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9日星期六

仲有冇人話新一代漠不關心社會呢?高鐵會否成為7.1翻版?

今晚立會門外聚集的人群,當中必然不只是80後的人,而是包括對香港有歸屬感的「香港人」。

此時此刻,讓我想起03年立會外的情景。

市場如何轉變呢?未來建制派如何在選票和保皇以及既得利益者作出判斷呢?

這次矛頭直指功能組別,因為這種世襲和小圈子中的小圈子席位是最能夠玩弄權力和投票權。反觀地區選舉的建制派則較頭痕,如民建聯在港島區、九龍西選票等,這都是年輕以及相對上新生代人居住之地,如何在未來保席位,這次高鐵投票是一個指標。

上次因為五十萬人上街讓田少倒戈,才出現戲劇效果,否則23條一早比澳門還更早成立,這次門外的人群,政黨是開始分析和計量。

當然政黨可以不理在外群眾,因為在計算當中這批人不是自己的target market,即使建制派中有人會因為這次而改為反對票,人家都未必投你,議會是知道的,計算那才是自己的定位。

在選票上,民建聯的李慧瓊、陳克勤雖然是標檺榜年輕票,但以民建聯鐵票力可以保到席位,而且必需要跟大隊,所以投票時不會被動搖。所以他們是不會在意外門立會人士行為。

但另一些「所謂」的建制開放派如葉劉、梁美芬則會是一個非常尷尬的位置,他們在參選時聲稱是與社會先進派同步,也屬自表是開明一族,但內裡是什麼,大家是心中有數。可是選票又沒有如民建聯如此多鐵票,既要保皇,又要扮開明,這種議員在這次高鐵撥款上,將會是裡外不是人,定位會怪。日後在選舉時都面對較困難去吸納選票。

這次撥款能否一如03年的結果,那會是一次較複雜,預計難料,但個人而言,社會上經濟利益之大,既得利益者所持有的權力和能力,操縱權較普羅百姓來得大,而經濟誘因比政治籌碼來得更為重要,撥款多會通過。(本人當然不想通過,只想有公平利益均分的制度下建高鐵。)

除非再有一次如田少般峰迴路轉的結果。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