大呀,因為好生養。其實都不無道理,如果下身大,盤骨相對較大,在懷胎時也較為輕鬆,生細路都易d,現在更有醫學証明說「蹲」大是健康,其實這與我們生理機能和身體結構或者相關都唔定。

以下是我非醫學研究及所謂的民間鹿米分析,非有醫學根據。

1.下臀大時,脂肪含量集中,即可以儲存能量,相比起一些身型纖瘦人士,即使在環境惡劣如近日寒冬,至少可以更為抵冷,單是坐下一張冷冷椅時,厚肉脂肪可以更為保暖。

2.下臀大時,身體被碰撞時都會較大的保護,減少身體受損,在兵荒馬亂時,這更為有優勢(或者在迫地鐵更見賣點。)

3.下臀大時,受到傳統性教育思維底下,男性對這類型女性更為吸引,這即時市場需求大增,和價格提升時,這對異性要偶上是有較佳的競爭能力。至於男性,外觀有其安存感,也是賣點之一。

當然以上一如醫生所說,是臀「大」而非「肥」,這要大家搞清楚。

難怪性感歌手Jennifer Lopez常常擺動其大蘿,她一早就知道這是永恆定律。

2010年1月11日星期一

出埃及記-第九、十日短程土耳其步行街快遊

有入,當然有出啦,今天是出埃及記的日誌。

第九、第十日可以是同一日,因為這兩天主打的目的-「回港」,早上四時morning call,從洪加達坐車回到開羅,到開羅是約早上十一時右。在途中是有一個小休站,見其他團都是在這兒停,大家都下車去去洗手間,這個小休亭更有大隻字寫著簡體中文字,說明32人民幣可以吃個一菜飯之類,試問十年前,會售貨員說「這邊、這邊」(Japan、Japan),現在加多句,會說「齋拿、齋拿」(China、China)。

坐約三小時到了土耳其首都伊斯坦堡,這個歐亞的獨特城市,有著濃厚的東西文化、絲路感覺,單是當地的教堂、博物館就已經混合著基督和回教兩種文明的建築特性。

我們在伊斯坦堡其實只留三四小時,所以到的地方不多,導遊便帶我們去當地的尖沙咀,或者可以說是旺角的西洋菜街,因為是步行街格局,這兒可以說是當地人的行街地方,感覺熱鬧,當然是因為新年日子,大家都走出來行街街掃貨啦,但計落價錢也不便宜。但都買了朱古力,因為幾好食,那個男售貨員仲好似我個外甥仔,哈哈。

行完後便到一間唐人餐館,這間餐館即時感覺如到紐約唐人街的餐館格局一樣,只欠fortune cookies而已,同時播著唐人電視台,好反共feel喎,當中有侍應是外藉人士,也有中國人。而我問他們來自那兒,我想是溫州,真係冇估錯,溫州人相信是取代了百年前的台山阿伯到外地搵食的華人代表了。

上了飛機,又坐十個小時回港,一下機,香港是我家,怎捨得失去它,這幾句歌詞浮於腦海中。

但同樣地另一首歌詞「邊個發明了返工,我要請佢食XXX」同樣浮於腦海當中。

2010年1月10日星期日

入埃及記-第八日摩西浮潛與遊牧倒數

紅海出名除了是繁盛的海域區外,漁產又盛外,更重要是聖經提及這個地方,就是摩西帶領猶太人走過紅海這個最經典的聖經故事。我們昨晚從樂蜀坐四小時車程到洪加達這個紅海的渡假勝地。途中會經過沙漠地帶看著夜色,雖然車程頗久,但都景色也美。

早上一早便出發便到我們西貢釣墨魚或遊船河那些遊艇到紅海,紅海水質的確很好,是人所共知,水清沙幼,椰林樹影,是麥兜說的地方如馬爾代夫般。我們走到離岸較遠的地方,沿途可以看到這個渡假勝地開始陸續建酒店,埃及嘗試把古代名勝為他們的旅遊賣點外,以渡假形式如地中海般的紅海為他們另一個新的旅遊賣點,由於這兒仍是剛發展和仍不是太先進完善的酒店服務級數,不如地中海般歷史長久渡假勝地,所以客戶多是來自東歐而非西歐高收入人士,相信要再次進行「增值」才可以搞得有質素超高級的渡假勝地,但以地方環境,絕對可以搞得起,因為有游水但同樣可以有沙漠地區,世界上不是很多地方有這樣的條件可提供。這次行程首先是釣魚,在三十分鐘內,團友沒有釣到,但船家卻有四條魚收獲,當中也有紅星斑魚,可見他們是專業漁家。之後便是浮潛,雖然這兒的水很清,但珊瑚卻並不是太過精彩,但相比香港,當然較好,只少是水清,可以看到魚先。在船上吃午飯後便回程完成摩西浮潛之旅。

