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1日星期六

蝗蟲與狗也不應該在口中出現

孔慶東的狗論引起本港市民引來極大的反感,這是正常不過,因為這種言論根本就是一種歧視與侮辱言論,作為一個有識之士,懂知禮教的人,實在不應該說這話,但可惜這人還是位北大教授,理應知書識禮,但還是這種口吻,我國中華的禮義之邦被這類人敗壞家聲。

在我們聲討這位人兄時,認為他對港人侮辱之際,我們其實也曾經做過這類型的事情,便是蝗蟲說以形容內地人移民居港在本港資源搶奪,以及標籤內地人的行為視之為蝗蟲。這些話語也不只是坊間平民說過,也有教授也曾在文章描述過,幸好這位教授改變其形容描述,稱他們為陸客。

在批評別人時候,語氣輕重是重要,以一種侮辱別人的描述其實同時也反映出自己的思想,能否有胸襟,有容乃大?對事情是可以批評和批判,但不可以侮辱別人,也應該有其底線。

在這個時期說這種話,也知道會很易給人說話,但是作為一個示範文明的角度,的確是需要文明與風度。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