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9日星期四

楊致遠離開Yahoo的後雅虎時代

雅虎創辦人楊致遠決定辭去所有雅虎職務及其董事局職位,這位創辦人終於要無奈地離開這間他一手創辦的公司,而他的離開,也代表著後雅虎的時代開始。

後雅虎的時代,其實就是賣雅虎的時代開始。

雅虎被收購的進程正式進行。

因為楊是最反對雅虎被賣,現在他走了,所有的阻礙都清除,餘下就是如何找到一個價錢合理的買家。

在互聯網發展普及化的初期,亦即九十年代中期,雅虎、Netscape有如互聯網的代名詞,瀏覽器是Netscape,網站是Yahoo,在大學當中,每人使用都是Netscape瀏覽器然後上雅虎網站尋找東西和相關的資料。這有如宇宙的盤古初開一樣,這兩大互聯網服務就是當時最當時得令,就有如現在的Facebook一樣。而Yahoo的搜尋器更是當時最重要的網上服務,其他的搜尋器都在他後面。但Yahoo最大的錯誤就是業務上的轉型,把搜尋器技術放棄,沒有購入Google的巨大好時機,亦同時將自身變為入門網站,成為綜合服務式網站。亦成了日後的致命傷。因為自身的核心服務沒有了。

過去的十多年,這公司的確風光過,但近年一直沉下來,中國雅虎更要給馬雲去管,楊致遠亦因為中國雅處電郵服務被中國政府監控而要到美國國會謝罪,也是該公司最黑暗的日子。因為互聯網起家的核心價值,就是自由,但可惜被商業壓力下需要向別人就範,成為了該公司其中一項最俱殺傷力的形象破損。

現在雅虎的命運如何,重點是誰會是買家,最有實力的潛在買家是馬雲為首的財團,他更開始找了顧問公司做游說工作,這意味著他正式要向美國政府說項,可見其認真而非得個講字,因為中國概念公司收購美國重點資產,不論在經濟和政治上都是一個異常敏感問題。馬雲並不是什麼國有背景,又不是軍方人物,但卻是「中國人」,這三個字足以引起政治敏感,今年更是美國大選年,這些炒作自然成為參選人的良好條目來演化不同的政治本錢來爭取選民。

雅虎的競爭力並不是一時三刻可以解決,馬雲也不一定可以幫到它,因為雅虎現在問題是該公司的核心價值是那裡,現在互聯網服務成功的往往有其自身的賣點,Google是搜尋,Facebook是社交,Twitter、新浪微博是訊息短程社交和幾何式廣播,QQ是龐大的客戶群等等,Youtube是視頻。雅虎的賣點是什麼?仍然是綜合網站?還是需要開發另一種新的技術和服務呢?

楊政遠這名字在上世紀是互聯網界風雲人物的代號,不到十年他已可以退下火線,互聯網的快速的輪迴轉世,是眾多行業當中轉變最快。

楊致遠這名字是代表著雅虎,他走了,亦即是後雅虎時代的開始,這個酋長職位也是時候交予其他人了。

伸延閱讀
Yahoo co-founder Jerry Yang resigns

楊致遠辭去雅虎董事會職務



1 則留言:

  1. 雅虎的賣點是本地化新聞網站。
    Google是搜尋,Facebook是社交,Twitter、新浪微博是訊息短程社交,但要看本地即時新聞,雅虎是首選。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