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9日星期日

中國那兒是火藥庫?

近日國內有兩件較為需要關注的新聞,一是撫州爆炸,是上訪者以死回應。另一是內蒙古學生示威多日。

越臨近2012年,估計會有更多的事情發生,這是越壓越反彈的結果,也是為何維穩成本高於軍事開支的一個理解,當群眾反抗,便來了更多公安作出鎮壓對付群眾,而群眾又因為這些鎮壓更為反感而再更加大反抗使公安更要強大警力作出回應,這便形成惡性效果。

以往國內的火藥庫主要的問題是有關少數族群問題,西藏、新疆便是最常知道的衝突問題,兩者都是混有宗教與種族問題,國外媒體會特別留意和關注,民眾受到這些根深蒂固的影響,自小就有不滿的情緒,引發大規模的反抗是理解,火藥庫就是這道理。而內蒙古同樣都是類似的情況,多年來都是少數種群中受管制。

這就是傳統的火藥庫。

但新的火藥庫則是來自任何一個中國地區,只要是被無理壓迫。否則不會出現這些民眾以死回應的情況。

中央政策不能出到中南海,地方官包庇土豪使民眾受壓,農民、小市民在民主理念、自由法制其實並不一定非常理解或者要強烈訴求,只求有溫飽,但是現在連他們的生活都可以被欺壓,可想而知道這會有什麼的反應。

另一方面中央的絕對性的一黨專政和要求穩如泰山的政權,對維權人士有絕對的管制,便需要地方以及公安相關人士作出「配合」,為了「報答」這些工作,自然要有回報,而回報就是給予地方政府更大的權力去奪取民眾的資源。這便是地方與中央的互惠關係和共生條件。

這種惡性循環便在國內發生和滋長。也導致國內可以隨便地可以有地方成為火藥庫。

當然這是火藥庫而不是大爆炸,因為藥引仍然暫時未出現,而有能力撲火的軍力仍然在中共手上,這力量是極度的絕對強大,也使引發的藥引暫時難以出現。

伸延閱讀
人權組織呼籲中國在內蒙古克制

官員餘悸:若同時炸開 大樓可能塌了

2 則留言:

  1. 鹿米:

    真是令人擔心的,背後所反映,是傷害很大的社會矛盾。

    回覆刪除
  2. 是個貪字,
    地方惡棍,
    貪官污吏,
    搞咁多都是為了錢,
    貪字真係累死中國。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