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6日星期三

上海合作組織成為東方的北約?

按我分享

自從上世紀九十年代蘇聯解體,整個東歐變天後,冷戰時代結束,這二十年來,不只是意識形態從新釋放,政治體制、經濟甚至宗教都再一次解放,使近二十年來全球格局洗牌,不過合久必分,分久必合的情況下,基於利益關係,地緣政治又慢慢地建立起來。

以俄羅斯和中國為首的「上海合作組織」近日在上海舉行年會,這個組織,所覆蓋的範圍,佔全球人口四分之一,若包括觀察員國印度的話,人口比例差不多達到一半,大半個亞洲。這個影響力所及,是全球政治架構組織當中也不多。這組織的目的,自然會說是一些為人類福趾之類的目的,但真正的都是利益所在,政治、經濟、軍事上的合作。

俄羅斯與中國成為這地區的領導,以能夠制衡西方國家,日後上合組織有機會慢慢轉型,有如西方的北約也不定,因為其利益關係,是有其需求。各國都有本身問題,當中本土管治是重點,特別是近年這個地區國家受到不同程度的恐佈威脅,因此需要加強合作,才能夠使本土有保障。上合有兩個常設機構,包括在北京的秘書處外,另一個便是從烏茲別克斯坦首都塔什干的反恐中心,這顯然反恐是這個組織的核心要點,從這點出發,日後可以在不同程度的軍事上合作,發展下去,成為另一個東方北約不是沒有可能。

經濟上,這個地區有龐大的資源開發,中亞地區有石油、金屬資源、礦產資源,在全球經濟多元化底下,除了是人力資源是重要外,實體資源也是不巹缺少,否則便容易被對手擠壓,中亞地區輸出,中國換取,雙方互利關係。俄羅斯有大量石油出口,不賣給歐洲,也可以賣給中國。此外觀察員國伊朗更是石油輸出國組織的重要成員國,現在伊朗面對西方社會壓力,靠攏這個組織便是最佳的方法。

政治、經濟歸根究底就是利益所在,各國對自己政權的執政能力有所憂慮,利之所在更需要應用合作織組上,才能夠管治自己本土國家,執政能力強弱是讓執政者長期管治的標準,私利眼中便可以萬世千秋,而不是什麼人類福趾的假命題。

上合組織其中所提倡「上海精神」是指「互信、互利、平等、協商,尊重多樣文明,謀求共同發展」。其尊重多樣文明,是不是就是說不要干預內政,自家國家自有如何管治,不讓第三者說話。

站在西方社會眼中,從政治博弈中,自然不想會有這樣強而有力的組織,因為變相是削弱他們的利益,資源和權力分配不能獲取最大的優化狀態。

阿富汗這次都有參予這個會議,這是因為北約開始撤軍,也需要找個靠山,這次議會正是合雙方的利益關係。

上合組織說未來期望讓日本可以加入,但是這只會美好的花假話,日本脫亞入歐其實已是百年定調,加入這組織只會是貌合神離,至於印度的觀察員國,利之所在包括在宗教上的反恐協助,都是大家有合作空間。

二十年來全球政治、經濟、宗教都大變,現在又開始另一次變局。

上海合作組織,是以中文和俄文為主,不過走到這個網站看時,還是有提供英語支援,可見誰的勢力強力,也是不問而知。

伸延閱讀
伊朗將在上合組織峰會上尋求中俄支持

1 則留言:

  1. 在今年四月到烏茲別克斯坦,那裡是比較緊張,可能因為反恐。
    他們除本身語言外,就用俄文和中文。有些地方可用人民幣。
    http://qualityalchemist.blogspot.hk/2012/04/visit-to-samarqand-day-before-tqm-uz.html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