下午則是到沙漠玩吉普車和看遊牧民族的旅遊景點,玩吉普車其實相信比杜拜沒有那麼刺激,而車也不是想像般的爬山車,只是很普通的吉普車,而目的地則是貝都恩人居住的村落,貝都恩人是一個遊牧民族,過往都沒有一個定居的地方,生活只是跟著水源生活,所以他們向來都很貧窮和知識較低,這樣便惡性循環使這個民族很難有較佳的生活質素,而埃及政府現在開始為這些民族提供一些支援如給一個地方讓他們長期居住,使他們有定居生活而改善民生,而這個村落其實是一個文化村落,給遊人知道他們的生活習性,亦可以力增加收入。這村可以讓大家餵羊、驢,坐駱駝等,其實和小白露主題或在元朗的生態公園公差不多理念,當然是更為原始。有趣的是當地人不是問你拿小費,反而是很喜歡問你有沒有「白花油」,原來他們很喜歡這種氣味的花油,所以見到我們港人便會問,其實埃及人都喜歡這些白花油味,相信顏福偉應該在這兒托展市場,埃及有八千萬人口,大market呢。
不過在這兒的最大賣點是晚上和黃昏,看日落,看月亮,看星星,是一絕,喜歡拍照人士的單反玩家,必定要到,強烈推介。
而埃及和香港時差是六小時,我們回程時是約下午五時五十五分,停在沙漠旁,大家一起倒數,以香港時間為準的倒數新年,香港人的確有香港心,這時不少團友開始收到SMS了。

八日在埃及的行程基本上是完結,第九日和第十日是回港時間以及在伊斯坦堡停幾小時。

2010年1月9日星期六

仲有冇人話新一代漠不關心社會呢?高鐵會否成為7.1翻版?

今晚立會門外聚集的人群,當中必然不只是80後的人,而是包括對香港有歸屬感的「香港人」。

此時此刻,讓我想起03年立會外的情景。

市場如何轉變呢?未來建制派如何在選票和保皇以及既得利益者作出判斷呢?

這次矛頭直指功能組別,因為這種世襲和小圈子中的小圈子席位是最能夠玩弄權力和投票權。反觀地區選舉的建制派則較頭痕,如民建聯在港島區、九龍西選票等,這都是年輕以及相對上新生代人居住之地,如何在未來保席位,這次高鐵投票是一個指標。

上次因為五十萬人上街讓田少倒戈,才出現戲劇效果,否則23條一早比澳門還更早成立,這次門外的人群,政黨是開始分析和計量。

當然政黨可以不理在外群眾,因為在計算當中這批人不是自己的target market,即使建制派中有人會因為這次而改為反對票,人家都未必投你,議會是知道的,計算那才是自己的定位。

在選票上,民建聯的李慧瓊、陳克勤雖然是標檺榜年輕票,但以民建聯鐵票力可以保到席位,而且必需要跟大隊,所以投票時不會被動搖。所以他們是不會在意外門立會人士行為。

但另一些「所謂」的建制開放派如葉劉、梁美芬則會是一個非常尷尬的位置,他們在參選時聲稱是與社會先進派同步,也屬自表是開明一族,但內裡是什麼,大家是心中有數。可是選票又沒有如民建聯如此多鐵票,既要保皇,又要扮開明,這種議員在這次高鐵撥款上,將會是裡外不是人,定位會怪。日後在選舉時都面對較困難去吸納選票。

這次撥款能否一如03年的結果,那會是一次較複雜,預計難料,但個人而言,社會上經濟利益之大,既得利益者所持有的權力和能力,操縱權較普羅百姓來得大,而經濟誘因比政治籌碼來得更為重要,撥款多會通過。(本人當然不想通過,只想有公平利益均分的制度下建高鐵。)

