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8日星期一

烏克蘭大選對國際影響


烏克蘭最近大選,結果將會對近年東歐前俄羅斯集團國家有一個指標作用,因為現時親西方總統執政黨和親俄羅斯政黨進行一次對決,這會顯示這個東歐地區在未來是以靠那邊為主要聯盟,值得留意,而大選結果又會否重蹈上一次橙色革命情況,互聯網力量又會否再次出現,twitter能力再次爆發?都是值得留意,而且可以作為近日本土抗爭行動的一個參考。

烏克蘭是歐洲大國,國土緊次於俄羅斯,而且資源豐富,國力其實不差,在東歐國家當中,是有點勢力,但仍沒有入歐盟。所以西歐不會視他為伙伴。而該國有三大勢力,包括現行總統尤斯科,樣子曾變異,因為曾被落毒,第二勢力是總理季莫中科,相信是全球最美的的國家領導人。第三勢力是反對黨的前總統亞努科維奇,是親俄羅斯派系,也是被推翻的前總統。

不過這次大選,卻是風水輪流轉,反對黨卻領先,其次是季莫申科,而現任總統尤斯科卻要出局。
這即是最後要由季莫申科和亞努科維奇對決。兩者其實勢均力敵,雙方都未必有把握贏了誰,唯有預計是最後的出局的尤斯科選票會推到季莫申科當中,或會反敗為勝。

是否親西方和親俄羅斯,其實都已經不是重點,重點是該國可以有能力做到有選擇的權利。當然選舉當中,必然有說到舞弊情形,相信會是這次選舉的關鍵點,如果選民得知選票後的結果,會認為這次是否合理,都是影響該國的由誰去執政。

西方國家當然不希望由前總統領導,因為俄羅斯得勢的話,對西歐發展歐盟統一會有一定的難度,軍事上認為是一種威脅,此外該國是重要的石油及天然氣過境地,俄羅斯過境到西歐的必經路,烏克蘭是俄羅斯能源出口的主要過境國。俄羅斯輸往歐洲的天然氣80%需過境烏克蘭,在石油對歐出口上離不開烏境內的「友誼」石油管道。全長約6000公里的「友誼」石油管道是世界上最長的輸油管道之一。所以是經濟和政治重要地盤,日後親那一方都會影響歐洲和俄羅斯及該國的三角關係。但是全球國家發展都開始走向經濟為本多於政治形態的話,政黨輪替便會是家常便飯,因為國民在選擇領導人時不只是在於政治姿態,當中還會是否配合民生的重要性,如改善生活質素、領導人清廉等等。即使是親西方但原來卻是貪腐的話,一樣不會有人認同。同樣道理,即使給予溫飽,但是卻腐敗不堪,一樣要被拉下台。這才是自由和革命改變社會的理由。

曾幾何時季莫申科都是當地國民眼中的女英雄,但是有指她包庇獲取多項國家資源,都使她大為失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