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0日星期四

「閃亮人生」的偽政治正確

或者先說這戲的品質才寫其他的事情。

無疑這戲拍法流暢感動,有趣有情有笑有淚,人物角色的結構簡單但情節精彩,簡易的故事拍出一套窩心的人情味電影。這是讓觀眾看時的確是動人無疑。

法國電影時常是給人一種難以捉摸,以人物性格去主導的電影,但這次卻並不是,反而是以有一定的結構內容去描寫兩人的關係,這樣對於慣常看荷理活電影的觀眾們是較易入口,亦很讓人感到電影所帶出的訊息,清楚明白。

兩位男主角的演繹上是很成功,白人François Cluzet的演出是含蓄細緻,以其外觀絕對成功地塑造到一位上流社會人物,既優雅但幽默。戲中他雖然是一位癱瘓的人但是因為他的演出而感到人物的個性仍然是充滿了活動的思想與感情。而優點是他並沒有強調龐瘓人物時常面對的種種情況,沒有特意放大,反而是集中講述兩位男主角的友情關係更見出色。

黑人Omar Sy則是戲中最讓觀眾窩心的一位,恰到好處,沒有過火。他的外形討好其實是一個賣點,這樣便使觀眾對兩人的友情關係少了一種懷疑,這便可以容易投入兩人的友誼當中。他負責是提供戲中的喜劇效果,的確造就了不少高潮位,應記一功。

一黑一白是讓故事更加有其對比感覺,這才會有戲劇效果。這一如以往成龍會拍Chris Tucker一樣咁解。

這戲拍得通俗但卻可以動人,拍得簡易但寓意深遠。

以戲論戲來說,是成功而值得入場。

但事實這戲的真實卻和這戲的主旨是背馳。

此電影是根據一套真人真事而拍成,也是根據一套紀錄片而引發開拍。故事的確是兩個男人的友情關係,有錢癱瘓人士和一名低下人成朋友的可貴。

戲中是一名黑人,但現實其實是一名阿拉伯人。

如果拍齣戲是以一白一黑人來顯示所謂的種族和諧,是很政治政確的話,那方知道真正人物的背景便感覺到這戲的偽政治正確。不取用原有的阿拉伯人題材是為什麼?避免難以進軍其他市場?生怕難在美國市場大賣?還是怕戲中或又會出現一些敏感題材免被文章造大?

以往拍黑人題材可能是一種禁忌,但到今天,原來找阿拉伯人做題材,才是新時代的禁忌。



2 則留言:

  1. 可能不是找阿拉伯人做主角是禁忌, 只是現時坐過監的黑人比阿拉伯人多, 多數觀眾容易明白.

    回覆刪除
    回覆
    1. 早兩日法國其中一份雜誌以一名猶太人推著一名伊斯蘭回教徒坐著輪椅,標題還寫上intouchables 2,之後便被指歧視成份並搞到法國在外有二十個當地大使館關門,政府又出來撲火。
      都可見這是一個禁忌,這個可看出法國在面對近年國內伊斯蘭和傳統西方文化對立下出現了複雜的關係。
      電影老闆不敢冒這個風險,也是看得到。

      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