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2日星期四

「喜愛夜蒲」與地產霸權

年輕人總愛夜蒲,因為有的是青春,青春就是可以讓你浪費。

電影「喜愛夜蒲」簡單些就是新一代的「晚九朝五」的高檔平民化版,故事同樣圍繞著一班年輕人在的夜生活故事。這些故事總會有,只是不同年代的,總會有人去蒲。論故事品質看,其實比起當年「晚九朝五」更貼近真實社會。當中社會價值更是其中一個重點,同樣說夜生活的青春無敵精彩,但晚九朝五故事浪漫化了一點,嘗試為這種生活加了一點優雅。而「喜愛夜蒲」則平實而少了點綴,反而未必是觀眾所喜歡。

戲中留意是故事人物角色都是在蘭桂坊這個全球知名地,夜蒲的朝聖地。但說回現實,香港夜蒲的地方真的少了,劈酒場多了,而且連Clubbing都兩極化,回望十年前,娛樂消場的Clubbing地方以蘭桂坊為最高點,打到尖沙咀也有跳舞大場如Cyber,再落佐敦也有348(無間道傻強問陳永仁保鐮個字點寫的場地),直到旺角也有間100 feel,甚至荃灣都有CoCo duck,這類娛樂場所能夠容納不同階層的消費者。但近年中低檔場所已少有,即使存在也沒有昔日的大場能容納過千人的地方。由於少了舞池,便只能有細少地方,便只可以劈酒猜杖。即使有些場但只是細而且是上樓。

這和近年租金成本有莫大關係,租金上升,夜場成本也隨之而上升,酒水利潤也敵不過金鋪名錶,看尖沙咀的酒吧都紛紛走上樓上避貴租便能理解,利潤也不及茶餐廳,人家可以二十四小時,但酒吧、Clubbing地方只能在晚上營業,利潤自然相對地低。

因為出現兩極化,高檔場仍然存在,因為高消費者持續可以高消費支付較高的費用的服務,中低檔便不能維持業務而結業,而且在香港能有大地方給予娛樂場所不多,也付不起高昂租金。而且鋪主也寧願分相拆細做更高利潤的店鋪。

另一方面北上成為另一種趨勢,單是Clubbing地方之大,香港便難以抗衡。不論北京、上海、深圳甚至東莞江門都總有極大的娛樂場所。港人消費能力便可以在此發揮,因為「相對地」消費較低。可是這樣便成另一種隱性問題,如濫藥。

事實上現在樓上酒吧或改頭換門的私人會所其實變相加大了非道德市場的出現,如毒品、性工作者交易場所。過往大場因為要領牌而且警方較易看管,但現在間間樓上店,巡查複雜度也較難,即使做,人力資源也相對地大。

地產霸權其實並不只是涉及蝸居的升斗市民,其實一樣影響到娛樂消費生活模式,甚至是社會問題。來屆特首還不重點解決,這對市民不論是生活、娛樂、消閒都影響深遠。



3 則留言:

  1. 地產霸權當然係禍首,
    但很多商舖都係私人手上,
    佢哋咪又係係咁加租,
    個個都係咁做,
    有舖有樓嘅人咪又係咁,
    一樣有份作孽,
    有無人鬧埋佢哋吖?

    回覆刪除
  2. 嘩!你對各個場都好熟喎,睇嚟,你都係一個喜愛夜蒲嘅人^^

    回覆刪除
  3. 其實不單娛樂場所,看來其他行業也有類似的問題.就好似書店,食肆咁.

    本來政府可以靠公屋商場改善這情況,但又偏作搞領匯出來...哎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