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3日星期日

埃及之旅感受資訊流通可貴

埃及旅行總共是十天,回港後看回一些新聞,才知道伊朗近日示威很嚴重,使該國主政者面臨很大危機,但我在埃及十天,看其電視,沒有見過相關的新聞。

在尼羅河船上認識了一對年長的英國人夫婦,其太太和我談話時問我一句是香港回歸後有什麼不同。

這兩件事讓我是埃及回港後的其中一個較強烈的想法,資訊自由是何等可貴,而資訊吸收不只是單向,還要是互動。

埃及報紙和新聞也不見有什麼相關伊朗消息,電視台是常播清談節目,以及音樂、電影電視節目。

英國婦人在英國很少得到國際消息,他們是住在利物蒲和年紀較長,視野可能多留意本地新聞,其實我們很多前宗主國民並不知道香港是怎樣,或者只是知道是一個普通殖民地而已,並不關心,而實際上也不必關心,殖民地何需要對這地有必要提供支援?因為經濟誘因才會出頭,經濟價值勝於一切。

但港人現階段能夠享有言論資訊流通卻是難能可貴,而且大家更要在此地吸修資訊,因為這是極高經濟價值,如果唔用,其實是港人所謂的「蝕卓」,而不是看中巴和建邦之事或者季詩傑被隊的無聊新聞價值。

如果香港媒體像埃及,我們不知道劉曉波判十一年。

如果港人一如英國婦人不清楚時勢,我們就會對國際少了理解,即使在職場並不是一件好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