除非再有一次如田少般峰迴路轉的結果。

入埃及記-第七日保育與文明

埃及是個歷史悠久的國家,同樣地和其他文明古國一樣,現代的埃及同樣是一個發展中國家,只是在近幾十年才正式擺脫舊有制度嘗試走進近代文明現代社會,而埃及現在的旅遊業是該國主要的收入來源,這種無煙工業如何能夠成為該國支柱,很大程度上是看上其祖先留下來的文化。

今天看的幾個景點,就是其古代埃及祖先留給現代埃及人的寶貴財產,最諷刺當然是墓地,其實皇陵墓地向來都是一種既寶貴但又無恥的觀賞行為,我國十三陵成為北京重要景點,埃及的帝皇谷如是,都是著名旅遊景點,但試想自己的墓地同樣這樣拿出來讓人觀賞,還要是自己的身體木乃伊,考古學家美其名是為了保存歷史,還歷史真相,另一方其實就是盜墓者羅拉的朋友盜墓者人渣一樣。但主流社會認為這是正確,唯有繼續做。
帝皇谷多墓和珍貴是確實,當中不少古物都被盜去,有的放在埃及博物館,有的放在大英博物館,甚至一些收藏家手中也有都不足為奇。

去完帝皇谷便再到女皇神殿Hatshepsut,就是埃及妖后的陰廟,這個廟其實早已不存在,不過埃及政府則在同址重建起來,讓歷史還原。這廟很大,也理解到當時的國力是頗強大。後來再到萬龍神殿的兩支柱像則沒有什麼特別。

之後亦有到樂蜀神殿和喀納克神殿則會見到古埃及的專業高超建築群如何利用力學來興建大型的石製建築物,而所含的抽像及喻意亦相當有趣。
不過看完這兩個大型神殿便發覺保育的重要性,這兩殿是早於一百年前開始重新發掘出來,因為這兩殿其實早被尼羅河淤泥埋著,但當時的埃及政府為了保育文化,重新出土,當中自然人為了政治歷史及經濟價值罷,但是當時技術卻找錯人,找了一位法國技術員來出土,但錯誤使用技術促使這些石製群建築被毀於一旦,原本有有機會完整地出土,最後卻是爛巴巴見天,而重建亦更見困難。

保育文化和保存歷史是必要,因為這是讓人類的智識和原則可以延續而被免錯誤重現,這是文明應有之思,自國家走到現代社會時,對這些政策更加要加以對待,不能只是為了現有人民的要求或者奉承主子,而失去整體宏觀長遠人民考慮,是重要的。

2010年1月6日星期三

入埃及記-第六日悠閒之旅

香港人要什麼都要快,即時有就最好,對比起埃及甚至其他國家,我們是有點急躁,例如在這兒吃早餐,是自助早餐,其中一款是由廚師煮煎蛋,若果平日在香港吃個早餐A,煎蛋不消兩秒已在你面前,但是當地廚師在你面前煎蛋卻要至少五分鐘以上,但大家卻很悠閒地等,除了港人會說點解咁慢呢,其他外國人並不以為然。

吃完早餐便到依芙神殿,這神殿是埃及眾多神殿當中保存得較為完整,門前的拱塔很高很大,至少有十層樓高,實在想不到如何在三千多年前如何可以起這高樓,埃及文明有趣地方是很喜歡用圖像來表達當時代的情境,我們中國人則很不同會以文字記述內容,其實這樣會更為有效,因為文字的實際表達比起圖形的抽象化會為仔細,不過埃及和中國不同,這兒常受到外族和不同文化的統治或入侵,文物因不同年代而毀壞,中國則較少(除文革外),此外古埃及又確實很久遠,閒閒地都上二三千年,一千年都覺「新」已不入流。到神殿是坐馬車,車伕由去依芙神殿到回程到郵輪酒店都是不斷地問拿小費,但其實導遊已經給了小費的所以是不需要,旅遊業是當地人的主要收入來源。

