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2日星期一

「雙華」在電影界各司其職

葉德嫻在威尼斯電影節中憑「桃姐」獲得最佳女主角,她在得獎時要多謝戲中的許鞍華,此外她還多謝這戲的其中一位投資者劉德華。

前者這位導演在香港電影工業中,最被遺忘但卻是眾多香港導演中最有能力、多元化、又有承擔的導演。她是一位多元化的女導演,此外她也是較有遠見的導演,她是最早一位到內地拍片的香港導演,她在80年代到內地拍「書劍恩仇錄」。她的多變是其他香港導演少有的,她拍「投奔怒海」描述當年越南船民問題,又拍「胡越的故事」,又作不同嘗試的改編小說故事如「傾城之戀」。很多時導演不願意拍一些鬼怪故事以免認為自己技術低微,但她又會找蕭芳芳拍「撞到正」、「幽靈人間」

她是一位人民導演不為過,在八九十年代中英談判時她拍「客途秋恨」、即使回歸後拍有關六四的「千言萬語」。都可見她社會的承擔。

不要以為她只對香港有情意結,其實對內地文化也有認識,九十年代初的「上海假期」、二千年時的「姨媽的後現代生活」

近年她的社會民生有另一個體會,由天水圍日與夜到近期的桃姐,她嘗試以平實手法對社會現實提供一個影象予人思想。

以上的電影在華人導演當中並不多見,即使在外國導演也不是常有,因為始終人是有其風格,要多樣風格和文化並不容易,還要實踐而有深度的話,更是難事,可見許鞍華的導演功力的確深厚,如果要想起,另一位華人導演李安有也這樣的功力和技巧。

另一位華是劉德華,也是香港電影產業中的一個特別人物,論演技,他不及梁朝偉,論歌藝他又不是張學友的級數,但他卻是眾多華人藝人當中最有影響力,他的堅毅和努力是他成功之處。而且他投入電影的心力也是值得讚賞,他投資香港製造、打擂台到現在的桃姐。他願意投資一些非商業導演,這是取之產業用於產業,這是他的對自己行業的投入。
他的行為讓我想起荷理活演員和導演羅拔烈福他創辦的Sundance Film Festival,這個電影節是以獨立電影為主,但近年已做得越見成功。劉德華願意投資這些獨立電影並不易為,因為回報不高而願意投資,這類的電影人其實不多。

「雙華」在香港電影產業當中各司其職,這是對這個行業的傑出貢獻,香港電影歷必然有這兩位人在其中。

2 則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