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5日星期日

林憶蓮演唱會MMXI (Sandy Lam Concert 2011) 的互動演唱會

演唱會並不是要求一個專業聲線歌手能夠唱出CD入面的歌聲,因為要這種品質,回家聽CD也可以,演唱會的特點是感受唱者的音韻如何能夠在氣氛觸動你的心靈。

這次林憶蓮2011香港站是做到這一點。

這並不是零暇疵,但是卻是引到觀眾的共嗚。

開場是枯榮,是她今年首隻廣東歌,也是她近年的廣東歌,這歌的旋律迷離,以她的歌聲的確引人入勝。但個人的感觀,這並不是她近年佳作,當中咬字有點奇怪,反而2005年的本色較出眾。

此演唱會的優點是把她過去的歌曲重新編排,不少歌都以另一種的方式重新演繹,所以作為觀眾便有一種新的體驗和感受,如加入Latin Reggae使歌曲便來得一種新的樂韻感受。而這亦是林憶蓮多年來最成功的因素,她能夠把一首歌曲作出不同形式的演唱方法,從而感到這首歌如新曲般去聽。這是少數歌手能夠做得到。

不少耳熟能詳的歌都在此次的演唱會上聽到,傾斜、為了你受冷風吹、灰色、破曉等等。亦有一些冷門和新的歌曲入選,而令歌迷投入當然是以她的快歌為主力,這亦是林憶蓮多年來能夠成為一種icon的其中叫座力。因為以廣東歌能夠可以節拍強勁歌曲不多,而當年能夠有廣東歌入到disco都只見林憶蓮一個。

而這演唱會有兩個能令觀眾吸引是她把一種互動感情投進這個演唱會當中,當她唱名歌「至少還有你」時,要求觀眾嘗試擁抱身邊的人,把珍惜眼前人訊息給予觀眾,然後把一些情侶上或者友人上台,其中有男男、男女都有上,特意把一種無分情感界限的訊息予觀眾。而且觀眾熟異常投入當中這個互動關係上,她亦落到台下和觀眾一起歌唱時,這是比過往其他歌手在演唱會是較少見,因為最多只是握手,很少到台下,亦這樣使演會高漲起來。

另一個高潮位是她演繹三位過世的巨星名曲,包括張國榮的赤裸的秘密、陳百強的我和你、Beyond家駒的海闊天空(據知第一晚還有梅艷芳的蔓珠莎華),她向這四位歌手致敬是賣點外,更讓人佩服是她的唱功和演繹能力,她沒有直敘式模彷原唱者的歌藝,而是她以自己的技巧和手法去演繹,還有另一種味道起來,更是一種演唱會才能感受。

尾段以「依然」作結尾,也是她作為歌者和向歌迷的一種說話。

音樂總監倫永亮仍然保持他的水準,雖然是過往的舊歌,但在編曲方面的確給予觀眾另一個新感受,所以梅艷芳和林憶蓮都要找他做音樂總監的確是有其道理。

演唱會完結,燈也亮起,連主辦單位都說大會已完滿結束,但觀眾仍然沒有走,甚至認為會有再次encore的情況會出現,這和在2005年演唱會一樣,觀眾仍然不肯離開,當然最後Sandy沒有再走上舞台上。但可見其歌迷對她的忠誠度和期待有多高。

此演唱並不是沒有暇疵,如聲音有時大時小的問題出現,使她在演出上有少許不入音的情況,不過大體上仍屬上乘之選。

如果留意到Sandy在唱串燒快歌時,她沒有入咪時但仍然有她的歌聲入咪,這是因為她的和音跟她的原聲極似,這是現在不少歌手都是這種手法,是有和音歌手作為歌手的底聲,這在現今演唱會上常見,這不論是本港或者是國際級歌手都是有這種手法演唱。所以要聽原聲,慢歌便較為真實地反映歌手的功力和演出水平,而她亦沒有讓觀眾失望,都是「依然」很到位。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