這天行程主打是悠閒,吃完午飯便可以到船上的閘板享受日光浴,整天都在船上,所以大部份旅客都在閘板上,尼羅河有分上下游,其水位不同,所以需要水閘來控制水位,而由於水閘關口是在岸邊附近,走到頭段水閘時突然見到一班孩童大叫,起初並不清楚,其中一個跳到水中走到郵輪旁,起初以為是賣紀念品,原來不是,是討錢,他們把菲林卷筒載滿泥沙拋到船上,要求旅客放錢到筒中然後再拋給他們,有些旅客便跟著做,當掉回岸上,這批孩童便即時擁筒掉下來的所在地,一起群搶,這刻是悲涼還是憐憫,實在讓人反思,沿途這批孩童一路追著船,到了尾段閘口也繼續追繼續討,這段路程超過一公里,甚至給警察捉著警告,真的搵食艱難。尾段閘口會降水位六米,然後到下游,打開閘後,又見一大批小船,超過十多二十隻,有是來討錢,有些是賣紀念品,但船行得更快,其實很難買東西,小船上的人便笑著對旅客說再見,他們試想有時候的確沒有什麼機心,只是給予錢的人弄成無謂的污染的金錢思想。

回到房間時有位小妹妹拿著nokia頗舊的手機向我拍照,大約七八歲左右,我便問她來自何地,笑著說是Hollywood的supermodel,我便和她玩更叫她扮supermodel行catwalk,其實她們一家是來自德國西部。
晚上臨回房間又和一對來自英國的夫婦閒談,那老伯見我用電腦不是英文卻很奇怪,因為他認為XP只有英文版,沒有其他文字版本,而我跟他倆談了這幾天的行程,他在Liverpool居住如何,更說有意來港,我便帶他們遊覽。有時候在船上留著數天,常見面時,大家會說幾句,和不同國家人溝通,也是另類文化交流。

2010年1月5日星期二

入埃及記-第五天友善的人民

這天是很早起床,早上三時morning call,四時出發到阿布申比,要由軍車開路,車程三小時,又是一個長旅途,但是到了這個拉比西斯神殿的確又認為值得一看,因為其建築精確,連現在建築技術都做不到,這殿其實不是在這個地址,而是在現時的納瑟湖底的,但是1960年代知道這殿將被沒頂,所以便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發起救廟,最後是救了兩座,一是這座,另一是拉比西斯太太一座,不過論精確,當然以拉比西斯為佳,因為這殿最讓人驚嘆是殿可以讓光線射進殿內一個每年特定的日子,二十分鐘,三千多年沒有變過,可見其準程度有多高,現在遷移從建起來,現代人也不能夠準確做到,日子錯了,照射到殿中也只能得五分鐘。古代埃及人如何做到,實在估你唔到。

下午是自由行,這是一個好體驗,這個團一下機,導遊說當地人其實會頗麻煩,因為會用不同方法問你拿錢,這時便有點戒心,但今日到阿斯旺和外甥仔兩人閒逛卻有另一種體驗,我們見當地人,他們很友善,微笑,還向我們握手,外甥仔跟當地人合照也沒有拒絕。或者可以這樣說,普通百姓其實是很友善和平和,但是做遊客生意,則頗麻煩,或者說是金錢真的萬惡。而有宗教文化濃厚的國家人民都較為友善,泰國如此,不丹也是,埃及同樣有這種的感覺。

晚上是到一個叫金安堡的神殿,這是晚上去看,因為這兒會打著光燈,感覺另有一番風味,這個神殿是埃及希臘時代興建,外形很美觀,和雅典巴特隆神殿差不多的美學觀,但是由於當時河水泛濫而神殿被倒下,很多建築群都破舊,可見希臘當時技術外表雖美,但論結構,古埃及時代則較佳。

今日同到個靚靚鬼妹傾偈呀,真係幾索下架,類似花邊教主果d咁架,哈。可惜高我九個頭,以及後生過我九個周期,哈。我都是友善架,哈哈。

憤青與憤叔的80後與50後

近日如果透過google trend看排位,便會見到80後這個詞語得頗高排名,這是因為近日傳媒對近期本港年輕人行為在參與社會事務以及社會人士對這輩人的評價而引起廣泛興趣,所以這個關鍵詞便上榜。

在普遍人眼中,80後人物是負面多於正面,當中包括不負責任,好逸惡勞、只懂上網、缺乏與人溝通、憤青上身等等問題,這些標籤,其實如果再推後十年、二十年,這會是另一回事,因為我們上一輩子同樣有過這些經歷。

二次大戰出生後的嬰兒,以及文革時期來港後出生的一輩,當中在年輕時期,如果回想自己,其實同樣被指有類似的批評,如不愛國、不團結、只懂迷幻、性愛為先等標籤,單看電影胡士托風波其實都有類同的歷史含意。

但是現在上一輩卻來以家長式的身份去批判下一代人,這是否合理和是事實呢?

