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5日星期日

SICK有病四國由敘利亞開始

按我分享

早兩日我在網上的討論區見到有人寫金磚五國BRICS後,再來另一個極度諷刺的有病四國SICK。

當中這四國包括敘利亞Syria、伊朗Iran、中國China、北韓Korea(north)。這四國在不同程度上都面臨著很大的社會內部問題,由人民到政府對立甚至人民與人民之間的對立也有,可見這種不穩定成為這些國家的病徵,再不解決,必然出現難以估計的事情發生。

當中敘利亞就首先發生。

這個文明古國一如其他的伊斯蘭國家,近代歷史是落後和衰落,政權被獨裁者所佔據,而且更複雜是該國向來是伊斯蘭恐佈組織的溫床,西方國家早已看不順眼,期望及早除之後快。在茉莉花革命在阿拉伯國家開花,敘利亞國內同樣面對這場前所未見的翻政權。但該國總統Bashar al-Assad則極度強硬對其國民鎮壓示威者,反對推翻其政權,這總統及其父親已獨裁管治了該國多年,專制政權,人民當然期望推翻它。但是從現階段看,人民與當局仍然持續對侍,形成典型的內戰。當局的血腥鎮壓,也是近年國際社會上最嚴重之一,因此各國特別是西方為首都強力譴責其總統。而且連自己的盟友阿拉伯聯盟也再次不支持現政府。因為知道若支持這個爛政府,其實曲線地對自己國民打壓,在面對政局穩定時,當然要做一些手段去保持自身的安定,否則連自己的國家也會燒到身上。

至於其他三國一樣面對不同程度的內部壓力。伊朗一樣是面對茉莉花革命下的連綺,其總統仍然高壓統治,因此為了提高向心力所以近年便轉移視線向美國發炮,但是這些技巧是否再次成功,其實已經有疑惑,因為社會的進步下,特別是互聯網的影響,所帶來的內部壓力,是自高美尼後最大的反動。這個最有能力的伊斯蘭國家未來走向,其實是對整個阿拉伯政局有絕對的影響。因為其他國家都睇它頭,有什麼異動,阿拉伯地區便有骨牌效應。

至於中國的內部矛盾實在不用多說,當維穩費用比軍隊開支還要大時,那就什麼都不需要說,這代表國內的情勢,內部問題比外部問題還要大,專制政權仍然沒有一日解放,黨的嚴重腐敗到入骨時,再不認真去除這個腐瘤的話,中芬自我解體也是遲早的事情,但這個陣痛則可大可小,如何減到最低,才是國民最需要關注的。中共對絕對執政力當然是無人置疑,但是人民的反彈也不是省油的燈時,兩者硬碰也不是好事,作為執政者是有其責任去減低對立的狀態而不是打壓國民的任何活動。

至於北韓則迴走於十字街頭,繼續先軍政治還是放棄獨裁?但短期內先軍政治仍然會持續一段時間,也是對國民最大的苦果。國民生活陷於嚴重痛苦生存邊緣,但執政者則視若無睹,其如此冷血則人人憤慨,也讓這國走進病態國家之列。

SICK實在不是好冠名,擁有這名的國家的確不是好受,不好受不是執政者的面子,而是這國家的人民,因為真的是活在病態社會上,怎能讓你開心快活。

伸延閱讀
敘利亞大屠殺 俄陸否決譴責案

2 則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