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31日星期二

facebook上市引領書台產業

上世紀高科技產業的經典是在夕谷,而他們的經典是在車房誕生,很多科技公司創辦人每每在其自己家中的車房,創造了經典產物,其創業過程更成為了一個神話傳說一樣。亦值此成為了不少科技人才進發的途徑。就是以最低的成本「租金」產生最大的回報。

但到了面書facebook出現,這個故事又或者要改寫,因為facebook不是透過車房孕育出來,而是只是靠一台桌上電腦誕生而來。這個成本比起車房更俱超高回報價值。

如果論建築面積計,這個回報肯定是科技界產業當中史上最強。

本港地貴,連H&M都差點頂不到租金而要遷出中環之際,聽到這個桌上創業的確是另一種夢想創富坊。而的確這也是本港面對過份極高租金昂貴下,又或者想要有新的想法去創造自己的事業的其中一種方法。

以前或說樓上鋪是有得做,但是現在連樓上鋪都是給「印尼餐廳」這些名店才頂得住的話,那創業者的成本便難以抵擋租金價格上升的壓力。實體產業往往因為本地租金過高而失去了競爭能力,樓上鋪的發展或要是走到六七八樓,還要是沒有電梯那種才可以開業予創業者。

市場價格是自由浮動,不能以行政手段去壓制這些買賣行為,也不應鼓勵,因為假若有行政干預,便會出現有形之手,這手便可以目無限制地去影響,到時比現在更大的負面影響。

當熱錢無限量湧入一個彈丸之地,租金上升是必然。何種行政手段都只會是暫時冷卻,若熱錢持續又回到最初。除非是土地供應能夠大過需求供應才能真正扭轉局面。但這種措施,相信現屆與來屆甚至是未來N屆的特首都不會觸動這議題。因為第一屆已經試過並且下馬,不想會有人做多次董伯伯。

說回書台產業未嘗不是一種新興發跡史,你說超人穿膠花,你說你當年「揈code仔」創業,也是很有格調的成功路,一樣是從手作仔開始。

本港發展書台產業並不是沒有優勢,如電訊發達便可以租借較便宜電訊服務(但近年hosting亦因租貴而上升) ,不過這並不是重要成本,腦力是成本但可以隨環境降低,即自願降低成本不收分文直到有回報。不過這些耐力則要看創業者自身的能力,這就不一定是客觀條件,而是主觀意願。

唯一一樣在這種類型的創意產業,必需要有一樣條件方能發大,那就是自由創造力,沒有限制,這先天條件,本港「暫時」仍有。

未來是流動電訊的世界時,下一波未必是在書台上創業,而是街上、睡床上拿著手機創業也不定。

伸延閱讀
Facebook市值幾何?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