政客和官員更有趣的是早前說後生不關心政治、又不懂社會,只淪為關在自我世界,說要開拓人際關係等等云云,但近日本港多次社會運動如反高鐵、元旦遊行,80後以及年輕一群其力量是相當有份量,這又代表了什麼?他們不關心自己的家園嗎?不關心社會嗎?

上輩人回想自己罷,天星小輪事件、六七暴動、釣魚台事件、葛柏案等等,這些都是當年的年輕一代人發起、執行。這批人成為現今本港不少社會界的中堅份子,甚至是朝中人士、達官貴人,現在你來說這批年輕人無謂?那你當年也很無謂嗎?

就是你當年對社會及政府作出實力的批判,才有今天的香港,1980-2000年這二十年當中,這是一個繁榮期,讓香港成為一個福地,這打你們的因,但同樣地,就是缺乏這種動力,種下今天的果。

這其實是一個循環,社會和任何事總有一個周期起落,經過混亂、整合然後重新出發,若果沒有這種循環,其實是停下來,才是停滯不前的危機。

其實當年憤青今天成為憤叔,今天的憤青成為未來的達官貴人亦會。葉國謙說元旦行為會讓中央生怕,是不應該,你就不該,一個開明政府,不接受別人批評,是不該的政府,警員當然有其職責,但這些政客如此快速出來為主子說項,其實有點低能。外國都有同樣這些激進甚至更激,但是政府都是以容忍去面對,因為有容乃大,最多加些警察防止,根本這些行為也不能移動到兩毫子政府的權力,只能改變到政府的政策,但權力仍在,何需懼?

80後又好、幾多後都好,社會有不公義的出現,就應該發聲,看看十月圍城,理解一下什麼叫革命,當中張學友一段是發人深省。

後話:80後易解,六年級生又點解?如果台灣人家話你似六年級生的話,不要好開心,以為自己是小學生,其實是說你70年代出生,因為六年級是指民國六十年代的意思。

2010年1月4日星期一

入埃及記-第四天做個水上人

原本只是十一小時火車的旅程,最後要經過十五小時的火車車程,才正式到達阿斯旺,這個城市本身沒有什麼特別,但是要到一個叫阿布申比的地方看一個超勁的廟宇。

到了阿斯旺,並不是住在酒店,而是住在一間船上酒店,當然不是麗星郵輪或者雙魚星號這麼大架,因為在尼羅河上的船都不可能大架,約一架一倍半的渡海小輪左右。但船的房間頗有古式西方風格,有點時光倒流七十年格局,可惜我沒有珍茜摩爾在旁啦。但環境卻佳。

下船便正式觀光行程,首站是埃及的大水壩,這個水壩是全球三大水壩,讓埃及的水利工程「有一定」的幫助,但並非全部,因為水壩是現代科技當中常有爭議性的技術,因為會影響整個自然生態環境,隨時弄巧反拙,而當中最不佳就是要沒了一些地方,當中古埃及的二十坐神廟被沒頂了,形成了現今的納瑟湖,面積極大,但破壞也大,這時我想起內地的千島同樣的遭遇,也想起龍應台的大江大海,這種工程是否真的必要實行,犧牲小我完成大我,還是需要問民之心聲呢?

