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31日星期五

港府面臨上任以來最大的關口

這次並不是為學生的角度去想,而是以中共的心態去想。

在微博搜尋當中,「學民思潮」已經被視為敏感詞,那意味著這組織對中共眼中來看,已成為另一個新的反共組織,至少是不願見的團體。

這次反國民教育得到是群眾力量支持,這次支持相對過往的社會運動是有一點不同,支持者不少是過往很少是涉及到社會運動的人,當中主流家長是其中的主要反對者。

現在學民思潮學生當中有三人絕食,信相會有其他人加入,並在星期五六兩日成為高峰期。這是對政府構成龐大的壓力。

但壓力不是來自學生,而是來自中央。

但影響力會否擴大,那要視乎國內人民如何得知這次學生絕食。當中必然是透過互聯網為最大擴散渠道,所以為何國內的搜尋功能這麼早就把學民思潮封了,就是避免國內人士得知他們現正進行絕食。

絕食是中國人當中最難忘記的行動,那就是八九六四。學生絕食以死相諫,跪在人民大會堂,這情景相信七十後的人都相當清楚,但在互聯網高度傳遞資訊的社會中,這「絕食」其實不知不覺地早有人理解。

倘若國內人士不斷地收到學民思潮訊息,這便會激起國民對當年六四的記憶,站在近月又發生了釣漁台事件,當局的無能已被人說話,還要加上有這些敏感事件,當中會視這事情不可以再擴散開去。

作為現在執政的特區政府,壓力不需要來自市民,單看上街人數遠超預期都視若無睹,大量學校於新學年都放棄這科目,但教局仍然堅持不放棄這科,顯然是未受到指示下一步所以要硬推。

但倘若中央眼見這事情隨時會成為龐大的輿論以及走進境內國民的視線範圍成為人民運動,那意味著會影響到他們。往後的發展便很難估計。要知道很多時的事情發生,都是來自一些你意想不到的起初不足以警覺的事情而展開。

最壞的結果當然是學生有任何閃失,那到時特區政府便成為不能夠推卻的責任。這個責任並不是任何人夠負上得起。

政府總部可以驅趕,但是卻成為國際最大的笑柄,一個政府連中學生的意願也不理,這便成為最負面的形象行為。這樣更加打進了「學生絕食」四個字於人的心中。此外學生亦可以到其他地方進行進期抗爭,這樣更成為「翻版六四」。

學生+絕食+抗爭+無恥政府

這四個原素真的是歷史的重覆版本,也沒有人願意敢觸碰這火頭。

當然以上的心態是以一種還有同理心去看。

但另一個角度是鐵石心腸的角度去看。

倘若學民思潮成功,那即是任何人都可以和政府談判,在中央眼中是不能接受,其權威被削弱,那意味政權可以被瓦解,這站在中共眼中是絕對不可行。因此會仍然以強硬的手段回應學生。

那即是港府收到這訊息自然要跟緊中央,不可以池越半步,這時港府仍然硬推和打壓,這便是最壞及最難看的結局。

還有一個版本,就是港人從來都逆來順受,然後不了了之,靜靜雞過骨,亦是最港人自己選擇不會有人可憐的結局。

2 則留言:

  1. 以香港人的性格,結局會是你提到的最後一個。
    大概是共業吧。

    回覆刪除
  2. 昨日打電話俾一個阿太,叫佢星期六支持學民思潮,佢竟然答:「唔會,就快開學,D細路已開始補習。」我好嬲,明日核爆,你地都要去補習!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