之後便到方尖碑,這碑的製程技術已失傳,現代科技需可做出但古時如何製出則仍然是一個謎。

第三站便是坐著風動力的帆船遊尼羅河,雖然是一大班團友,並不浪漫,但是景色卻是怡人,的確值得一遊。

市集向來是旅行的必然項目,因為一來可以打發時間和購物,二來是另一種體驗當地民生的方法,商販以往見到亞洲人都會說是「con ni chi wow」,但是大國崛起後,不一定說這話,而會說句「你好」,可見中國的確在這十年是讓全球國家另眼相看,連現在一些當地的旅遊車再不是Toyota,而是中國宇通。去旅行先知道國家唔野少。

2010年1月3日星期日

入埃及記-第三天古文明與今日對比

到埃及旅遊,兩景點是必然要到,一是金字塔、二是獅身人面像,兩者都在一個叫吉薩的地方,金字塔與獅身人面像有如埃及的標記,其古埃及文明之頂尖,就是在這兩樣的建築物可見得到,早上首先到的是金字塔的前身,梯型金字塔,也同樣是一個宏偉建築,但技術稍遜,但其實也值得一看,現時基於生怕建築群倒下,所以正在做鞏固工程。
在梯型金字塔有一些拍攝照片較佳的位置,會有有當地人正在坐著,是霸著位置,如果你想坐那個位攝的話,便要付錢,若果剛巧他行開,你又走去影,他便走來大叫要你付錢,不過他扮唔知或者扐看不到,他亦不會難為了你,亦不會纏著。

到了金字塔,其宏大的建築物的確是覺得很讚嘆的科技高超,如何可以建這座巨型建築,在沒有巴黎鐵塔林肯座堂前,金字塔仍地球上最高的建築物,而觀看的總共有三個金字塔,當中有一坐則可以開放給人觀看,是行地道進入,這個地道很窄,亞洲人是可以行得到,但外國人則頗難,此外進入去時空氣會越來越少,所以呼吸上是有些困難,導遊說曾有人因為缺氧要抬出來,幸好沒有事發生。

到了獅身人面像,同樣是覺得很大很巨型,遊人亦多,不過其建築的底部是修葺過,所以很新,但這種新則點怪,有如你到長城觀看一個全新長城群,有點古怪。

看完整個兩大宏偉建築,便會問道,當時的古埃及人的智慧如此,但過了千百年,其後代會是成為現代人相對地落後的一族,雖然有說古埃及人其實已不存在,現有的埃及人其實是阿拉伯的族群,所以沒有關連,但是合符邏輯推斷的話,這種族理應仍會在這兒,但為何社會卻在退步呢?實在需要時間去理解。

晚上要坐火車到南部阿斯旺,原本是晚上八時二十分,最後是九時才到,開羅火車站有點像文初年代電影橋段的佈景一樣,很舊式,很花樣年華,實在建議王家衛在這兒拍套戲。在車站買了兩份報紙,一份是正經的政治財經報紙,另一份就有點像西方八掛雜誌報紙,但打開其內容很三級,大多都是袒胸露臂,相信是講一些性方面的八掛新聞。

車上剛巧遇到一家三口來自廣州的朋友,他們自己在網上訂酒店、機票、當地的旅行團玩,其爸媽又同我們說廣東話、普通話和英語,而個仔仔則正在青春期,即是極不想和爸媽來這兒,但是硬著頭皮要來似的,實在很有趣。

原本在車上要寫這篇日誌,正開著電腦集中眼力寫網誌,但車有點不穩和搖晃,所以便有少許暈車浪,正倘著床上休息,而外甥仔則在上格床將當日的照片過到電腦上,而外甥女則走來看看我們在做什麼,她見了我有點不適,便很關心說舅父不如吃粒暈浪丸罷,這刻我實在很開心和感動,外甥女如此關心我,我真的很開心,她長大為人此想,這刻即時沒有任何不適呢。

入埃及記-一、二天優閒階級的古埃及

相信這次是需要由我的外甥仔協助,因為相片由他拍攝,而相片稍後會提供。

四大文明古國當中,最想到是伊朗和埃及,但由於今年伊朗政局動震,最後打消念頭,所以選了埃及。十天的旅程,希望會有不錯的旅程。

從香港到埃及,坐飛機時間要十四小時(不包括轉機時間)左右,我由香港到土耳其的伊斯坦堡,要坐十一小時,還要等約四小時轉機才可以上機坐三小時機程才到正正式的埃及首個目的地開羅。所以總共要十八個小時,真的要坐整天。

但意想不到的是飛機餐點滴,土耳其航空的飛機餐比預期中佳,個人認為甚至比起平日港龍、國泰為佳,可能撞彩啦,但卻有點驚喜,此外坐位雖然是濟客位,但是很闊寬,算是舒服呢。

到了埃及,其實已叫做第二天了,落機首先是到開羅的埃及博物館,這個博物館其實自己已經是一個歷史,因為這個博物館建在1902年,都有百年歷史,並且藏有件件都過三千年的古埃及文明的古文物,這館由於是百年興建,再加上沒有「增值」所以是沒有冷氣的,幸好十二月是開羅的冬天,天氣清涼,所以不感到太熱,頗舒服。
說回博物館,該館賣點是有有圖坦卡門法老王墓穴出土的文物,如果留意古埃及的文物,會發覺他們的形態很抽象,論創意之大,比中國的傳統古物更強,多點粗礦原始感觀,少了一點如中國的精緻文明,各有其優點。不過以三四千年前,其石雕技術之高超,實在很難明白如何製作,其花岡岩石打磨技術,以現今科技也感到複雜,可見當時投放資源人力和物力是頗高,亦估計當時上流社會的優閒階級的揮霍程度不下於現今的富豪。其當時堅尼系數必定比香港更嚴重。

旁晚再到開羅的最大市集閒逛,這和一些傳統較落後的地方市集差不多,都是有大量商人向你兜售叫賣,然後向你說日文、普通話、廣東話遊說買貨,並且是需要大劈價講價才好成交,其實這種交易是最不經濟效益的方法,雙方隨時不能達成交易但浪費時間,還是明價最好的交易方式,節省時間和金錢交易費。

晚上到尼羅河旁的一間餐廳吃晚飯,食物並不好,不要預期如到泰國可以大吃大喝,因為文化差異很難符合到亞洲人口味。

晚上導遊帶我們一間士多買些水和生果,因為埃及的酒店不如東亞地區般會提供飲用水,甚至連水煲都沒有,幸好臨上機前買了個旅行水煲,否則大鑊,買來的杯麵怎算,難道一如小學時吃福麵壓碎來吃嗎?

一、二天的旅程就此完結,明天再續。

信誠哥還是信政評演員?

香港首富李嘉誠近期密密收集長實增持,坊間當然會是不斷猜測。

有一些政經評論員說中國將在這一兩年發生巨變,政權逆轉云云。

如果你是普通市民,你會信邊才能保得住你的身家?

我會信誠哥,因為他是所謂近年常稱的第二代港人的既得利益者,他所持有的資訊和消息,以及其資本能力,比起本地常在報章寫的政經評論員來得更為實際,這並不是誠哥有過人之處,而是錢多之處,所獲的資訊是存有不對稱,政論員沒有可能多得過誠哥。

當然你會說商人都會有錯,但是比起政經評論員,其眼光遠比所謂的評論員來得更實際和更多資訊基礎。

當然我信中共必然下台,因為一個政權總會有下台的一日,你日日話佢下台,當然會說中,但這並不是代表你有預知能力,只是你買的時間是否如你所願的中呢?

埃及之旅感受資訊流通可貴

埃及旅行總共是十天,回港後看回一些新聞,才知道伊朗近日示威很嚴重,使該國主政者面臨很大危機,但我在埃及十天,看其電視,沒有見過相關的新聞。

在尼羅河船上認識了一對年長的英國人夫婦,其太太和我談話時問我一句是香港回歸後有什麼不同。

這兩件事讓我是埃及回港後的其中一個較強烈的想法,資訊自由是何等可貴,而資訊吸收不只是單向,還要是互動。

埃及報紙和新聞也不見有什麼相關伊朗消息,電視台是常播清談節目,以及音樂、電影電視節目。

英國婦人在英國很少得到國際消息,他們是住在利物蒲和年紀較長,視野可能多留意本地新聞,其實我們很多前宗主國民並不知道香港是怎樣,或者只是知道是一個普通殖民地而已,並不關心,而實際上也不必關心,殖民地何需要對這地有必要提供支援?因為經濟誘因才會出頭,經濟價值勝於一切。

但港人現階段能夠享有言論資訊流通卻是難能可貴,而且大家更要在此地吸修資訊,因為這是極高經濟價值,如果唔用,其實是港人所謂的「蝕卓」,而不是看中巴和建邦之事或者季詩傑被隊的無聊新聞價值。

如果香港媒體像埃及,我們不知道劉曉波判十一年。

如果港人一如英國婦人不清楚時勢,我們就會對國際少了理解,即使在職場並不是一件好事。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